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4 07:29:18O太太

放下過去 (2007/4/30)

【這花總是一對對地開,像是美麗的眼睛…】

這兩天回到台灣,和媽相處的時間多了,又不免再度聽到媽對當年爸對她不好的種種怨言。媽一直認為過去我爸對她非常不好,她有滿腹的委屈。其實同樣的話我已經聽了無數次,都快要倒背如流了。今天我終於忍不住地回嘴說這些已是過去的成年往事,況且現在繼父對她這麼好。何不放眼未來並珍惜手邊的幸福,又何必一直活在過去的痛苦回憶中?

媽說這些都是她過去所承受的苦,難道就這麼輕易忘記?我說爸在晚年時已為他年輕時所做錯的事後悔莫及,加上孩子沒守在他身邊,也沒享受到子女事業成功後的回報,難道這還不夠嗎?我不禁問媽她現在過得很好,而且她和爸的事也過去廿多年了。何不放下過去,原諒爸?繼續把這不愉快的往事記著,並不會讓她的生活比較好,也沒有比較快樂。

其實小時候家中發生許多事,長大後,面對支離破碎的家庭與性格上的影響,我也不想再怨誰。或許家庭環境會影響個性的長成,但我更相信命運終是決定在自己的手中。只要有心要變好,堅強的意志與努力的決心就能改變人生。所以我不會怪父母當年沒給我們一個穩定順遂的成長環境。就是因為當年生活環境的刻苦,養成我和弟弟獨立自主的性格。遇到挫折我們也不會退縮,只會愈戰愈勇,想辦法在困境中開出另一片天。能有今日的成就,也未嘗不是坎坷命運給我們最佳的歷練所造就出來的人生!

我最想對媽說的話是「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因果關係,不需我再重述。有的事情該放手就要放手,該原諒的人寬恕以對。在這同時,我想起我的 Henry。該放手的,我也要懂得放手啊…
LS 2007-05-14 08:11:20

看到了妳的勇敢和忍耐,我其實該知足了!
謝謝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