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2 20:45:34coldlymoon

異鄉焦慮

H搬到英國去,從求學到工作,已經將近5年,拿到音樂治療師執照的他,找到人生的另一半M,卻因為新工作必須分居兩地,周末才能相聚。

我曾經非常想要週末夫妻的生活模式,當然這必須在具備某些前提之下才有可能執行,但是擁有自己的生活空間,又有心愛的人相伴,還是令我嚮往的。

身處異鄉的孤獨與焦慮感,卻是我始料未及的,H告訴我他曾有過的一次大恐慌,算是幫我上了一課。

他剛搬到伯明罕沒多久,就發現他住處對面的公寓樓下,圍起了黃線,刺眼的紅燈在夜空裡不停閃爍,許多警察除了站哨,還在他公寓下方訊問行人,抵擋記者,救護車來了又走,兩具擔架遮著白布悄悄的上了車。

還沒有裝設電視的H緊張的幾乎整夜沒睡,M的電話卻打不通,直到第二天M跟朋友相繼打電話來告訴他昨晚發生了凶殺案,對面公寓裡的一對姐妹被殺害之後,尚未找到兇手。

H告訴我,他整個人非常的害怕,焦慮著下班時間即將到來,和死亡如此接近卻又如此孤單的感覺讓他生平第一次恐懼回到自己的住處,他在市中心遊盪到最後一刻,才不得不回家,回家之後他無法專心做事,也不能使自己平靜下來,突然之間他開始不停地打電話給M與朋友,卻不知怎麼搞的,始終沒有接上任何一個人,等到M接到他的電話時,他忍不住大哭了起來,不論M怎麼安慰他,都不能讓他鎮定。

最後是另一位好友用強迫式的口氣要他先洗個熱水澡,再喝點白酒,上床睡覺;第二天那位好友從劍橋過來陪H,事情雖因此告一段落,但是H仍然失眠了兩週,偶爾還是會孤獨和沮喪。

跟好友Kuchen談了H的近況,她除了驚訝於H的可怕遭遇,卻能對H的焦慮感同身受,相對之下我簡直就像是個無感人,也許是我的焦慮全被論文佔據,整個精神和感受都遲鈍不已,每天只覺得疲憊,只想問何時,何時能停下這彷彿轉個不停的暈眩感,為什麼再多的文字都填不滿這忙碌又空虛的心? 深夜聽拉赫曼尼諾夫的前奏曲,家人終於都上床睡了,終於有一點獨處的時間,論文彷彿永遠都沒有完成的一天,就像那抒情的片段總是無情的被命運打斷一樣,想要停下來的陀螺不得不再度開始轉動,好累。

如果人可以有所選擇,真想知道怎麼做才可以停下腳步,想起過去心中所無措的,淨是關於無知於未來的茫然,然而現在我卻期待路可以走到終點,好讓自己可以停佇,孤單的、瘋狂的、近似孤單的、怎樣都好,就是休息一下。

寫著寫著離題了,已經忘了上半部文章原本想表達些什麼,只是順手,趁著拉赫的餘音,把自己的心情紀錄一下。

霍洛維茲的版本:http://tw.youtube.com/watch?v=_CLYvsX88gU&feature=related

彈的很棒,我永遠無法達到的速度,聽著那些快速的和弦,突然覺得好華麗,開心的同時卻又有點悲傷,有什麼正在逝去再也回不來...人生,不過就是這麼短短的一瞬...

 

 

 

上一篇:飛回台灣的零食

下一篇:新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