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8 02:17:28O太太

終究是要靠自己 (2006/8/4)

【冰穴 (攝於美國華盛頓州 Iced Cave)】

我們前些日子買了一塊地,地上有個 Mobile Home (可移動式房屋),我們決定把房子送給 Claire 和她媽媽,好能幫忙改善他們的生活環境 (詳細故事內容,請看電子報【助人也會成負擔? (2006/7/12) (http://www.wretch.cc/blog/hiyy&article_id=4331221)】)。最近我們忙著找人談搬運 Mobile Home 的事,才發現事情不太簡單。

原來我們的 Mobile Home 屬於舊型。雖然房屋整體維持得還算不錯,但依法需先將它升級符合新的建築法規後,才可搬運。搬遷公司估計升級加搬運的費用約在兩萬五(美金)左右,讓我和 Thor 都嚇了一大跳。

Thor 和我商量。他說他原來編了三千元的搬遷預算,沒想到竟然變成八倍多,實在超出我們的預算。我說這兩萬五不算是小數目,我們也是要存好久才存得到呢!仔細算算,這筆錢都可以再買一個屬於新型的二手 Manufactured House (在工廠預先建好的房子),我懷疑是否值得花錢把我們這舊房子升級。我嘆說我們很慷慨地想要幫助別人,可是又不夠有錢,幫忙的能力實在有限。

Thor 想了想,決定寫封信,告訴他前妻 Elizabeth 實情,並表示這費用金額實在太大,我們恐怕無法幫他們了。Elizabeth 很快地回信,她說她可以了解,並感謝我們曾經試著想幫助他們。

Thor 告訴我 Elizabeth 的回信後,我反而感到有些罪惡感。原本想要幫助他們,給了他們一個希望,卻又做不到,讓人家空歡喜一場。我說看來凡事最終還是得要靠自己,因為即使別人承諾會給予的協助,也不一定會兌現啊!

Thor 要我別有罪惡感。他們會到今天這地步,也不是一朝一夕所造成,自己要負更多的責任。Thor 提醒我說別忘了,像 Claire 許多氣死我的壞習慣,也是從 Elizabeth 身上學來的。Elizabeth 個性上有許多我未知的情況,不是我能幫得來的啊!

這事件倒給了我們一個意外的收穫。Thor 以前他和 Elizabeth 的關係非常糟糕。但當我們表達善意想要幫助他們時,Elizabeth 很訝異,也漸漸不再有敵意。現在和她談起事情,比起從前真的好談許多。Thor 說這算是我們善心的回報吧!

其實我還是有些擔心 Claire。她一直希望能搬出他們現住的拖車,若是知道搬不成,又不知會有多難過。不過面對 Elizabeth 一家的財務黑洞,不是靠我們能力就能解決。看來他們還是要靠自己解決他們的財務問題。從這件事我學到,自己的問題還是要靠自己解決。若想完全靠別人,恐怕終究是要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