2011-01-04 11:31:28可如何先生

捷運上的對話

有手機是好事。

你不用在一個家庭裡邊跟家人搶用唯一的一支對外聯絡電話;你也不用在公共領域跟陌生人搶用那僅有的幾支對外聯絡電話;你更不用像遠古時候的人們,必須隔著一座山大喊大叫,以喚起遙遠的他對你的注意。

一切都是因為溝通與連結的實體、數位建設,帶來許多方便。

這幾張照片是我在捷運站內、或從捷運車廂內往外拍攝的。

台北捷運也讓我聯繫到許多地方,哪怕有時候僅是短暫幾秒鐘的凝視。只要你心情上是愉悅的,即便在過往的歲月我曾經極為厭惡每日搭捷運的工作生活,但心情愉悅的當天,你還是會遇見美景。關鍵還是意義的不同。如果捷運是把你輸送到製造剩餘價值的場所,你每天不僅不開心,還會出現一臉麻木的僵滯樣態,活像行屍走肉。但一旦捷運是運送你往自然美景中走去,你臉上就會充滿微笑。

拍攝這幾張照片的那一天晚上,我依然搭著捷運從淡水返回台北,耳機響起。

小意跟我談著學習開車遇到的瓶頸。

那手排車上坡起步怎麼這麼麻煩呢?我一直熄火。小意抱怨著。

我就以一位最起碼開過幾年車的先進同志經驗,說給她聽,叫她該注意哪些地方,才不會熄火。當我正集中注意力與小意長談開車經驗時,就看到對面一位禿頭男綻放甜美的笑容。我看著他的笑容,發現他笑容啟動的時間點,正是我與小意說話的重要關節之處,才發現那位禿頭男是順著我們的對話內容展開一連串笑容的。

他在笑什麼?

大概是以年長者的身份取笑開車這麼簡單的事情為何能如此複雜?

我也跟著笑了…。

原來所有的實體、數位聯繫,包括交通運輸、手機訊息傳播,都能夠讓莫名的陌生人在特殊的某一時刻綻放笑容,共同享有特殊的脈動。

當然,我相信也有因為連結而產生幹架、吵鬧的。

畢竟戰爭與和平總是天平的兩端。

seaside 2011-07-26 22:26:55

搶頭香~~~^^

版主回應
謝謝^^ 2011-07-27 10:3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