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6 00:06:35O太太

多結善緣 (2007/5/11)

【戶外野台劇 (攝於 台北中正紀念堂)】

今晚和好友們聚餐時,聊起網友介紹我這份相當不錯的工作。我說人真是要多結善緣,有時候這些緣份說不定能及時幫忙一把呢!

我想起回台灣前我到西雅圖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公證文件這件事。上回我從台灣回來後,跑到了辦事處一趟,想要把手邊幾份文件做公證。當時覺得辦事人員態度有些刁難,處理效率也慢,心裡不是很高興。但我也忍著沒生氣,想說沒必要對人發脾氣。不過也就把這文件公證的事放著,沒繼續處理。後來這次臨時決定回台,才想起這事還沒辦,但原本一般件變成急件,心裡著急說不知辦事員能否願意配合趕件。若是像上回打官腔,那我就慘了。沒想到這次官員還記得我,我和她解釋情況,她也願意幫忙,讓我很感動,心想還好上回沒把她胡亂責怪一頓。事後我想有時罵人當場可能覺得很爽,不過那只是逞一時之快,對事情沒幫助,反而造口業。最好是即使心裡再有不滿,也不要隨便罵人。這些累積起來,有天變成幫己的善緣也說不定呢!

好友 Gallant 非常同意我的看法,她說有時候善緣孽緣就在自己的一念之間。她提起當年她的第一份工作內容普通,主管也不好。但當時年輕的她也不了解自己的潛力,即使遭受主管不平等的待遇,也只能默默地忍著。後來朋友介紹另一份工作,內容具有挑戰性、格局也不同。想想反正當時的工作也不怎麼樣,就接受了新職,也因而造就了現在的她。Gallant 說現在回頭看,她會感激當年那位苛刻的主管。若不是因為他的管理風格,Gallant 說她可能會繼續留在原職默默地工作著,也不會有今天的成就與格局。所以貴人不一定是對你好的人,有時候對你不好的人其實也是你命中的貴人呢!好友們聽了都紛紛點頭表示贊同。

好友們問我新工作的挑戰不小吧?我說最有挑戰的地方在於人事管理部份。不過抱著多結善緣的心態,我認為倒也不難處理。不是說我要去做爛好人,而是實際了解問題所在,盡力找出解決事情的平衡點與方法,我想問題總能找到出口。

我總認為與其多些敵人倒不如多些朋友。還有,不要以為只有大官才能幫己,有天小螺絲釘也能在關鍵時候發揮功能也說不定,總是多結善緣就是了。不知你是否也同意我的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