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09:54:33O太太

上一代的母親 (2007/2/23)

【我的母親在蔣公蠟像前留影 (攝於 台北中正紀念堂)】

今天一早上網時,Thor 和我打招呼。他問我和我媽的關係如何?我無奈地說媽每天還是餵我一大堆食物,「Food Tourture (食物虐待)」。另外就是她老把我當三歲孩子對待,管東管西,讓我有些受不了。Thor 呵呵大笑。

我說我媽管我還不止如此哩!她連我吃什麼也管,睡覺關門也管,穿多少衣服也要管,何時洗澡也要管。如果我不照她的方式做,她就會叨叨唸,唸到我服從為止。我好像回到小時候,得要聽從媽媽的命令才行,這讓我非常地不習慣。

我繼續說我看到媽對繼父也是叨唸不休。我好奇地問 Thor 我是否對他也會像我媽一樣叨叨唸個不停?他笑說只有在該唸他的時候才唸,倒也還好。

我說我知道有很多亞洲母親都如此,希望我以後不會變成個愛嘮叨的母親。Thor 笑說不只亞洲母親才如此,美國母親也一樣。上一代因為生活不穩的緣故,多有嚴重的不安全感,所以喜歡用控制家中人事來滿足這不安感。Thor 覺得我媽叨叨唸倒還好,至少我們知道她在想什麼,也比較容易滿足她。不像他媽媽同樣想管人,卻又不說個清楚,總認為大家都知道,讓人很難滿足她的需求,那才叫做恐怖哩!

我唉說天天被叨叨唸也很痛苦呢!Thor 說因為我們東方的文化尊敬長輩,晚輩只好遵照長輩的要求,所以覺得比較痛苦。而西方文化則是不論長輩怎麼唸,他們仍保留自我,所以感覺上問題較小。

Thor 繼續說我們恐怕無法改變我們的父母。不過往好處想,至少我媽的叨唸是出於她對我的關心,他母親的嘮叨則是出於她的需求無法滿足。比較起來,他喜歡我媽的直接。漸漸地他也明白其實與父母相處的時間應該重質而不是重量。因為他們不斷地嘮叨,常會帶出我們個性中不好的一面。我們也不願意啊!由於上一代和我們生長的環境不同,和我們有嚴重的代溝。只要找出方式與他們相處,應可相安無事。

聽 Thor 這麼說,也有幾分道理。我不禁想:現在我嫌我媽嘮叨,將來我們的孩子可能也會嫌我們嘮叨呢!或許那時候我們也會說「我嘮叨,是因為關心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