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8 10:16:55O太太

年輕的好 (2007/2/13)

【結冰的河流 (攝於 美國華盛頓州)】

今天是工作最後一天,我發出通知給我的組員們,告知家有急事必須即將回台灣的消息,並感謝他們多月來的支持。大家紛紛寫 Email 與打電話向我致意,認為我這是正確的決定,並希望能看到我再回來。

也是從台灣來的同事 Ling 打電話問我細節,我告訴她我弟弟生病的情況與我母親的擔憂。她問說臨時回去機票很貴吧!我說錢以後可以再賺。這種時候一定得回家一趟,反正回來再找工作就是了。

Ling 感慨說因為我還年輕才可以這麼說。像她已屆退休年齡,高齡父母仍在台灣。每次接到家人的緊急電話,也著急地想回去。但她擔心離開再回來後就找不到工作,所以當年也就只好捨棄較高薪的約雇工作,接了全職的職務,薪水也被人大砍。也因如此才能有機會每年安排回台兩次,與父母親團聚。Ling 說她羨慕我這年紀的灑脫,才能有更多的選擇。不像她,現職大概是她職涯的最後一站了。雖不滿意,也只能接受。

聽到 Ling 的感慨,一時之間我也不知該說什麼。或許我還不算老,也有一定的自信,總認為人生在每一個段落時都會找到另一個出路,也不斷地告訴自己要以樂觀的態度勇敢去面對。不知有天當我年老時,是否會像 Ling 有同樣的感慨。我媽也是一樣,認為工作很重要。她總要提起,因為當年當她出讓她的卡拉OK餐廳後,就再也沒機會工作賺錢了。所以年輕時要多存錢,有錢後,人生才能有更多的選擇…

有錢很好,工作也很重要,更要有一技之長。即使如此,也不能保障一定能安逸終老。其他的,好像也只能交由命運來安排。突然之間變得很怕老,真切感受到:年輕,真的很好。因為年輕,我能做很多事;因為年輕,我才能有更多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