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1 10:45:53Hi ! 我是 可樂!

游吧》下水餃的游泳訓練筆記 (十一月)

進入涼涼的十一月了.... 

============================

11/01  700m

今天沒那麼冷,運動表現就比較好⋯⋯
雖然一樣還是25m就喘噓噓⋯很弱⋯⋯但還是要讓自己持續練習!
今天是海馬教練上課,這次比較習慣他的上課方式和節奏了!
有些問題經過不同的教練提點調整,也是不錯的收穫!


在緩慢進步調整之下,感覺蛙腳有比初期好一些了,持續抓感覺~加油加油!

下課後買了皮蛋瘦肉粥暖暖胃暖暖身!真好吃!😋

11/03  700m

今天游泳課只有三個同學上課,少了人多拉長休息排隊等待的時間,整個70分鐘超精實(累)⋯
游仰式時,一度覺得足弓快抽筋⋯ 囧


今天戴划手板來回六趟,只嗆一口而已,對!是而已喔!真的很難得⋯ XD
如果沒戴輔具也能這麼順就好了⋯⋯ (好弱⋯ XDD)


然而,今天最新鮮的是:學到海豚跳了!

身為鯨豚迷,終於能幻想自己是個海豚了!(OS: 想太多~)

跳躍潛進水裡再浮上水面,第一個25m還在摸索,後來的75m越來越找到感覺,好好玩耶!

PS : 今天多了一位新同學,聽到我上了30堂課好厲害,但我好汗顏⋯
因為自己明明就游很爛⋯⋯ 都上課32堂了呢~哈哈哈哈哈(苦笑)

11/15  850m

生理期一過,身體狀況就蠻好的耶!
繼昨天跑感不錯之後,今天居然水感也沒有離我太遠!⋯(真是相當感人!!)


本想說十來天沒游了,上課前又覺得想到下水就緊張⋯
沒想到就定位又看到今天是海馬教練(完了)⋯
果然教練第一句就是和大家說:自由式十趟!(然後他就到隔壁道帶新生了⋯)


只好帶著一種豁出去的心情開始游~(有拿小輔具)
長期固定運動習慣了,一游出去就知道今天體感好不好,
心想居然有順暢感~腳不會急著踢水,換氣角度也都穩定,
然而換氣一順,自然喘噓噓的狀態也輕微許多,雖然速度慢,但「順」絕對比較重要!


接著就是自由腳配蛙手的換氣練習(三趟),
和拿浮板踢蛙腳N趟(踢到不知道到底幾趟了),
最後是仰式三趟!


今天應該是我三十幾堂課以來,游的最精實的一堂!
海馬教練的課,果然不是蓋的!可喜的是,我有吃下來!
雖然還是有點靠輔具的幫忙,但自己感覺到進步,是開心的事!
終於能在水中有一點點成就感了。


下課後心情好的跳玩一趟海豚跳,再泡熱水和烤箱暖和一下,
聽到海馬教練和其他同學分享訓練,
原來海馬教練也有在跑馬拉松!教練們一個個都狠角色。


PS:看來昨天收到「翻滾吧男人」的金牌,有加持效果! :)

翻滾吧!小茜!

11/18  500m

昨天很笨蛋的到了泳池才發現沒帶上課證,
於是今天自主訓練一小時。
中午泳池人少,自己游一道,真好。


左右肌力不均的問題在側泳練習時特別明顯⋯
面與身朝右的側泳很順暢,但朝左的側泳就游不太起來⋯ 容易下沉。
蛙腳也是右腳比較踢不起來,左側力量始終大於右側⋯。


所以應該要更多加練習弱的一側才是。

#游泳練習 #自主訓練

11/20  700m

今天游泳課的狀態和這條褲子一樣⋯ 「破」。 

以我這種爛資質,就算冷天來了也沒有休息的資格吧⋯⋯ 唉~

#滅頂游法(╯﹏╰)

11/22  600m

今天是海馬教練上課。

我已經可以適應海馬教練的教學方式了!
今天看到教練不會懼怕,倒是很期待有什麼挑戰。


今天教練專攻我們的蛙式,試著找出我的問題幫我調整,也試著讓我手腳搭配在一起,
但我節奏抓不好,容易動了手忘了腳或反之⋯ 所以又繼續幫我分開調整!


關於身體換氣時的自然上浮動作,今天有一點理解的感覺!
希望在二十堂上完之前可以多學到一點精髓,之後就要靠自己練習了~~~~

11/24  600m

今天又到了表訂「輕鬆游」的Friday了!喔耶~ 
(觀眾表示:但妳明明就一直都不太放鬆啊⋯⋯)
(嗯⋯說的也是⋯(///▽///)

果然,怎麼光是熱身的打水前進就喘噓噓⋯腳好痠⋯明明昨天就休兵沒運動⋯

今天再度練習三下划手換氣~
怪了⋯明明一直練習的右邊,今天又頻頻慘遭滅頂吃水的囧境⋯
反倒是沒練幾次的左邊每換都成功(!!!)⋯⋯⋯
真的要印證教練之前說的,可能我比較適合練左邊換氣???
他說他也是左邊換的好,習慣後再來練右邊,到兩邊都會換~ 


所以以後我真的要換過來,先划右手,然後左邊換氣。
至少有一邊都能固定的常態的順利換到氣才行!


然後仰式的練習,是我最喜歡的!也是目前最擅長最不會卡關的。
(因為躺著不用換氣卡關,前進的又快XD)
之前的划手是分開動,節奏拉比較長,中間會停留,
今天進階到交叉划手,三拍子兩手同時一上一下的划,身體擺動也很穩定,
這真的是我最有信心的一式 XD
(也好,至少那麼多堂課還有一式比較擅長一點的穩定進步,教練應該也感到一絲欣慰啊!XDD )


再來是蛙式的練習
(馬上自動又退回到隊伍尾⋯ 不然仰式的能力我有前進兩個排序)。
最近有感覺到腳的夾水有好一點,但就是還沒辦法和手搭在一起,
就是一種各自為政的感覺⋯⋯ (苦笑)溺水掙扎的青蛙~
怎麼可以那麼不協調?? 不是大家都說蛙式好學嗎???
看來在我身上還不成立⋯ XDD
划手的當下,臀和大腿後側太過出力的ㄍㄧㄥ住,
自己其實知道問題在哪,但「放鬆」這門學問在水中就是難以做到⋯ Orz


然後,我海豚跳越來越順暢了!
一聽到要海豚跳就和聽到要游仰式一樣開心~(笑)


這一期的20堂課轉眼又只剩3堂了!
已經打算買季票自己練習(冬泳季票好便宜!還可以用健身房!)


Don't stop, never give up! (唱~)

11/29  800m

「左邊成功換氣!」
「左邊成功換氣!」
「左邊成功換氣!」

因此可以完全無輔具順游25m!
喘喘休一下,可以再接續!
就這樣游了十趟!
所以真的是確認問題了!(好感動呀呀呀呀呀....)

#自己的身體自己最了解:
果然如初期自己判斷的,就是因為本身脊椎側彎的關係,
《肩膀本來已是往前傾斜+肩胛骨凸+肋骨變形不全》,
在已是前傾變形的右肩身形狀況下,
轉肩與帶入手肘的角度就是比較吃力,
當我要以一般人的角度去轉,就要刻意的轉更大,
會讓自己變成身體翻轉太多甚至快翻成仰式,
但收回來一些的話,我的轉頭又會不夠,
所以才會一直時好時壞,然而大多時候是被水流淹沒而嗆水起身⋯⋯ 囧⋯


在上次小朱教練要我以後都改換划手順序和左側換氣。
今天海馬教練一開課就要我們游十趟自由式的口令後,
我就徹底執行左側換氣,一邊游一邊感到感動~
換到氣!又換到氣了!一樣還是成功沒有停!有點喘但還是有換到氣!
.... 居然已經到對岸了!!!
就這樣休息喘一下又出去!然後又一路換成功順利到對岸了!


(練了那麼久的右側從來沒有這種成功率啊!頂多靠輔具使用划手板才可以有這樣的成功率啊⋯⋯)

其他就是姿勢和放鬆度的調整~~~
能先成功換到氣前進才有辦法修正其他的地方!加油啊~~~

然後一樣的身體緊繃問題還是要放掉~

課後泡熱水池 和 躲在烤箱取暖~
今天自由式能換氣成功真的是給自己很大的鼓勵,
畢竟教學課剩兩堂,今天已辦了季會員,之後要持續自主訓練不能偷懶。


#游泳時的腦袋總是有許多小劇場
#哪時才能像跑步一樣可以自在放空
#一定要放輕鬆啊


=====換氣成功的分隔線====

學了快四十堂課,對於自由式換氣終於有顯著的變革!!! XD
真的是對自己有莫大的鼓勵作用,
在進入12月的冬季來臨之際.....
到底能不能克服怕冷的心理,繼續下水游泳練習呢.....

月底再見分曉了 XD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