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5 04:24:45傅紀鋼

【烽火紅塵路】100000句影響我人生觀的話之其十

【烽火紅塵路】100000句影響我人生觀的話之其十



丁靈琳眼波流動,道:「聽說他是個很會討女人歡喜的人。」
葉開道:「哦。」
丁靈琳道:「我看他對女人實在是很溫柔有禮,你為什麼不學學他。」
葉開淡淡道:「我實在應該學學他,聽說他家裡有十一房妻妾,外面的情人更是不計其數。」
丁靈琳瞪起了眼,咬著嘴唇道:「你為什麼不學學好的?」
她的臉突然紅了,因為她忽然發現大廳裡只有他們兩個人在說話,所以已有很多人扭過頭來看她。


丁靈琳道:「想不到你居然也會變得如此這麼謙虛來了。」
葉開道:「我本來就是個很謙虛的人。」
丁靈琳道:「只可惜有點不老實。」
葉開正色道:「所以妳最好還是不要跟著我,我毛病若是來了,忽然把妳強姦了也說不定。」
丁靈琳臉又紅了。她咬著嘴唇用眼角漂著葉開道:「你要是不敢,你就是個龜孫子。」


傅紅雪沒有看他,只是看著手裡的刀。
「嗆」的一聲,刀已入鞘。
薛大漢竟然還沒有倒下去,卻忽然長長的吐出了口氣。彷彿是悲哀、嘆息。
「我本來想把你當作朋友的。」
這是他最後說的一句話,然後他就倒下去,倒在花下。
       □    □     □
傅紅雪還是沒有看著他,但也不知為了什麼,冷漠的眼睛裡竟也露出種悲傷的表情。
「我本來並不想殺你。」
這句話他並沒有說出來,但有些話本來就是不必說出來的。


     -----古龍《邊城浪子》



郭嵩陽嘆了口氣,道:「有時我真不懂,女人為什麼總是要傷害愛她的人?」
李尋歡笑了笑,道:「這也許是因為她只能傷害愛她的人,你若不愛她,怎麼被她傷害?……你若不愛她,她無論做什麼事,你根本都不會放在心上。」

郭嵩陽沉默了很久,才緩緩道:「阿飛真的很愛她?」
李尋歡道:「是。」
他長嘆一聲,接著又道:「他愛她雖比你深得多,但他和她的關係卻遠不及你親密。」
郭嵩陽很詫異道:「難道她沒有跟他…」
李尋歡苦笑道:「無論誰都可以,就是他不可以。」
郭嵩陽道:「為什麼?」
李尋歡道:「因為他尊敬她,從不願勉強她。她是他心目中的聖女……她自然希望他永遠保持這種印象。」
他苦笑接著道:「其實女人是生來被人愛的,而不是被人尊敬的。男人若對一個根本不值得尊敬的女人尊敬,換來的一定是痛苦與煩惱。」


林仙兒並不時常流淚,她認為一個女人若只有用眼淚才能打動男人的心,那女人不是很愚蠢,就是很醜陋。
她有許許多多更好的法子。
但現在,她卻疼得立刻就流出眼淚。
她幾乎能聽到自己骨頭折斷的聲音,顫聲道:「我做錯了什麼?你要這樣對我?」
荊無命緩緩道:「妳這一生中,也許只做錯了一件事。」
林仙兒道:「什麼事?」
荊無命道:「你不該認為每個人都和阿飛一樣愛你!」


也許她一直都在愛著他,只不過因為他愛得太深了,所以才令她覺得無所謂。
他愛他若沒有愛得那麼深,她說不定反而會更愛他。
這就是人性的弱點,人性的矛盾。
所以聰明的男人縱使愛極了一個女人,也只是藏在心裡,絕不會將他的愛在她面前全部表現。


她不願讓阿飛看到她這種狼狽的樣子。
因為她絕不能再失去他。


     -----古龍《多情劍客無情劍》





注:古龍,台灣文學大師。其作品《多情劍客無情劍》、《天涯˙明月˙刀》、《流星˙蝴蝶˙劍》已成台灣文學經典。



圖為古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