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2 03:02:25澪。

【蓮池潭大冒險(標題暫定)】 × 4




「好啦,現在要怎麼辦?」阿傑將自己的電腦開機,連上網路。這台電腦是阿嬤用年金買給他的生日禮物,從小學五年級開始也已經用了三年,主機上貼了好幾張阿傑喜歡的卡通貼紙,而且一點灰塵也沒有,看得出來他很愛惜這台阿嬤送給他的禮物。

 

建平坐到電腦前,偏著頭稍稍想了一下,左手食指和中指輕輕抵在鼻樑上的鏡框,阿傑常常看到建平這個動作,這代表他正在思考。不一會兒,建平打開網頁瀏覽器,鍵入「五十音」三個字,按下Enter

 

跳出搜尋結果後,建平移動滑鼠,按下其中一張圖片搜尋結果,那是一張日文的五十音表,上面還標明了羅馬拼音。

 

「我知道電腦裡日文輸入法是用上面寫的這個羅馬拼音打出來的,如果我們把這些字打到網路上,說不定就會有解答了。」建平一邊說一邊用滑鼠滾輪將圖放大。

 

「好,那我們一起查,一人一句。」阿傑指了指剛才抄的句子:「我前半句,你後半句。」

 

「嗯。」建平點點頭,和阿傑兩個人各佔書桌一角,開始就著網頁按圖索驥。

 

過了約莫十來分鐘,建平先出聲:「我查完了。」

 

「好快!」該說不愧是優等生建平嗎?阿傑半是佩服的語氣:「我還有一半。」

 

「那我先去拿綠豆糕來吃。」建平沒有要幫忙的意思。

 

「…幫我拿一塊。」無奈的阿傑。

 

建平點點頭,咚咚咚地跑下樓。剩阿傑一個人繼續孤軍奮戰。

 

大概是因為室內安靜了下來,阿傑的腦袋裡開始亂想。

 

從來沒有看過誰寄信給阿嬤,這封信究竟是什麼來頭?而且還特地用日文寫,搞不好是什麼暗號不希望隨便被人看懂…阿嬤會不會捲入什麼危險的事?阿傑難掩內心的不安,從小到大和自己相依為命的,唯一的親人──阿嬤。萬一阿嬤有什麼三長兩短……他簡直不敢再想下去。

 

總之,先搞清楚這封信到底在講什麼吧。阿傑繼續和螢幕上的五十音表格奮鬥。

 

結果建平只拿了一塊綠豆糕上來,捏了半塊放到阿傑手邊:「阿嬤說再炒兩個菜就好,叫我們不要吃太多。」

 

「喔。」又抄下一個羅馬拼音,阿傑努力找最後一個字。

 

「阿嬤好像沒發現我們看過信,不過我剛剛下樓的時候那封信已經不見了,大概是阿嬤收起來了。」建平坐到書桌旁的床上一邊說,一邊迫不及待的將半塊綠豆糕放進嘴裡。

 

「嗯。」阿傑。

 

「你還剩幾個字?」建平。

 

「最後…啊,有了。」找到最後一個字,阿傑將羅馬拼音騰上:「查完了!」

 

「好!」建平跳下床:「那電腦借我一下。」

 

阿傑沒多問就讓出了位子,建平坐到電腦前,打開Word。將滑鼠移到下方的語言列,按下右鍵,點下「設定值」的選項。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電腦裡好像是有內建日文輸入法的,我先把它開啟,這樣等一下就可以用剛剛我們查好的羅馬拼音打進電腦裡。」建平一邊操作電腦一邊說明。

 

「喔……」阿傑傻傻的點頭,有些似懂非懂。

 

「好了,這樣應該就可以了。」建平按下AltShift鍵試著切換輸入法,果然在電腦的右下方跳出一個白色字樣的『』。

 

「成功了,這就是日文輸入法!」建平將自己剛才查好的紙拿到跟前:「先輸我的看看…KO……」建平一個字一個字輸入,果然成功的將剛才抄下的字給打到Word上。

 

「喔喔……好厲害……」阿傑完全看傻了眼,畢竟從來沒想過自己的電腦居然可以輸入看都沒看過的字。

 

「好,換你的。」建平輸入完自己的部分,轉頭朝阿傑伸手,阿傑馬上將自己剛才查好的結果交給建平。建平再次如法炮製,一個字一個字在Word上閃閃發亮。

 

「底下有虛線是什麼啊?」阿傑不解的盯著螢幕。

 

「不知道耶…啊!」建平一個分心,不小心按到了空白鍵,沒想到剛才輸入的『こんや居然轉換成『今夜

 

「會變成國字耶!」阿傑不可置信的:「是翻譯嗎?」

 

「應該是日文的…那叫什麼?好像叫做『漢字』的樣子。跟我們的國字不太一樣,可是有些意思是相通的。」建平的失誤反而讓他像是發現了新大陸:「我來把這些字都輸入進去,看看有沒有漢字,這樣說不定就可以猜到大概的意思。」

 

 

 

今夜 十二時、コウシビョウ 裏。

 

 

 

「那個『コウシビョウ』到底是什麼啊?」除了這個字以外,其他都有相對應的漢字,看樣子今晚十二點有什麼事情吧?但後面關鍵的字卻沒有漢字可以猜……

 

「不然PO上網搜尋看看好了,說不定會有什麼結果。」建平將那幾個字複製,打開網路瀏覽器,將那些字貼上搜尋引擎,按下Enter

 

 

 

停頓了兩三秒後,網頁跳出搜尋結果。

 

是他們兩個再熟悉不過的地方。

 

螢幕上閃爍著第一個搜尋結果的圖片,正是左營孔子廟的照片。

 

 

 

「原來這個『コウシビョウ』是孔子廟的意思!」阿傑驚訝地。

 

「那這個『』是什麼?裡面嗎?」建平對最後一個字有些存疑。「如果是裡面的話不需要特地寫出來也可以吧?」

 

「不然可以查查看這個『』的意思嗎?」阿傑問。

 

「……。」建平想了一下:「應該也不是不行。」一邊喃喃著,建平移動滑鼠回到上一頁,輸入『』,空了一個空白後又輸入『中文』搜尋,沒兩下就跑出好幾個搜尋結果,建平一一瀏覽:「這個『』好像真的不是裡面的意思,這些網頁都說是後面的意思。」

 

「所以組合起來就是…『今晚十二點,孔子廟後面。』囉?」阿傑看著剛才在樓下抄的紙條。

 

「如果我們的理解沒錯的話,應該就是這個意思吧。」建平的語氣聽起來不是很確定:「那現在你打算怎麼做?」

 

「昨天我回家還沒那封信,看樣子應該是今天才送來的。」阿傑把手上的紙條放下:「我擔心我阿嬤會危險,所以晚上我打算去看看。」

 

「你一個人?」建平。

 

「對啊,不然怎麼辦?總不能跟阿嬤說吧。」阿傑大概是從小一個人獨立慣了,絲毫不覺得有什麼問題。

 

「這樣就算阿嬤有危險,光靠你一個人也救不了她啊。」建平冷靜的。「要也是要多找幾個打手之類的吧。」

 

「我去哪裡找打手啊?」雖然看起來像是個不良國中生,但是阿傑骨子裡其實是個好孩子,只是不太愛念書而已。

 

「…我跟你一起去好了。」建平沉默了一下開口。

 

「你?」阿傑睜大眼:「不好吧,再說你也不是當打手的料啊。」

 

「就當作你需要一個軍師嘛,再說這個──」建平指了指剛才阿傑放下的紙條。「這可是我幫忙一起查出來的,沒理由我不能參加吧?」

 

阿傑愣了愣:「這麼說好像也是…可是你晚上不是要回家?」

 

「這個嘛……」建平眼珠滴溜溜地轉了轉。

 

就在這個同時,樓下傳來阿嬤的呼喊:「乖孫吶,吃飯了───」

 

建平和阿傑對看一眼,阿傑突然從建平的眼裡看到一絲狡黠的光,還來不及問,建平就先他一步一邊說「好」一邊跑下樓。見狀,他也只能乖乖跟著下樓。

 

 

 

阿嬤雖然年紀大了吃得不多,但為了阿傑這個孫子,每天的晚餐還是都會準備三菜一湯。桌上有培根炒高麗菜,竹筍炒肉絲,還有煎鯧魚和一鍋味噌湯。今天更是多了一道蒸蛋,大概是因為建平也在吧,為了兩個正值發育期的孩子多準備了一品。

 

「哇──看起來好好吃!」先阿傑一步下樓的建平看著滿桌豐盛的家常菜忍不住開心地:「好喜歡吃阿嬤煮的菜喔!」

 

「乖孫,喜歡多吃一點啊。」阿嬤笑吟吟地拿了碗筷擺到桌上:「喜歡吃什麼跟阿嬤說,下次你來我就煮。」

 

「謝謝阿嬤,等一下吃完換我們洗碗。」建平見狀趕忙上前幫忙添飯。

 

阿傑也跟在後頭接著說:「阿嬤謝謝。」

 

「憨孫,自己的阿嬤說什麼謝謝。」雖然嘴上這麼說,但阿嬤的笑意更深了:「趁熱吃,你們很餓了吧。」

 

老實說下午吃了綠豆糕,兩個人並沒有非常餓。但是這一桌實在是色香味俱全,讓阿傑和建平兩個人明明都吃飽了還是多吃了兩碗飯,整鍋飯都見底了。

 

「是不是飯煮不夠?」收拾餐桌時,阿嬤有些擔心的。

 

「很夠很夠!阿嬤再多煮一點我們就站不起來了!」建平撫著脹飽的肚子半開玩笑。

 

「對啊阿嬤,這樣很多了。」阿傑收拾著碗盤,準備拿去洗。

 

「好啦好啦,那冰箱有愛玉,晚點你們自己弄來吃啊。」阿嬤扶著腰起身,朝房間走去。

 

「啊!阿嬤,我今天想住這邊,可不可以麻煩阿嬤幫我跟媽媽說一聲?」建平像是突然想起什麼似的開口。

 

阿嬤被建平這麼一問,愣了一下──阿傑沒漏看這個有些奇怪的反應,因為通常阿嬤都會很爽快的說「好啊」。

 

「…啊,好啊。你們要一起寫功課嗎?」阿嬤眨了眨眼。「晚上一起睡可別玩太晚,明天上課會沒精神喔。」一邊說,阿嬤一邊走出廚房:「那我來去打電話…」

 

「謝謝阿嬤!」建平不知道阿嬤的反應其實有點反常,開心地答謝。

 

「不對勁。」阿傑手上還沾著洗碗精的泡沫,走近建平耳邊:「我阿嬤的反應不對勁。」

 

「真的假的?」建平轉頭看向阿傑。

 

「看樣子今天晚上果然有事,你沒聽到阿嬤還叫我們早點睡?以前你有聽過我阿嬤這樣說嗎?」阿傑點出他一聽就知道有異的部分。

 

建平偏著頭稍稍想了一下:「…經你這麼一說真的耶。」

 

拜託晚上千萬不要出事啊。阿傑在心裡默默祈禱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