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5 22:15:11O太太

醫院百態 (2007/2/18)

【龍山寺的平安總燈。燈的諧音是「丁」,燈因此是求子的象徵。我當然也趕緊從燈下走過,求個好運氣。 (攝於 台北龍山寺)】

這幾天我代替我媽媽在醫院裡陪著小弟,偶爾聽到廣播傳來的緊急呼叫聲,弟弟告訴我那是病危通知。接著又聽到同病房隔壁床病人的女兒一直在呼喚昏迷不醒的父親時哭泣的聲音,讓我好感慨。

新年時許多病患都想趕著回家過年。弟弟原本昨天也想出院,但因為打了幾個星期的點滴久未進食,腸子的蠕動並不好。這兩天試著進食但效果不佳,造成腹絞痛,醫生要他繼續住院。我嘆說身體這事真是急不得,愈是想要快點好,反而愈難出院。我教弟弟別急,給身體時間好好地調養,要能健康地出院最重要。

弟弟要我一定要照顧好自己的健康。在醫院經歷這一遭,原本只是切個胃部腫瘤,沒想到手術後感染讓情況變得嚴重,在醫院裡已經待了快四週,還無法出院。更讓全家人為他擔心,自己也變得很沮喪。弟弟說若是平日照顧好自己的作息與飲食,就不用受這趟苦了。

弟弟和我談起這些日子他無法進食。我笑問他出院後最想吃什麼,他說冰綠茶。待在醫院太久,非常懷念那種冰涼的滋味。弟說他現在終於能體會以前爸爸生病住院時,他抱怨醫院的伙食無味,人生無望,常會偷吃外面的食物。那時我們都怪他不聽醫生的話,身體才不易復原。現在再回想,如果能讓他快樂,重新抱著對生命的希望,也有助於復原,或許也沒什麼不好。

我看到同房隔壁床病人的子女眾多,輪班來照顧生病的爸爸。我和弟說這些都是孝順的子女,人多也能分擔工作。同時我的心裡也不禁感慨:不知將來我老了,是否有子女能照顧生病的我或是替我送終?

健康真的很重要。不但自己受苦,家人也受累。有的病人運氣好,有家人或是有能力請看護來照顧。在醫院其間,偶爾我也聽到其他病房傳來的大吵聲。原來是病人生病太久,家人也變得心煩氣燥。所謂「久病無孝子」,我想病人若是聽到家人的爭吵,心裡不但不好受,也不容易痊癒。

今天是大年初一,還是講些吉祥話,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