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30 16:26:00O太太

開放視野 (2006/7/16)

【我們全家與奧勒岡女孩 Lisa 的合照 (攝於 美國華盛頓州的 Iced Cave)】

這個暑假好忙喔!除了照顧 Claire 與為了我們的新屋計劃忙碌外,再來就是招待來訪的各批親友團。今天的行程是與來自奧勒岡州的網友 Lisa 碰面,順便讓她跟著我們全家到西雅圖近郊走走。

Lisa 是個來自台灣的交換學生,經申請來到美國奧勒岡州唸一年高中。一年到期馬上就要回台灣。回去前來到西雅圖看看朋友,也利用機會和我們見面。我們想她的年紀與 Claire 相近,兩人應該有話聊,也就答應了。反正假日我們全家也多會出門走走,多帶個朋友出去,倒也不麻煩。

算我們土包子好了,這是我們第一次知道有關交換學生的細節。Lisa 告訴我們她透過扶輪社,並通過考試後,才爭取這個到國外唸一年高中的機會。雖說回到台灣後這一年在國外唸書的經歷並不被承認,她還得重唸高三,可是她覺得很值得,因為她現在看世界的角度不再一樣了。我和 Thor 很認真地聽著 Lisa 描述這一年來獨自一人在國外唸書與生活的心得,心中大為振奮。因為我們發現透過 Lisa 的經驗,或許可以幫助 Claire 打開眼界,將來有天也能像 Lisa 一樣,年紀輕輕就有開闊的世界觀。

我和 Thor 都發現 Claire 有個小問題,她的視野不夠廣。即使到現在還常會說她將來只要住在 Bellingham 這小城市就好,那兒也不用去,對於學習新語言也沒興趣。Thor 常鼓勵她要放開眼界,尤其身處這種變化快速與競爭激烈的社會,更要有宏觀的視野與前瞻的世界觀。今天聽到 Lisa 談起她的親身經歷後,我和 Thor 利用機會也不斷地鼓勵 Claire 可以像 Lisa 看齊。或許等到她唸高中時,也可以申請爭取這種當交換學生的機會,到其他的國家,去深入體驗不同的民情與文化。

睡前 Thor 和我聊起今天的經歷。他不斷地感激我,說自從認識我後,透過我又認識來自各方的親朋好友,讓他的人際關係與接觸層面大開。連像 Lisa 這樣的高中生,我們都能從她身上學到許多經驗呢!Thor 高興地說今天對 Claire 而言,具有重大的意義。透過我們的鼓勵,她知道只要她夠勇敢,她以後也能像 Lisa 一樣到其他國家練習過生活。這是人生極佳訓練獨立的機會呢!

我說我也沒想到我們也能從一個高中學生的身上,學到許多經驗。如果我唸書時有這樣的學習機會,人生可能會不一樣了呢!我笑說今天 Claire 的表現也不錯呀!我發現這些日子在招待來訪朋友時,Claire 的表現也可圈可點,具有做公關的潛力。若再加上有寬闊的國際視野,我相信她的將來肯定有前途。

我和 Thor 說雖然我們可以提供她這樣的機會,也要看她有沒有決心與勇氣去爭取。她的未來,終究還是掌握在她的手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