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6 22:11:18O太太

做人不要太計較 (2007/5/2)

【盛開的鬱金香】

和好友 May 聊天時,她談起她的新工作機會。原來是以前同事出來自組公司,希望能找她一起加入他的團隊。她聽了有些心動,只是她的先生要她別做,說是她心地太好,容易上當受人利用。

我問 May 這同事的風評有這麼糟嗎?May 說倒也不是。只是她一向對於工作態度認真,深獲同事好評。有人利用這「弱點」,會把一些額外的工作也要她做。加上她不擅於拒絕別人,常把自己累到半死,最後功勞又掛在別人頭上。事後想來心有不甘,和先生抱怨。所以她先生才會要她乾脆回家照顧孩子,也省得被人利用。不過現在孩子也大,開始上學了。她有了較多的個人時間,才又動了再回職場的念頭。

我和 May 說因為我不了解她這同事的為人,不能給她完整的意見。不過若是她覺得這是份有潛力也是自己喜歡的工作,加上孩子也比較大了,我倒認為接下這工作也無妨。May 說可是她人太好,不會拒絕一些不該屬於她的工作。我說有時吃虧就是佔便宜。若是這工作有助於學習到新事務,換成是我,我就會接下來。

我提自己的經驗。過去在台灣工作時,我也會接到一些非屬於我工作職掌範圍的指派。別人總說能者多勞,加上公司實在需要有人能完成這些工作。所以只要心有餘力,我也多會接下來。一方面能助人,另一方面我總抱著我也能學到不同的經驗,接觸到更多的人脈。

最讓我津津樂道的就是這「非本業」的"兼職"工作,竟然幫我得到在美的第一份工作。原來過去我曾協助台灣公司接受美國母公司的命令,負責將執行於全球新系統的本地協調與教育訓練工作,協助完成新系統上線的任務。雖然這只是一份"兼職"的工作,當初我來美第一次找工作時,對方就是看上我對這系統熟悉的程度,加上我原本的專案管理經驗,才決定錄用我。想來當初大家都認為那是份"垃圾"工作,做了既不會為職涯加分,又佔用自己的多餘時間,原本屬於自己的工作還是得完成,根本沒好處。卻萬萬沒想到它幫我拿下第一份在美工作,從此找工作的路就順利多了呢!

我和 May 說我們不是常說「吃虧就是佔便宜」。若她覺得新工作內容是她喜歡的工作,也有發展潛力,不妨接看看。做人有時候不要太斤斤計較,加上她也藉此訓練識人與說「不」的能力。從正面看,這工作也未嘗不是個好的機會,說不定又能開啟事業的另一片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