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1 02:10:52影布留痕

跨越

說來慚愧, 皇帝殿近在呎尺, 但大學四年我只爬過半遍.

那次社上眾人一起去爬, 皇帝殿的險峭真是聞名不如一見. 在一個大斜坡還設鐵鍊供人援引而上, 不過有的學姐還是喘吁吁地爬不上去. 這時只見我在旁邊像個猴子似的爬上爬下, 建議她們要怎麼爬比較省力還一再示範. 俊良學長看不下去了, 就說了一句令我終生難忘的話:

”不要以為別人都跟你一樣.”

(看完了有沒有受騙的感覺啊 :)

其實, 我們日常生活中, 這句話常可套用. 比如同學雖俱是一師所傳, 但彼此領悟到的不同, 學到的亦未盡相同. 各有各的強項, 也各有各的弱項. 在工作環境以及社區乃至社會國家, 亦復如此. 各有所長亦各有所短.

在電腦裏, 硬體間有處理速度上的不同, 軟體有需求上的不同, 各種作業系統彼此亦不能完全相容套用. 為了要解決這麼眾多的差異, 讓大家能好好合作, 所以有所謂的跨平台. 主要是要經由一些共同的約定達成合作的目的.

我們常不自覺的拿心裏的尺來量自己, 也量別人. 這是難免的, 也是正確必須的. 唯有如此, 我們才能知己知彼, 拿捏好時間空間和做事的分寸. 但請別忘了上面那句話...唯有了解並接受彼此間的差異, 進而做出調配和調整, 彼此才能合作的起來. (當然啦, 有時候真是不能匹配, 那也不用勉強.)

最後, 為什麼我們只爬了半遍呢? 因為有一位學姐嚇的坐在山脊上(那個有名的光秃秃石樑, 左右俱是深谷)無法繼續前進. 而且天色好像快下雨了, 所以社長決定折返. 我們就打道回府了, 最丟臉的是我連那個石樑都還沒踏上去哩. (我承認我在陪某位學姐的時間上耗的太久了)這時只見對面來了幾個社會人士, 其中一個女的居然是穿高跟鞋健步如飛的在爬山 >_< 我想她可能有在拉斯維加斯受過特訓吧.

上一篇:鞠躬盡瘁的雨刷

下一篇:教戰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