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5 00:24:49澪。

【蓮池潭大冒險(標題暫定)】 × 3




放學回家的路上,阿傑和建平先繞到了附近的租書店,建平家裡其實根本沒有漫畫這種東西,所以一愣一愣地跟在阿傑身後,看著阿傑挑漫畫。

 

「那好看嗎?」他推推眼鏡,雙眼發亮地看著阿傑手上拿的最新一集漫畫。

 

「好看啊!你要看嗎?我可以從頭租回家。」阿傑豪氣地。

 

「可以嗎?」建平吞了吞口水:「那好啊,我也想看,你再教我怎麼看漫畫。」

 

阿傑聞言忍不住失笑出聲:「拜託!看漫畫還用人教嗎?你看了就會了啦!」一邊拿下一整套五六本的漫畫。

 

「我沒看過嘛…」建平不好意思地搔搔頭。

 

「好啦,那今天就借這些,走吧!」捧著一大疊漫畫,阿傑走近櫃台,砰地整疊放上去。

 

建平正想說櫃台沒人的時候,從櫃台底下冒出了一個綁著高馬尾的女孩,沒好氣地瞪了阿傑一眼:「你可不可以小力一點啊。」

 

「很重啊!」阿傑不甘示弱的回嘴,但不知為何建平總覺得阿傑滿臉開心。

 

「那你不會分兩趟拿嗎?」高馬尾女孩翻了翻白眼。

 

「哼哼。」阿傑沒回應,只是看著高馬尾女孩用感應條碼的機器掃過一本本的漫畫,笑得…有點噁心?

 

「好了啦,要不要袋子?」高馬尾女孩掃完,有些不甘願的問。

 

「好啊。」阿傑乾脆的點頭。

 

高馬尾女孩從櫃台下拿了個黃色印有漫畫店LOGO的塑膠袋替他裝袋。「謝‧謝‧光‧臨。」咬牙切齒的程度讓在一旁的建平都忍不住打冷顫。但阿傑顯然不覺得怎麼樣,還很高興的接過袋子,嘻皮笑臉地說了聲「拜拜」就往外走,建平只得趕快跟上,離開了漫畫店。

 

「那個女生,你認識喔?」走在往阿傑家的路上,建平忍不住開口問。

 

「算是吧。」離開漫畫店後的阿傑似乎有點恢復正常了,斜斜勾著書包,另一手提著剛才租的漫畫:「她是左營國中的,跟我們同年,叫小姒,褒姒的姒。」

 

建平想了一下才想起來是哪個字:「阿傑你居然知道褒姒的姒…」

 

阿傑沒發現建平是在吐槽他,繼續說:「不覺得她還滿可愛的嗎?」

 

「啊?」大概是因為話題太飛躍,建平一時反應不過來。

 

「小姒啊,滿可愛的。」阿傑還在講。

 

「…你喜歡她喔?」終於搞清楚狀況的建平。

 

「還好啦。」口嫌體正直的阿傑。

 

「……。」看樣子是很喜歡的樣子,建平在心中默默更新有關阿傑的資訊。

 

講著講著就到阿傑家了,金香鋪門口一疊一疊的金紙綁著鹹糕堆得高高的。阿嬤總是坐在那些金紙後頭的老籐椅上,鼻梁上扣著褪色的金邊老花眼鏡,瞇著眼或摺蓮花,或捆金紙。

 

「阿嬤!」阿傑充滿精力的大叫,阿嬤就坐在老籐椅上,聽見阿傑的叫聲,緩緩抬起頭來,佈滿皺紋的臉露出溫暖的笑容。

 

「阿嬤好。」建平有禮地朝阿嬤點頭。

 

「乖孫。」阿嬤早把建平當成自己的孫子,笑吟吟地:「要不要吃綠豆糕?阿嬤做了好多都吃不完,放在後頭廚房,你們兩個洗洗手去後面吃一點。」

 

「好!」聽到綠豆糕,建平精神都來了。和阿傑兩個一前一後跑進了廚房。

 

「真的作了不少耶,大概是要拿去廟裡拜拜吧。」阿傑看著廚房餐桌上好幾盒的綠豆糕,有些驚訝。平常阿嬤就算要去廟裡拜拜,也不會做這麼多綠豆糕,今天是怎麼了?

 

「那我就不客氣了。」建平被綠豆糕的香氣吸引,忍不住伸手取了一塊,一口塞進嘴裡,綠豆的香氣霎時間充斥在嘴裡,伴著一股懷舊的甜味,緩緩散開。

 

阿傑也捏起一塊綠豆糕,放進嘴裡。突然眼角餘光飄到一旁的灶上一個卡其色信封。走近一瞧,上頭用漂亮的毛筆字捺了阿嬤的名字「林招妹」。

 

怎麼會有人寄信給阿嬤?阿傑心裡掩不住的疑惑,因為一來阿嬤受日本教育,不太能讀中文;二來他們幾乎沒有其他親戚,一直都是祖孫兩人相依為命,會有誰寫信給阿嬤?

 

翻過信封背面一看,同樣用毛筆題的是「興隆里義民團」。

 

「怎麼了?」建平看阿傑一個人愣在灶前,湊上前一看:「興隆里義民團?興隆里在哪啊?」

 

「我也不知道。」阿傑回答,同時發現信封封口並沒有被封住,信封摸起來也是裡面有紙的感覺,他低聲喃了句「阿嬤對不起」後,取出了信封裡的紙。

 

 

 

コンヤ ジュウニジ、コウシビョウ ウラ。

 

 

 

不打開還好,一打開讓人更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了。

 

「這什麼字啊?」建平好奇地。

 

「應該是日文吧。」雖然有時候阿嬤跟自己講話會台日混雜,但要他讀懂日文也還是太困難了。阿傑盯著紙上像是什麼暗號般的一串字,眉頭皺了起來。

 

「你看得懂嗎?」建平抱著一絲希望問阿傑。

 

「當然是看不懂啊,我連學校的功課都有問題了。」阿傑沒好氣地。

 

「這麼說也是。」建平恍然大悟,表示理解。

 

「欸。」阿傑瞪了建平一眼,這次終於發現自己被吐槽了。

 

「不然你拿去問阿嬤,阿嬤說不定會跟你說。」建平提議。

 

「我偷看她的信耶,阿嬤在告訴我意思之前會先生氣吧。」阿傑對於偷看阿嬤的信這件事還是抱持著不小的罪惡感。

 

「那不然怎麼辦?」建平。

 

「不知道有沒有辦法查這些字的意思。」話雖如此,但阿傑單純的腦袋裡實在是想不出什麼辦法。

 

「…用網路你覺得怎麼樣?」聽了阿傑的話,建平靈機一動:「網路上一定有人懂日文,不然應該也有得查這些字怎麼念吧?」

 

「……好像滿有道理的!」想了一下,阿傑點點頭:「我們把這些字抄下來好了,信要歸位,免得我阿嬤發現。」

 

建平馬上跑出廚房,不一會兒就拿了平常在學校裡用的考試紙和自動筆回到廚房。「喏,抄下來吧。」

 

阿傑接過紙筆,深怕抄錯似的小心翼翼模仿著信上的字,一筆一畫照抄到考試紙上。抄完後將紙筆遞給建平,自己則將信收回信封裡,擱回灶上。

 

「電腦在樓上,我們上樓吧。」招招手,阿傑和建平一起上樓。

 

「乖孫哪,等一下阿嬤飯煮好再叫你們下來吃喔──」阿嬤在樓下聽到他們踏上木製階梯的聲音,揚聲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