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5 06:11:15O太太

人生的順位

在醫院陪伴 Henry 的那段時光,我想了很多。當我重新檢討自己人生的順位時,我才明白以前的我,在排定人生的順位時,錯得有多離譜!!

以前的我認為工作最重要,沒有工作就沒有安全感。這次經歷 Henry 的事件後,我才明白沒有事情可以比家庭更重要。工作沒了,可以再找;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失去了也就沒了…

這次會發生早產的情況,我想與我工作狀況的改變脫不了關係。我的公司在我懷孕卅週時,要求我到舊金山出差。我詢問過我的產科醫師,她雖不贊成,但也認為只要不在卅六週後飛行,理應無礙。為了能保有這份工作,我也就答應公司短期支援在舊金山的案子。出差飛行的勞累,加上後來感冒遲遲未復原,出門在外飲食不定且沒胃口,都造成我身體的抵抗力減弱。而我又急於在短期之內想把工作完成,更是加重我身體的負擔。當時好友 Phoebe 打電話給我時,聽見我嚴重感冒的聲音,勸我別為工作太拼命。我還和她打趣地說,為了孩子的奶粉錢,不得不賣命。在醫院時,看著保溫箱內的 Henry,我淚流不止地問我自己「看看我做了什麼!!難道多賺的這些錢,就換得了我的 Henry 嗎??」

我的母親也是一位極沒安全感的人。先前我來到美國沒工作時,每次和我媽講電話,她總不忘叮嚀我要快快找到工作,免得讓人瞧不起。Henry 走後,我告訴她我和 Thor 決定再接再厲,擁有自己的孩子。並提到說若能再懷孕,如果公司指派的工作可能危及寶寶的健康的話,我寧願留職停薪,甚至辭職不幹都行,一切都以寶寶的安危為優先的考量。媽難過地說,以前總以為懷孕後孩子就一定生得下來。現在才發現要能平安地生下健康的孩子並不簡單,甚至把孩子順利地帶大也不容易。錢可以再賺,生命錯失了,就沒有了。只是我們得經過如此痛心的過程後,才學得教訓。這代價好大…

我在醫院時,弟弟打電話來關心 Henry 的狀況,並感嘆我們的價值觀怎會變得如此扭曲,竟然把工作與賺錢放得比家人與生命更重要?我嘆說其實我們也不是真的需要這收入,也許就是因為這些幸福得到太容易,以為幸福已經在握,讓我們忘了珍惜它。我要弟弟別只顧工作,有空多陪陪家人與孩子。Henry 教我們要回頭重視家庭的可貴。錢沒了可以再賺;生命與健康沒了,再多的金錢也換不回來…

Henry 在醫院時,我在台灣的親人都快急壞了。想要幫忙,距離又阻隔了一切;連想要知道 Henry 的最新狀況,也只能守在電話旁等著我們的消息。尤其是我媽,既心疼我一個人在遠方,還要故做堅強來處理這些事,又氣她不能在我身邊照顧我,差點不顧自己身體的狀況,也要飛來美國一趟。我要媽別擔心,Thor 與他的父母都在我身邊陪伴我,還有我的姑姑與鄰居好友幫忙我坐月子。我很幸運,身邊有一堆人關心照料著我,伴著我渡過這生命中最傷心的時光…

現在 Henry 走了,我也無心馬上回到工作崗位上。我告訴媽我會回台灣一趟。除了散散心外,也是要多陪陪她。只是原本這趟台灣行,是計劃帶著 Henry 回去見親友,並好好地慶祝一番,沒想到竟變成這番景象。媽要我別難過,把身體養好,這慶祝會將來會有機會舉行的。Thor 也安慰我,其實 Henry 還是會和我們回台灣,只是換了另一種型式而已…

人生很無常,生命也很脆弱。有時間的時候,還是多陪陪你愛的人吧!明天會是如何,又有誰能預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