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6 01:41:58澪。

✖NONENTITY✖ 29





「所以那天晚上我們要怎麼辦?」關維之聽完,眼前的咖哩飯也已經吃到剩沒兩口。

 

「見招拆招。」徐元直分析了老半天,居然做出這麼簡潔有力,有跟沒有沒兩樣的結論。「畢竟我們沒人接觸過,還是要遇過才知道到底要用什麼方法才有用。」

 

「希望那天晚上不會有事。」說不定是我們四個人裡面最怕鬼的劉公嗣端起味噌湯啜了一口。

 

我默默一匙一匙吃著咖哩飯,想起了小蟬學姊的事,但實在是開不了口。

 

「渼妹,妳怎麼從下午開始就有點恍神的感覺?」不愧是細心的關維之,我就在想他不可能沒發現,他就開口了。

 

「我?我沒怎樣啊。」有那麼一瞬間我就快要衝口而出「我下午看到了…」,但還是吞了回去:「比起這個,三位你們是不是應該要擔心一下期末考啊?缺課的缺課翹課的翹課。」

 

「喬國渼妳有資格說別人嗎?」徐元直收起平板電腦,吐槽我。這樣的徐元直果然令人比較不尷尬,說什麼保護啊之類的只會讓我莫名其妙當機而已。

 

「好歹我沒有缺課缺得像你和關維之那麼多啊!」我故做理直氣壯的回嘴。

 

「我最近都沒有上頂樓,有種跟你們脫節的感覺…」劉公嗣可憐兮兮地。

 

「哪會啊?我們也沒有UPDATE什麼東西,你沒有脫節啦放心好了!」關維之聽出了劉公嗣話中細微的不安,半開玩笑地安慰他。

 

「真的嗎?」幸好劉公嗣是個單純的人,馬上就相信了。雖說事實也就向關維之說的,我們並沒有UPDATE什麼東西就是了。畢竟在頂樓上打屁玩電動睡覺這些事情根本就沒什麼好脫不脫節的。

 

「對啊對啊。」關維之點頭如搗蒜。

 

我的咖哩飯剩下最後幾口,關維之說得沒錯,這間咖哩飯真的是俗又大碗,重點是還很好吃。雖然我經吃得很撐了,但還是捨不得剩下來。

 

「期末考是什麼時候啊?」徐元直突然開口問。

 

「下下星期啊,怎麼了?」劉公嗣回答他。

 

「下下星期啊。」沒說什麼,但徐元直一臉若有所思的樣子。

 

「阿直?」細心如關維之,他當然有發現徐元直的表情,但看得出來他也沒打算打破砂鍋問到底。所以只是開口叫了一下他。

 

「…沒事。」雖然這麼說,但徐元直一臉就是有事的表情依舊沒變。

 

劉公嗣看了看關維之,又看了看我。我只是對他搖搖頭,示意別問了。反正如果徐元直不想講,現在再怎麼問也問不出個所以然。

 

雖然,我也很在意。

 

 

 

吃完咖哩飯,他們三個先送我回家後才各自鳥獸散。

 

「妳回來了?」回到家,沒想到老爸居然一個人在客廳裡看電視轉播的棒球賽。

 

重點不是老爸在看轉播棒球賽,而是老爸居然「一個人」。

 

「老媽呢?」我問。

 

「妳媽媽去朋友家了。」老爸說,桌上還放著喝了一半的啤酒。

 

「那你怎麼沒去?」我記得妳們兩夫妻賢伉儷一向是出雙入對的啊。

 

「妳媽媽說她自己去就好,身為一個識大體疼老婆的好男人,老婆說一就沒有二。懂嗎?」老爸的專長就是把明明很唬爛的事情講得好像煞有其事般,小時候我常被他唬得一愣一愣的,但長大就不一樣了。

 

「最好是,你怎麼有辦法離開你老婆超過十分鐘呢。這一定有問題。」我半開玩笑地,沒想到老爸卻一臉像是被說破詭計的罪犯似的,露出有些心虛的表情。

 

看他這樣,我突然警覺這似乎不是開玩笑的時候:「…該不會你們吵架了吧?」

 

聽到我的問題,老爸噗哧一笑:「怎麼可能!」

 

「那不然…就算老媽是去找朋友,你應該也會跟她一起去啊。」我說出我內心的疑惑。

 

「……。」老爸聽我這麼說,沉默了一下:「妳媽媽真的是去見朋友,只是我不方便一起去罷了。」

 

「?」我一時間聽不懂老爸話中的意思,老爸大概也看出我沒有聽懂,又補了一句。

 

「那個朋友的老公剛剛過世了,所以妳媽媽說去陪她住一晚。她怕她朋友胡思亂想,會做出什麼傻事。」老爸拿起桌上喝一半的啤酒啜了一口,又繼續說:「這種場合我當然不方便去啊。」

 

我沒想到會是這種事,甚至清楚地聽到了自己倒抽一口氣的呼吸聲。

 

「那個朋友是妳媽媽大學時代最要好的朋友,也很早就結婚了,那時候妳媽媽還有去當她的伴娘,沒想到……」老爸的聲音有些乾澀,他又喝了一口啤酒。「他們兩夫妻還有跟我和妳媽媽一起出遊過,我跟她老公剛好都對科普類的書很有興趣,所以很聊得來。只是人什麼時候會離開,真的說不準啊。」

 

「他是…為什麼會…?」我還沉浸在不小的驚訝中,低聲問。

 

「車禍。」老爸簡短地:「不幸中的大幸是只有他一個人在車上。」

 

我不確定這種時候應該要說什麼──應該說我的腦海裡無法選擇正確適當的詞彙,畢竟這種情況我從來沒有遇過。

 

老爸看了我一下,倒也沒繼續說下去,將目光從我身上移回電視螢幕,手上的啤酒規律地輕微被他搖晃著。

 

「…我先去洗澡了。」這股說不上來的情緒就這樣無聲地入侵我的心,我拎起書包,準備回房間。

 

「妹妹。」突然,老爸開口:「人哪,其實是很脆弱的。」

 

我回頭,老爸仍然繼續盯著電視,沒看向我繼續說:「我在醫院也看過不少這種生離死別的場合,每次我都以為我已經習慣了。但是人哪…」

 

頓了一下,老爸將啤酒放下:「妳有什麼當下想做的,只要不是殺人放火之類喪盡天良的事情,就去做吧。我跟妳媽從不要求妳跟哥哥要考到好成績,念到好學校。畢竟人生是妳的,如果妳認為念書對妳的人生來說是重要的,那妳自己就會做,不用我們多說。」

 

「嗯。」我點點頭,雖然老爸並沒有看到。

 

「人生苦短啊。」老爸嘆了個輕到幾乎聽不見的氣:「然後去珍惜妳覺得重要的一切,不管是人、事、物。」

 

「…老爸。」我只是好想叫叫他,這一刻我突然覺得好不安。

 

「所以我很珍惜妳,珍惜妳哥哥,也珍惜妳媽媽。」老爸回頭,朝我露出了一個苦澀的笑容:「年輕的時候總覺得生命應該在最燦爛的那一刻像櫻花般凋零,結束。但我遇見了妳媽媽,然後跟她結婚,生下哥哥和妳…」老爸明明看著我,我卻覺得他看著好遠好遠的,我不知道的某個地方:「很自私的,我突然就變得好想長命百歲。當妳有太多太多珍視的東西,妳就會捨不得離開這個世界了。」

 

 

 

無預警的,我想起了今天認識的小蟬學姐。

 

 

 

一股令我鼻酸的情緒衝上腦際,我轉身,故做輕鬆地:「好啦好啦,我知道了。我先去洗澡囉。」

 

走出客廳前,我彷彿聽見老爸了然於心的輕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