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6 17:18:11O太太

是該重新開始的時候了 (2006/3/22)

今天下午,Thor 和我終於去見了心理輔導人員 Jackie …

Jackie 問我今天早上做了些什麼事。我頓了頓,回答說沒有特別目標,只是漫不經心地在家閒晃。終於我卸下心防掩面大哭,因為今天原本是 Henry 的預產日子…

等到我的情緒稍微平復後,Jackie 說她很高興接到我的電話。她在 Henry 走後就主動和我們聯絡,不過當時我們仍處於極度悲傷中,並不打算和陌生人談這段經歷。我告訴 Jackie 經過這些時日,我和 Thor 已經累積太多的情緒無法處理,我們知道該是向外求助的時候了。由於 Thor 過去對心理輔導人員極有不好的經驗,所以我就決定主動求援,期望透過專業的心理輔導,幫助我們的生活回歸正軌。

訪談從我們最心痛的 Henry 出生過程談起,我們的世界如何由原本歡樂地期待 Henry 出生的心情,瞬間變了顏色。我和 Thor 都認為自己是害死 Henry 的兇手,Thor 更擔心我會因此無法原諒他而離開他。進而談到我們夫妻各自隱藏在心裡的恐懼;再帶出與 Claire 相處的近況。訪談過程中 Thor 相當的健談,我想他心裡已經積壓了許多話想要傾吐。Henry 的事件是一個開端,它同時還帶出 Thor 十三年前的喪子之痛與恐懼失去女兒的心情。

今天的談話算是一個起步。結束後,Thor 和我都認同這樣心理輔導對我們的幫助,同意將它變成一個定期性的會談,直到我們共同走出這段哀痛為止。離開前,Jackie 建議 Thor 和我出門後不妨放鬆心情,一同去喝個午茶,夫妻倆相互扶持,一同來紀念今天這個特別的日子。

晚上 Thor 邀請我們的鄰居 Sharon 夫婦一同外出晚餐。要面對他們,原本我心中也有種難以言喻的恐懼。Sharon 目前正在懷孕中。當初我們還講好以後兩家的孩子可以相互作伴、一同長大。現在 Henry 走了,我怕看見 Sharon 會勾起我悲傷的情緒。見面後,看到他們對我們的關懷,我很感動。回家的路上我告訴 Thor,我很高興終於有勇氣來面對關心我們的朋友,這樣的生活其實比較健康。Thor 緊握著我的手說:的確也該是我們重新回到正規生活的時候了…

睡前 Thor 告訴我,他知道他有時候很固執,也會讓我快抓狂,不過他真的想和我一同回台灣。那兒有他關心的人,也知道我的親友們都關心他。他要讓他們看見我們都很好,讓他們知道我們仍將攜手共創我們光明的未來。Henry 是上帝的恩典,他來到這世界,是要讓我們結合得更緊密,而不是將我們分開。我們千萬別讓 Henry 失望了…

望著 Henry 的照片,我知道該是收起眼淚的時候了。撫平心中的傷口需要時間,至少我們已經跨出了第一步。未來的日子還很長,我並不想終日活在悲傷裡。明天太陽依舊會升起,我要我們的日子有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