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7 03:30:03O太太

他要我將心比心 (2007/4/3)

【春天到,到華盛頓大學校園去賞櫻。】

昨天晚餐時 Thor 告訴我他母親 Maryann 與繼父 Don 下週要來華盛頓州,並在我們家過幾天,讓我頓時感到壓力。

其實我和 Maryann 的關係原本也不壞,每個月大概都會聊兩三次的電話。一直到 Henry 出事仍在醫院時,她是家族中第一個要我們放棄 Henry 的人。說 Henry 將是個價值百萬的孩子,照顧他會拖累一家人,甚至逼我們要立即做決定 (請看【我那實際的婆婆 (2006/4/21)】(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oolyy/3/1268472312/20060506041539/)。雖然她事後道歉,說她不應如此逼人太甚。但自此之後,我沒再主動打電話給 Maryann。反正就維持淡淡的關係,沒有交惡,但也不似以往親近。

我問 Thor 老人家這次要住多少天,他也說不出來,說是他問 Maryann 好幾次,她也不給肯定的答覆。這讓我更是苦惱。只恨我現在沒工作在家,無法把招呼她的事丟在一旁。只是若是沒有好好招待她,好像也說不過去。

不過讓我更頭痛的是 Thor 打算趁 Maryann 和 Don 來訪時,找一天順便邀請他的表哥全家人來我們家晚餐,享用我的"拿手"家常中國菜。加上 Claire 也要來過春假,算算大大小小共九口人,等同於一桌酒席般。要做招呼這麼多人的晚餐,根本非我能力所及。我建議到外面餐廳訂桌,Thor 卻認為難得他父母來,如此不能表現我們的誠意,執意一定要我掌廚,而且還指名要那幾道他最愛的菜。為此我和他吵了一架。

我說他每天下班回家飯來張口,根本不知做飯的辛苦。加上我又不是餐廳大廚,手腳不夠快,做完一大桌的菜,前面的菜早涼了。屆時我已是精疲力盡,那還有力氣招呼客人。我氣他只會討好他親人,卻不懂得體諒我。

Thor 說我這麼講他,讓他很難過。他純粹只是認為我做的家常菜在外面餐廳吃不到,口味又好,當然希望在親友面前現一現我的手藝。如此而已!Thor 反問我每次我的親友來訪,那次他不是盡全力招呼,開著車帶他們出去玩。連我回台灣時,他也買了一大堆維他命魚油,好讓我回去分送親友,從來也沒小氣過。這次只不過他請的親友人多了點,我就這麼生氣。他問我是否能將心比心,對待他的親人也能像他對我的親人般熱情。聽他這麼說,頓時我也啞口無言…

今天和好友們聊起此事,朋友們建議我何不做個火鍋圍爐。既方便,又不用擔心菜冷的問題,最適合客人多時聚餐用。回家後我立即和 Thor 商量這主意,Thor 說這意見好極了。他今天也想了一整天,也不希望讓他親友的來訪變成我的夢魘。能有這方案出來,真是再好也不過了。

我想我一直把他對我親友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忘了將心比心。不管過去如何,公公婆婆難得來一趟,還是好好招呼他們,盡到我做媳婦的責任。我若做得好,我的老公也有面子。我想累一點也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