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8 17:14:51O太太

可以做得更好 (2007/10/12)

【秋天到,發現遍地心形的葉片。】

最近公司請了個工讀生。我今天請她到辦公室詢問她的工作情況,並做簡單的「精神訓話」。

我稱讚她的工作表現不錯,也提醒她只要能再多用點心,會有更好的表現。年輕人不是聽得很懂。我告訴她在職場這麼多年,我看到有些人工作的態度是事情做完就好,可是卻沒花心思去仔細思考,只要稍微多用點心,其實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好。

年輕人看來似懂非懂,我開始舉例。像文書編輯工作,有些人會認為把主管交給他的文稿轉成電子檔就算交差。有人除了於完稿前會再三檢核內容外,還會注重文件編輯格式是否符合專業規格。甚至還會依文件的重要程度,加上公司標準商標圖案。只要多用點心,第二份文件所呈現的結果絕對比第一份好很多。要知道從一份簡單的文件,就能展現一個人的工作態度認真與否。

年輕人點點頭。我繼續舉例子。像是採購人員,有人只會向廠商要報價單,就直接上呈予主管簽核,讓主管自己去做比較。但有些人會主動繼續向其他廠商詢價。甚至依據公司現況,思考其他的可行方案,進而向廠商詢出依各種方案所產生的不同價格。有人還會在請示主管前,即先與廠商協談各種可能的折扣、付款條件、維護條款等,盡力為公司爭取最佳的條件。並將各廠商的優缺點做出比較表,呈交與主管簽核。前者是一種被動的態度,講一步才做一步;後者則展現主動盡責的積極態度。想想看這兩種工作態度,主管會比較欣賞誰?

年輕人點頭像搗蒜。我繼續說要把現在的工作做好,除了直接從工作上學習技能外,不妨也思考這工作未來還需要那些其他技能,提前做規劃,並開始著手訓練這些技能。投資自己絕對是穩賺不賠。要知道機會隨時可能會到來。當機會來臨時,自己是否已經準備好可隨時到位?還是只能後悔因為自己的能力不足,眼睜睜地看著機會擦身而過?

我說態度決定未來。不要小看現在這只是臨時雇員的職務,用心做可以學習到很多,到那裡都適用。小職務也能展現企圖心。目前公司繼續成長中,只要到達一定的規模,就會有正式的職缺產生。只要她表現優良,自然有她的機會,全看她的態度與表現。

年輕人感激我和她這番「開示」的談話。我笑說年輕時我遇到過好主管,幾句話就刺激到我心底的企圖心,將我的工作態度由散漫轉為積極,才有今日的我。我見她的資質不差,也期望看到她更好的表現。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成不成功,外人的協助有限,全由她來決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