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3 13:40:33影布留痕

Say Goodbye

有一個很爛的同事要被資遣了. 我們都很興奮. 然而, 很可惜的是, 以後再也沒有人可以當考績的墊背拿最差的考績了.

這位同事, 我初同他共事的時候, 也曾試過用管理學的技巧來改正他, 比如用鼓勵, 教導, 和管教. 然而他可以說是個心如止水的人. 而且也知道我的作為是想叫他有什麼反應, 因為他並不笨, 是專科畢業的, 當過代課老師, 還考上研究所(雖然聽說畢不了業). 所以我和其他人的努力並沒有任何效果. 他每天上班就是準時上班, 準時下班, 這是好事. 雖然有些時候火燒屁股真的很需要支援, 但我可以諒解這點. 每天上班就坐在自己的座位上, 他認為是他的事就做, 不是就發呆, 這也還好, 只是他事情處理的總是在五十分上下打轉. 這點就不大好.

他的名言是那是你的事耶. 很久很久以前的某一天我跟他共事, 他把我從別的地方叫回來處理事情. 我趕回來後才發現是個小小的機器狀況, 他應該自己排除的. 我問他為什麼自己不處理? 他就回我這一句話, 我當場就把他罵個狗血淋頭. 從此我們的關係搞壞, 我也對他絕望. 他當然不把我當一回事, 因為我並不夠大. 所以我一有狀況就往上報告, 讓上面知道這個人有問題. 過沒多久, 我被調離了那個單位.

眼不見為淨, 我跟他原本不會再有衝突的. 除了偶爾聽聞別人說他又做了什麼讓人生氣的事外, 基本上也真是沒什麼交集. 但是他偶爾還是會惹到我. 由於我的單位工作比較吃重, 人力配置就比較多些, 每次他老兄一請假又找不到人代班, 別的單位就缺人, 上級就會把我的人調去支援. 這個你輕鬆放假, 我們忙個半死的情況一而再的發生, 真的是把我們這單位的幾個全惹毛了.

然而歷經數年的考績反應, 更上級的長官總是把他從危險邊緣拉回來, 但是他依然故我, 沒有絲毫改善的想法. 這時又傳來了他的另一句名言, “我就一直待在這個小單位, 輕鬆又沒什麼事, 多好啊.”

是啊, 多好啊. 好景不常的是, 他被調來我這單位了. 我倆又共事了.

在我們這, 他依然故我, 還是一樣自私, 不叫他做事就不動, 還一天到晚挑大家最忙的日子請假, 請到大家捉狂, 加上一天到晚出紕漏, 工作能力極度不佳. 請假過多被扣薪水還一直在那裡抱怨, 說誰誰誰也請了多少假都沒事就只針對他.

我們向上面反映要把他調走, 長官說忍耐一點, 他有犯錯, 就往上回報. 他才好用考績極差把他幹掉. 是啊, 最好是這樣啦. 雖然心裏幹幹幹, 但總不好意思嗆他是在 tiger me. 就這樣他被我們折磨了很久, 我們也被他折磨了很久. 後來那個長官調走了, 之後他也被調到上面就近看管, 理所當然地把上面的全氣個半死. 而我自己過了一陣子也調到別的部門了.

我本想事情又回到原點了, 結果回去聊天時, 同事跟我說這個月已經通知他被資遣了. 按勞基法規定, 他老兄本就有很多公假可以去找新工作了, 居然還在吵著說他不要還超休的假. 真正是無藥醫.

我沒有跟他計較什麼, 純粹只是藉此緬懷一下他而已. 最後再加上一則想到的往事. 有次颱風, 我開車載他跟其他人回家. 到了他家的路口, 他說他家到了, 要我停車. 我停好後, 他便下車, 然後飛也似的走了, 叫也叫不回來, 真是曾不吝情去留. 只是...我的側座車門就這麼在大風大雨之中一直保持開著, 直到後座另一位同事出去將門關好為止...

上一篇:噗嗍

下一篇:使人不便的真相

希薇亞 2007-05-18 17:40:39

以前公司也有這種不眼的腦殘傢伙,
好險都已成過往雲煙,
加油啦!撲朔!

聿馬狂飆 2007-05-17 18:31:53

既然被炒了魷魚
你又寫了這篇抱怨
也就算了

別忘了生態系
有老虎,有水牛,也要有野狼和蟑螂....呵呵

撲朔 2007-05-17 02:32:51

有啊, 害到我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