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2 04:07:05O太太

最無辜的是孩子 (2007/6/1)

【公園的一隅】

最近小弟的婚姻經歷一場大風暴。誰是誰非在此暫不想述,清官都難斷家務事,更何況我是當事人的親人。弟媳決定放下了兩個年幼的孩子離家。而弟一個大男人頓時手忙腳亂,加上大病初癒的身體更顯得瘦弱。還好透過美國好友的協助,找到教會的姊妹來當褓姆帶孩子。原本以為所有事情已暫時安頓下來,直到弟媳今天探視孩子後,又掀起另一場大爭吵。

聽到媽描述現場的狀況,讓我最不捨的是那兩個年幼的孩子。媽說小姪女寧願把衣服脫光站在屋腳罰站,也不願再聽大人的任何指示。連一歲的小姪子因哭鬧而屁股挨了打,都氣到寧可趴在地上動也不動,來表達他對大人們吵架的不滿。我說大人們的爭吵,最無辜的是孩子。他們還小,沒有能力反駁,但也會用他們的方式來表達憤怒。若是大人們再繼續爭吵,對孩子的成長也不見得是好事,甚至還有更壞的影響啊!

稍後我打電話給弟,怪他為何讓這種爭吵的事一再上演。弟氣說我人不在現場,不明白他的情況。要我乾脆別管他的家務事,讓我聽了也很難過。

這事讓我牽掛了一天。晚上我又打電話給弟,要他一定要好好地照顧自己。孩子還小,總是留得青山在,才有機會看到孩子長大成人。並勸他別再在孩子面前和妻子爭吵。我說大人吵架,孩子最可憐。他們還小,又不會表達憤怒,只會用哭來表示。其實大人吵架對孩子是非常壞的負面影響,孩子將來的個性與性格都會受傷,留下痕跡。我請弟為了孩子的未來一定要三思。

弟說他知道。看到孩子們的反應,他的心比誰都痛。若不是因為孩子,事情也就單純多了…

聽到這一切,讓我心裡好感慨。真希望我現在人就在台灣,能幫忙照顧這兩個孩子。我這兩個小姪女姪子都好可愛,想到他們姊弟現在的處境,也讓人好心疼。

其實我最想勸弟和弟媳,他們不知道自己有多幸福,多讓人羨慕他們擁有的一切。有兒有女,孩子健康聰明。經濟穩定,生活也不虞饋乏。這本是個令人稱羨的家庭啊!可惜這不成熟的個性,不但誤了自己,也誤了孩子。無論如何,為了孩子,希望大人們在下次爭吵前能再三思…
Chrissie 2007-06-12 11:43:49

唉!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啊!有時候真的會想乾脆離了算了,不過看到我那二個小孩,實在放不下啊。唯有夫妻倆人的改變才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