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9 01:46:29O太太

愛她, 想辦法鼓勵她 (2006/6/19)

【Claire 在餵鳥 (攝於 美國華盛頓州 Woodland Park Zoo)】

上週 Claire 曾要求 Thor 買一部手提電腦給她,說是有課業上的需要 (詳細故事內容,請看電子報【女兒的新電腦 (2006/6/10)】(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oolyy/3/1270546636/20060622010934/)。Thor 為了不想讓 Claire 覺得電腦得來太容易,讓她養成不愛惜東西的習慣,就鼓勵 Claire 先用她媽媽的電腦,一週寫一篇短文,若能連續寫兩個月,則手提電腦就是她的獎賞。藉此機會還可訓練她思考與打字技巧,又能了解她的內心世界。沒想到一番好意卻遭 Claire 拒絕,還說她不要電腦了,讓 Thor 很沮喪。

這兩天 Thor 和我討論起這個問題。我們都很不解,上週 Claire 明明還說這電腦有多重要。想不到只不過要求她一週一篇短文,怎麼現在卻變成根本沒這需求了呢?讓我們也不禁要懷疑她上週提需要手提電腦的動機了。

我說我們在家幫她準備了一部電腦。除了見她打電腦遊戲外,從來也沒見她用來寫家庭作業或做其他用途,更讓人憂心的是看不見她真正要用電腦的那股渴望。如果真是如此,我懷疑現在是否真的需要花那麼多錢再買一台手提電腦給她。

Thor 說他也認為如此。他不明白的是 Claire 原本是個很有個性有決心的人,可是他看不到她在學習上的認真態度。就像他要求每天能和她通上電話,但她總回說她很忙。Thor 嘆說一個孩子能有多忙,完全看她有沒有心而已。不過 Thor 也擔心是否因為 Claire 每天看到她的繼父和母親懶散過日子的態度,加上身處的生活環境,造成她沒有鬥志 (詳細故事內容,請看電子報【家, 是共同的責任 (2006/6/18)】(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oolyy/3/1270787702/20060628005607/) 。

我提及昨天 Claire 拿她的功課給我看時,我無意看到她寫的一篇對於「家」的看法。她用了許多負面的字眼,像是 Screaming (尖叫的)、Sad (悲傷的)、Fighting (爭吵的)、Angry (憤怒的)、Sleepy (想睡的)、Hungry (飢餓的)、Mold (長黴的)、Dump (垃圾堆)、Scary (害怕的)、Shattered (破碎的)、Dark (黑暗的)、Dishes (碗盤)、Trash (垃圾)…當然她最後用 Love (愛) 做結尾,表示她還是愛她的家。她這篇短文讓我看了很心疼,也不免為她的未來擔心。

Thor 說他會和他前妻好好地談談,看看要如何鼓勵 Claire,發揮她的才能。我深表贊成,我知道 Claire 很聰明、很有潛力,就是要找對方法激勵她。

我想起當年我在 Claire 差不多年紀時,也是渾渾噩噩地過日子。國中時,碰到父母離異,學校成績變得一塌糊塗。還好遇到好老師,看得出我的潛力,當時拉了我一把,讓我考上了好高中,沒因家庭分裂而走偏了路。而剛進社會工作時,原本也是表現普通,直到遇到好主管。他說以我的能力,表現不該只是如此。一語驚醒夢中人,也就造就了現在的我。我說人生若有貴人,必要時扶這麼一把,後面的路就不同了。

Thor 拉著我的手說「讓我們找出方法來扶 Claire 一把,她也會有不同的路!」我微笑說我相信。既然愛她,就共同找出方法來鼓勵她!看來要讓她"賺"到她的手提電腦,我們還得再費點心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