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2 01:09:34O太太

女兒的新電腦 (2006/6/10)

【販賣報紙的箱子被人畫成這樣,也是頂有創意的呢! (攝於 美國華盛頓州 Bellingham)】

今天一早我們去接 Claire 和我們過週末。在回 Redmond 的路上,Claire 提起她需要一台手提電腦。說是她媽媽說學校的功課太簡單,想幫她安排參加網路課程,來加強她的課業,並保證她一定會好好地愛惜這電腦。我在一旁靜靜地聽著 Thor 詢問 Claire 學校課業的問題,有些疑問在我心裡盤旋著。

晚上 Claire 上床後,Thor 問我對於 Claire 想要手提電腦這要求的看法。我說若是用來加強 Claire 的課業當然很好,這也是我們一直想要做的。不過從以前到現在 Claire 一直都沒有顯示出她喜歡用電腦的態度。我們在家中也幫她準備了一部相當高檔的電腦,還架設在她的房間裡。可是她都只用來偶爾打打電動玩具,也不見她上網找過資料,讓我有些懷疑電腦對她的實用性。而且在她媽媽住的拖車裡,Claire 連個寫字桌都沒有,看來只能用床當書桌。即使我們真的買給她手提電腦,我不禁要問她要在那兒用這電腦,她能不能上網恐怕都還成問題呢!

Thor 說他也這麼認為。Claire 其實在學校可以上網,可是她連用也不用。甚至他寫給她的 Email 不看也不回,讓他有些沮喪。不過 Claire 這次卻再三保證她一定會好好地善用電腦,和她一往的態度不同。我說只要她能同意好好愛惜與使用這電腦,那就買給她吧!該花的錢還是要花的。

Thor 說他仔細考慮過,他不要"免費"送給 Claire 電腦。免費的東西得來太容易,孩子不會珍惜。他要她靠自己的勞力來"賺"這部電腦。他會要求 Claire 從現在開始,用學校或她媽媽的電腦每天寫一封 Email 給他,介紹她的學校生活或想法。一封信廿元(美金),只要她能連續寫兩個月,暑假過後就可以"賺"到一部電腦的錢了,還可訓練她寫作與電腦打字的技巧。我笑說這信還頂值錢的呢!我是不太確定這種"賄賂"的方式對 Claire 是否有效,不過若能讓她靠自己的付出而"賺取"她的電腦,或許能讓她珍惜這得之不易的成果,也會覺得努力過所得到的果實特別甜美吧!

Thor 說他還要讓 Claire 知道,這部電腦等於他繼父一個月工作的所得。賺錢真的很不容易,她必須要愛惜並且負責好好地維護她的電腦。Thor 嘆說希望這電腦對她真的有用,不是只是一時興起所要的玩具而已。

我明白 Thor 對 Claire 的用心,他也不希望變成 Claire 的銀行。當她需要昂貴的用品時,才會來找他。我建議說既然 Elizabeth (Thor 前妻) 說這電腦是用來讓 Claire 參加網路教學課程,那麼我們就應該有權上網查詢 Claire 的課業進度,也好追蹤她上課的成效,適時地提供必要的協助。

Thor 長嘆了一口氣,感慨地說女兒寫信給父親應該不是難事,沒想到他得透過這樣的方式讓 Claire 寫信給他。我安慰他說孩子都差不多。現在她也許不了解你的苦心,等她長大就會明白了。我們當年也做過孩子,不也常"無情無義"地把父母的付出視為理當然的嗎?也許這就是做父母的宿命吧!
O太太 2006-06-23 00:33:36

Ella, 謝謝妳陪伴我渡過這些日子. 也很希望在不久的日子裡有好消息可以和妳分享. 正在努力著...

Ella 2006-06-22 22:30:57

看妳的網誌已經許久一段時間了…
我相信…慢慢地走出悲傷了…
至親離開時 我想大家的過程都是一樣的
不過…我相信妳可以好好調適的…

甘巴茶…
上帝疼愛好人
祂會為你們帶來好消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