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3 21:04:01coldbean

筆記Xavi

 

 

 

足球比賽就像是一場音樂演出,負責音控的人員,有時似隱身幕後,不若樂手搶眼,但只有好的音控,才能讓舞台上優秀的樂手們淋漓盡致。法國隊的教頭布蘭柯曾表示,他多麼渴望陣中能有像哈維或阿隆索這樣的球員,能夠閱讀比賽,引領球隊。這樣的心情並不難了解,他說出了不只是法國隊的心聲。

 

Xavi,就是所謂「音控」。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隊的中場運籌帷幄者。

 

雖然球衣上目前只有一顆世界盃冠軍的星星,但好一陣子以來,西班牙的確是歐陸乃至世界上風格最華麗的球隊。從歷史來看,西班牙隊在國際賽成績並不如義大利,德國甚至法國等名流來得輝煌,但近幾年,他們也從總是「最被看好而未能奪冠」的球隊搖身一變,成為真正的地表王者:2008年豪氣勇冠歐洲,2010年在南非終於稱霸世界。以活絡的天才中場組織,策應高水平鋒線,加上堪稱當今最佳守門員,攻守兩端平均一體,攻勢猛烈,全能發揮,不停寫下屬於紅色狂熱的神話。說宰制太言重,但鬥牛士軍團已經是現今足球潮流的顯學與傳奇。

 

這一切當然無法以一人居功而論。伊比利半島向來出產高質量的明星球員,培育系統一流,在各大職業聯賽均有活躍主力,足壇眾強國時常有青黃不接的問題,但是西班牙隊幾乎從無斷層,好手如雲。哈維,在球迷眼中或許不是最顯赫的名字,也不是進最多球的當紅炸子雞,但少了他,西班牙隊不會是西班牙隊,這一場場華麗的冒險不會如此順暢精彩。近十餘年來的事實是,這不世出的小個子,讓整支球隊逐漸成就──不只是贏球,不只是踢得漂亮,那更是一種藝術。如同優秀廚師,不只懂得如何讓高檔食材展現出原味特色,擺盤好看之外,滋味也深富層次與深度。在巴塞隆納隊,Xavi同樣扮演靈魂角色,畢竟即便眾星雲集,仍需樞紐。

 

年僅十八歲,哈維就代表巴薩一軍上陣,從他開始的化學作用,在這加泰隆尼亞新時代經典發生的十數年間,已經是有目共睹,二十座冠軍集一身,已經成為隊史上最多冠的球員,而年方三十出頭的他,應該還有很大機會再替巴薩拿下更多錦標。2000年開始代表國家隊上陣,如今已超過百場,雖然僅有十個進球,卻在助攻以及操刀自由球上,給予對手極大威脅。西班牙隊之所以如此需要哈維,在於那中場得天下的供輸系統,需要一個超越優秀的靈敏身手,帶領可能甚至沒有前鋒掛帥的陣容(2012歐錦賽首戰面對義大利便是如此)變換陣型,穩固位置,西班牙人的一腳傳遞功夫了得,而哈維正是維持節奏感的軸心。在場上,他就是主教練的化身。

 

這次歐錦賽,西班牙與德國是最被看好的球隊。而史上僅有法國在拿下世界盃後,隔兩年又能再捧歐洲錦標。看來不只是西班牙需要這位上屆歐錦賽最佳球員,世界足球的歷史也等待著他。有人或許會說,西班牙的球員什麼都有了,戰鬥心不會旺盛如其他強國黑馬,但從首戰哈維與伊涅斯塔以及法布雷加斯的配合,仍看得出一種寫意與天賦發揮的最大值。這場大戲還有得瞧,而哈維與他的隊友們是不會倦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