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3 09:53:34酷月

「我的」室內設計師3

我開始想換設計師,甚至想過自己請工班,做只有減法沒有加法的設計,盡量沒有木作和泥作。但是,我又很想把我的房子交給一個比我龜毛兩三倍的人做,天知道裝潢是多麼繁瑣的一件事,除了設計,可以看成很多很多細節的彼此銜接,只要一個銜接不好…。我的腦子不斷盤繞未來生活的各種假設,空間、尺寸、動線、使用狀況,連作夢都夢見新家。

所有寫作的人內心深處都希望文章能影響人的生活,而一個室內設計師,不用成為文豪,不費半點口舌筆墨,就能深深影響你的生活。因為空間對人的影響力,實在比思想還具體。

換另一個角度,屋宇不過昰安置身體的泥殼而已,世事如浮雲,來去無痕,幹嘛因為一肉體的「暫寓」勞神不已?

苦惱許久以後,終於鼓足勇氣,跟設計師明說因為預算問題,必須推翻他之前的提案,重做設計,希望他不要有委屈的感覺。他說這一點兒都沒關係,我不需要因此道歉。

果真他很享受純設計的快樂,不介意空想一番白忙一場?

反倒我自己,在可以堂而皇之放棄令我疑懼不已的大陽台後,我開始對即將失去的窗景有一點不捨。

我想過,下次換屋時要住個有view的房子。但風景優美的小豪宅通常遠離市區,買房子再加停車位。如果停車位便宜,那意味著非常偏遠,近山的房子容易潮濕,近海的房子容易被鹽風腐蝕,而且結交的朋友都必須是開車族。如果住在台北市區,視野又還可以,那通常是高樓層大廈,意謂每個月不小一筆管理費。對一個收入不穩定的SOHO族來說,感覺有那麼點「後顧之憂」。

50萬,換一間房子還遠,卻可以先買座陽台,種種花草,放張椅子,自己創造一點兒小戶外,意思意思,這是否比較實際?夢想?我還夢想過要住在東海岸、巴里島、東京、倫敦、紐約,和普羅旺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