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8 10:52:22O太太

對生病的恐懼 (2007/2/20)

【龍山寺的祈福燈籠 (攝於 台北)】

最近每天都到醫院陪弟弟,看到同房隔壁床老人的情況,我告訴弟弟我對於老來生病愈來愈感到恐懼。

看來隔壁伯伯的病不輕,意識已經昏迷,但他的眾多子女們不願放棄對父親的救治。先前子女們輪流來排班在醫院看護老爸,但今天起已開始安排廿四小時看護,準備長期抗戰。我告訴弟弟,看到這情景,讓我害怕將來若是自己的身體不好,成為家人或子女的負擔。我說這老人的子女算是孝順,每天都有人來探班。將來我若沒孩子或是養子不孝,老來生病又沒人照顧就會是件很痛苦而且可怕的事。

像前兩天我還聽到其他病房的家屬為了病人照料的事情,在走廊上大聲爭吵。我和弟弟說媽曾告訴我她還聽過有病人家屬為了爭遺產吵得更兇哩!病人還沒走,家人就先撕破臉,那才教人感慨。

弟弟說看來隔壁伯伯要能出院恐怕不太容易,但他的子女們大概很難做決定要在何時放棄對父親的救治,至今仍每天來到病床前呼喊昏迷中的父親,希望他能恢復意識。他們的呼喊聲,連我聽了都感到心酸。換做是我,恐怕要能做出理智的決定也不容易。

我要弟弟得好好地調養身體,才能盡快出院。出院後也一定要繼續照顧好自己的健康,將來才不會成為家人與子女的負擔。弟弟說這次住院對他是個很嚴重的教訓。原本只是個小手術變成大病痛,住院住到連自己都害怕出不了院。這才發現生命很脆弱,稍一不慎,就可能走不出關卡。

有時候我會對 Thor 說我寧願比他早走,尤其是經歷與 Henry 的生離死別後。我感慨其實活著的人比較痛苦,要面對與相愛的人分離,往後的悲傷讓人更難熬。我告訴 Thor 將來當我年老生重病時,希望能快快走,不但減少自己的痛苦,也不會拖累家人。Thor 說他會好好地照顧我,要我也要維護自己的健康。最好我們都能健康地活得長長久久,一同作伴…

大概是年歲漸長,這幾年陸續聽到幾位親友因病離開人世,讓人不勝唏噓。有的病發得突然,人也走得快,這還是有福份的走法。有的久病多年,到後來對人生也感到無望,那種苟延殘喘的心情,想來也不好受。還是好好地保養自己的健康吧!不但讓自己的人生活得更有意義,家人也能受惠呢…
紫月仙 2007-03-14 10:28:12

健康的確很重要,沒了健康,什麼事都做不成了......
一起加油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