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1 00:55:35O太太

聽到一聲"媽"有多不容易 (2006/12/8)

【Claire 的藝術創作。我覺得她母親是她的創作原型呢…】

今天早上和媽講電話,媽說我九個月大的姪子已經會叫媽了,讓我心中又忍不住一陣酸。原本 Henry 的預產期比這姪子晚十天。若現在他還在的話,想必也會叫我媽了…

有位也是當後媽的網友寫信給我,說至少 Claire 會喊我媽,她的繼子可從來沒喊過他娘。我感慨地回說 Claire 雖曾說過她可以喊我媽,可是也從來沒喊過啊!我是沒想過要強迫她。心想若有天她真把我當媽時,自然會喊我。現在我們之間還有許多地方要磨合,若不是真心把我當媽,喊來也是假的,不誠懇。

Claire 的母親要 Claire 直接喊她現任先生 Joe "Daddy"。有天 Claire 在 Thor 面前提到她和 Joe 的對話,用「My dad said… (我父親說…)」,當場讓 Thor 反問起 Claire「I thought I was your daddy… (我以為我是妳的父親…)」。Claire 馬上淚眼汪汪地回說是她媽媽強迫她要喊 Joe "Daddy",還解釋說 Thor 是她唯一的 "Papa",Papa 比 Daddy 更親近。Thor 當然也不好再責難 Claire。只是回家後,我知道他為此事也心裡難過了好一陣子。他感嘆說他再也不是 Claire 唯一的 "Daddy" 了。我安慰他說 Claire 不是說在她心中 "Papa" 只有一位嗎?Thor 問我要不要也要求 Claire 喊我媽,我說這責任太沉重。況且若讓 Elizabeth (Claire 的母親) 知道了,一不高興又刁難起我們來,實在划不來。而且又讓 Claire 夾在兩對父母中間,沒有這個必要。反正她把我當成她的雙親之一 (One of parents) 已經很不錯了,不用為這小事傷神。

只是沒想到今天聽到小姪子已經可以喊媽了,才讓我好感慨。原來想要聽到一聲「媽」是這麼地不容易。讓原本對這事不在乎的我,心底又不免隱隱作痛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