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7 11:03:18O太太

不太習慣的故鄉 (2007/2/19)

【對這擁擠的人潮,是否感到熟悉呢? (攝於 台北龍山寺)】

回來台灣好幾天了,沒想到我對住了卅幾年的故鄉,竟也會感到有些不習慣…

回台第一天我就開著家裡的車上街。正好開到小巷弄,突然覺得路變窄,加上偶爾要會車,反而不太會開了。可是這條路我過去開了九年,從來也沒嫌它窄過。今天有這感受,連我也訝異!懷疑是否在美國的大路開久了,我過去在台灣"超優"的駕駛技術反而退步!甚至連搶停車位的技巧都大不如前了呢!

在美國開車習慣禮讓行人。回來第一天上路,在某個路口想左轉。看到有行人過馬路,我自然停下車打算等行人通過後再轉。結果等到行人完全通過後,我這方向也變了紅燈,無法左轉了。為此後方的車子狠按了我幾聲喇叭。等到下一次換燈號時,我趕緊立即左轉。看來不耍狠,無法在台北開車。朋友告訴我現在台灣的交通法規也改成要禮讓行人。我認為一時之間要改變這習慣不容易,因為當我在大馬路中間想過下一段路時,想轉彎的車子可沒一部讓我先行呢!我得等它們全部開過後,再快速跑過馬路。突然發現行人走在台北街頭要能保住小命,也不容易呢!

偶爾走在路上看見野狗機靈地過馬路,讓我也不禁莞爾。我笑那狗兒過馬路的技術可比我還要好哩!在美國路上,可不見野狗亂行。突然警覺走路時得注意腳下,免得踩得黃金萬兩回家,可會被我媽叨唸很久呢!

正好在下班時間坐上捷運。看到一大片黑鴉鴉的人群,竟也讓我有種壓迫感,好久沒同時看到那麼多人了。而且大家走路的速度好快,走在人群中的我也不僅也跟著加快腳步。跟著擁擠人潮上了捷運,我還突然覺得有種新鮮感,差點忘了這擠車的滋味呢!

滿街的泡沫紅茶店,到處都有美味的小吃攤。抬頭看見家家戶戶陽台都裝有鐵窗。忘了電視影集有字幕。樂透彩店裡擠滿想發過年財的人潮。紅燈時路口停滿等待綠燈的機車潮。沒想到這些以前熟悉的景象,竟讓我感到有些陌生。我不禁想:會不會有天再回台灣,我已無法適應這兒的生活,變成了陌生人?
aifern 2007-03-07 21:24:36

嗨!莹莹
“潜水”看你文章已有一年多了。看了你这文章后,也感慨万千。 忍不住要冒出来说说话, 嘻!
人,真的是一种适应能力很强的动物;同时也是“善变”的, 就如你文章里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