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9 09:46:44O太太

降低彼此期望 (2006/3/26)

【黃水仙開花季 (攝於 美國華盛頓州 Skagit County)】

這個週末 Claire 和我們過。送她回家時,她和我們抱怨起她媽媽。原來下午我們帶 Claire 到祖父家玩,一群表姊弟妹都在那兒,Claire 玩得開心,不想太早回家。可是她媽媽堅持要她準時回家,因為今天是她早逝的哥哥 Nathaniel 的生日,她媽媽希望全家能在一起,來紀念這個特別的日子。Claire 抱怨 Nathaniel 不過是個死掉的嬰孩,她不覺得紀念他的生日有什麼意義。我靜靜地聽著 Claire 一連串的抱怨不想作聲,因為她的話也間接傷到了我…

送走了 Claire 在我們回 Redmond 的路上,Thor 和我談起剛才 Claire 有多麼地不開心。既然他提起,我告訴 Thor 我有個小小的要求,要 Thor 事先答應我。我說我們往後為紀念 Henry 所安排的各種活動,我不要求 Claire 一定要參加。她要參加也好,不參加也罷,我不會因她而改變我的計劃或調整時間。

Thor 知道先前 Claire 的話傷到我,急忙地為她辯解,說是他前妻活動安排不當,讓 Claire 有被強迫參加的感覺。而且 Claire 覺得她媽媽愛 Nathaniel 比愛她多,才會有這些抱怨。還說他有辦法可以說服 Claire 參加我們為 Henry 舉辦的活動,要我放心。

我說我不相信她媽媽會愛 Nathaniel 比愛 Claire 多,就像我不會期待 Thor 愛 Henry 比愛 Claire 多一樣,因為 Claire 是目前僅存活著的孩子。這是人之常理,不用講也知道。

Thor 又繼續解釋著他前妻是如何安排紀念活動過當。我反問 Thor 紀念一個過世孩子的活動能有多少?頂多是生日與忌日而已。如果 Claire 連這樣的活動都認為”太多”的話,也許我們反而應該教導她要學習關懷別人,不能凡事皆以自我為中心。有些家族活動是她必須要參加,來表達她對這個家族的尊重,不光是只想到自己的興趣而已。十一歲的她已經不小了,該要學習不能如此地自私。

Thor 還想再替 Claire 辯解,我阻止他。我說其實我今天的要求很簡單,只不過是要求 Claire 不一定要參加我們為 Henry 舉辦的活動。我不想有天讓 Claire 在她媽媽面前做相同的抱怨。如此而已!

Thor 和我抱歉他不該帶出這個話題。我說這種事情事先討論也好,免得以後又變成我們之間爭執的由來。這事和台灣行一樣,Claire 既然表達了她的想法,我也沒必要去強迫她,讓她做她不想做的事。大家早點降低心中對對方的期望,日子也比較好過。

Thor 沉默了一陣子,轉個話題問我這個週末過得很不錯吧?我嘆了口氣淡淡地回應「是呀!除了在外賞花時 Claire 吵著要回家與要她做功課大哭外,其他都很好!」Thor 尷尬地笑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