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7 02:18:51O太太

快樂父母養開心寶貝 (2006/12/14)

【我抱著 Thor 親戚的寶寶 Kyan。他是一個快樂寶貝,人見人愛…】

好友們曾問我這兩年老為 Claire 的事氣到極點,會不會很討厭這孩子?老實說剛開始會。但愈是了解她的成長背景與環境後,也讓我愈加地同情這孩子。她是父母親不幸福的婚姻下的受害者。

最近大概我抱寶寶的機會多了,也開始懂得解讀寶寶的表達。有些寶寶超愛笑,人見人愛,看了總讓人忍不住想多疼疼抱抱。即使是陌生人逗弄時也是笑咪咪。有些孩子只要陌生人稍微一接近,或是稍一不順他意就嚎啕大哭。那淒厲的哭聲像是魔音傳腦,讓人逃之夭夭,一刻也不想多停留,更不用說還要逗弄那孩子。Thor 每次聽到孩子淒厲的哭聲時,總是感慨萬千地對我說,如果我認為這樣的哭聲叫"恐怖"的話,那 Claire 小時候的哭聲比這還要更勝十倍,可以用「淒厲的尖叫聲」來形容。那種哭聲即使用耳塞也擋不住。到現在想起來,還會讓 Thor 心裡一陣痛…

Thor 說原本他以為在失去他的大兒子 Nathaniel 後,只要能趕緊再有孩子,就能把家庭的和樂找回來。所以他和前妻 Elizabeth 在一年後有了 Claire。只是原本 Elizabeth 不穩定與喜怒無常的個性,又遇上喪子,更是惡化。除了放下孩子不聞不問外,更是胡亂花錢累積了數萬元的卡債,讓整個家庭陷入經濟困境,夫妻兩人也為此爭吵不已。可憐的 Claire 就是在父母終日爭吵的環境下長大。從小她的哭聲就特別的淒厲。好像只有透過尖銳的哭聲,才能博取父母的注意力。

Thor 說與 Elizabeth 分居後,加上又莫名其妙地失去女兒的監護權,沒多久亦失去了工作。一連串的打擊,讓他頹喪了好幾個月。那時候他沒事常在前妻家門前徘徊,只為了要知道孩子過得好不好。輪到他照顧 Claire 時,也會緊抱著孩子,寸步不離,深怕一不小心有了閃失,就失去她。大概孩子也能體會出父母心中的那種恐懼,所以 Claire 在個性上也有著極強烈的不安全感。Thor 說他一直對 Claire 有很深的愧疚,只是沒想到她的問題那麼嚴重。直到我加入他的生活,把許多問題點出,他才驚覺原來他和前妻不幸福的婚姻,已經對孩子有這麼嚴重的影響。在某些方面,Claire 也出現學習遲緩的現象。所以在她受到挫折或是心有不滿時,就會像三歲小孩子一樣,用大哭來表達不滿。現在的我們只能盡力做補償的工作,儘可能地教導她,給她一個機會。她是個健康的孩子,有機會有光明的前途,只要我們不放棄她…

天下父母心。誰不想自己的孩子快快樂樂,人見人愛?我常說 Claire 不是壞孩子,她只是需要正確的指導與影響。如果你不想你的孩子變成第二個 Claire 的話,請給孩子一個穩定與快樂的環境成長吧!
南飛風箏 - 紙鳶 2006-12-30 00:51:35

Thor和Claire很有福氣遇到你, 你是他們生命中的福星. 相信在你的愛心下, Claire 一定可以更好的. 終有一天, 你會是她心中的媽咪的, 不管她有沒有叫出口. 這是一條艱辛的路, 加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