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8 23:59:45O太太

關於宗教信仰 (2007/5/15)

【前往玻璃博物館走道上的屋頂。若是晴天來,搭配燦爛的陽光,這屋頂的玻璃會更炫目耀眼呢! (攝於 美國華盛頓州 Tacoma 的 Museum of Glass)】

自從發生 Henry 意外這事件後,許多人和我談起要有個宗教信仰,說因此才真正會受到神的庇佑。我曾認真考慮過,但至今仍未做出決定選擇單一宗教做為我的信仰。我想主要是許多傳教人士表達出「只要不信他們的主,就不會受到神的垂愛」這觀念,讓我無法接受。

我一直相信「神愛世人」這種博愛的觀念,並認為真正好的宗教教意應該是要「勸人努力向善、多做好事、盡力幫助他人」這些正面的理念。而不是說我燒了多少香、捐了多少錢、拜了多少神、去了多少次教會或是唸了多少聖經,才可以上天堂。真正心胸寬大、慈悲為懷的神,是不會侷限祂愛世人的範圍。不過隨著傳教人個人對教義的解釋,有時候太侷限於一些小行為,而忘記了教義應有的大原則,才讓我遲遲不願加入。

我曾碰過牧師說「當我向自己祖先膜拜時,就是向魔鬼敬拜」這種嚴厲的話語。在我的觀念裡,向自己的祖先行禮是一種「慎終追遠」的儀式,表達對逝去親人的尊重與懷念。但若因此認為我就是向魔鬼靠近,這指控也未免太過份。我無法接受!

我也遇過在世修行人認為吃素能淨化人心,消除業障,並要求身旁親友們配合飲食。這倒也無可厚非,清淡的素食對健康也有益。但私底下卻見那人暴躁無禮地對待自家親人,自身行為也不檢點,看了也讓人搖頭。如果他認為吃素就能上天堂,而自身行為不用改進的話,這上天堂之路也未免太容易。所以當那人再來勸我他的宗教有多麼宏大,也無法說動我的心。

我也見過有傳教人為了傳逹自己宗教的教義,不斷地用言語詆毀其他宗教,這我也無法接受。許多宗教教義都有其精華,也值得聆聽與學習。若只單一地認同自己的宗教而不接納其他宗教好的教義,我認為這樣的宗教是狹隘的,包容性不夠,排他性也太強,不值得我加入。

我仍相信「神愛世人」。上帝與諸神們希望經由祂們的引導,將人們帶往更美好幸福之路。我不確定天堂是否真的存在,不過只要心存善念、多做善事,也就不用恐懼將來有天會到地獄受審判。

若許你認為我是投機份子,想抓著所有的神來祈求自己的願望成真,終會遭眾神們的唾棄。我想我不是聖人,但仍會盡力做好自己能做的部份。我心中自有我的神,教導我如何端正自己的行為,帶領我走向光明之路。至於是去教堂或是到廟裡燒香拜拜,對我而言都是表面型式而已。若在大審判之日,因此而受到懲罰,這也是我選擇的結果。我對我的行為負責,也無怨無悔…
神力女超人馬麻 2007-05-29 10:02:25

對耶!我也很認同瑩瑩的觀點,
我甚至有想過,
會不會世上所有的神其實都是同一個,
只是我們這些無聊的俗人把祂分成好幾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