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2-22 08:59:03玉米

我的生產經驗一之一

生下兩個孩子的我,在現在這個越生越少的社會上,已經可以晉升為『很有經驗』的媽媽了。
當然,每個人的生產過程不同,比起我家那隻痛了三天三夜,娃娃四千五百公克,醫生還堅持要她自然生產的豬,我是屬於比較幸運的一群。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三十日加拿大

半夜三點多,我想我的陣痛來了。因為家裡那隻比我更早成為『很有經驗』的豬耳提面命要我記下陣痛的時間,所以趕緊找了一張長長的紙和一支很好寫的筆(以防痛得受不了,砸了它),左手緊緊握著手錶,我開始了一段漫長的紀錄。
不過不是說會在前一天先腰酸得站不起來嗎?怎麼沒有?
書上也說第一次分娩會有假性陣痛,那我怎麼曉得這次是真是假?
不管了,當作是練習吧。
天色還暗,大家都還在睡,陣痛也還可以忍受,我將原本就已經收拾好要帶到醫院的小包包做最後一次的檢查,然後打開電腦,一面打電動(分散注意力),一面紀錄陣痛的時間,然後還抽個空打電話給遠在台灣的那隻豬請益,順便發了一封伊妹兒跟老爹報告一下。豬說:「嗯,還能說話,表示還早哩」。
老公的打呼聲均勻的告訴我他睡得很熟。
我繼續我的奮戰。

五點多,一隻晝伏夜出的蝙蝠飛出他的房間,看到我房門大開,電燈大亮,皺著眉頭走過來:「怎麼還沒睡?」
「我想我開始陣痛了。」我說。
蝙蝠楞了大約三秒鐘,立刻掉頭走回他的房間:「我先睡了,儲備一下體力,我房門不關,有事妳就大叫…嗯,我看妳也睡一下好了。」他良心的建議我。
陪那隻豬生了三天三夜的慘痛經驗還在大家的腦子裡深深烙印著,所以,應該是不會有人因為我現在開始陣痛而有任何動作的。我很有自知之明,繼續打我的電動。不過,不能太緊張,否則會有催生的效果。

七點多,上班上課的人都起床了,我興奮的宣佈陣痛的消息。老公楞了一下,還沒來得及做出反應,老媽便簡單的下了命令:「你們手機都開著,有狀況我就 call你們回來。去。」
沒人理我,摸摸鼻子,我又回到電腦桌前面去奮戰。
陣痛的感覺一直持續無間斷。

下午三點。除了偶爾忍不住會唉唉唉一下,一切正常。三五分鐘就痛一次,我很想叫老公回來陪我,又怕是胡亂拉警報,還是忍忍吧。反正老公三點半下課,四點多一點就可以回來了。沒生過孩子的阿姨捨不得我疼,拉著老神在在的老媽送我上醫院。護士說才開一指,回去休息一下吧,聽聽音樂,泡泡熱水澡,或許可以點點蠟燭,製造一些氣氛,放輕鬆一下。
「六點再回來,或者落紅或羊水破了就回來。」護士說。
「我怎麼知道羊水破了?」
兩個護士對看一下,微微笑:「妳會知道的。」
老公回來了,放了一大缸的溫水,把我架進去,並提來手提音響,放著我最喜歡的幾支曲子,還端來一大碗泡麵:「老婆,我不能幫妳痛,可是我可以犧牲一下,在廁所裡吃泡麵,陪妳痛。」

五點多,老公麵吃光了,我的皮也泡到皺了,卻不見陣痛減輕一絲一毫。老公再把我從大浴缸裡架出來。跪在廁所前的地毯上,我累得睡著了,三分鐘五分鐘的睡著。突然大量的水自下體湧出,我緊張的大喊:「老公,水,水,水。」
老公嚇了一跳,對著樓下吃飯的大家:「媽咪,水,水,水。」
老媽的聲音傳過來:「你去拿鑰匙,載你姐和姐夫去醫院,老么收一收東西,一起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