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2 12:28:28Hi ! 我是 可樂!

游吧》下水餃的游泳訓練筆記 (七月)

上個月努力了七堂課之後,進入暑假期間的游泳池.... 第一天就震撼教育了!

這才體驗到,暑假期間的泳池根本就是屁孩們的天下呀!

◎七月的下水餃課後筆記:

07/03 下水餃的第八堂課:

暑假來了⋯⋯⋯⋯
今天泳池好像菜市場啊⋯⋯
超吵的 😩
暑期班的學生也來了!

所以除了原班人馬,成人班也多了好多國中生啊!還好有多一位教練,依程度分成兩班,好險我目前還能被分到原有教練的前段班(雖然是吊車尾😅) 

因為人多,今天被調整的機會也不多,我索性減少換氣練習,憋氣游讓自由式的踢水划手更順暢熟悉,看看是不是加入換氣後會順一點,至少不要加在一起就都亂掉⋯。 

六日看了許多自由式的影片,給自己意象訓練,今天試著融會貫通一下⋯。上週上了三堂,所以今天水感還不錯,喘歸喘,偶爾換氣成功偶爾吃水😆,但今天至少沒嗆水。就這樣大家來來回回游著練習,教練一邊調整。

然後,今天的後三分之一堂課,我學到仰式了,上次只有練習踢牆仰漂和起身,今天有練到兩趟的拿浮板踢水,和三趟不拿浮板的踢水!這樣浮著踢水真舒服啊!這就是在水中放鬆的感覺呀!(終於有點享受在水中的感覺) 

(OS: 廢話,因為不用遇到換氣罩門啊!😩) 

雖然今天很像吵雜菜市場賣場內水缸裡的魚,但至少是有點享受其中的小魚。


07/05 下水餃的第九堂課:

由於一早先被自己的腿給美醒!
就覺得更有動力去游泳了(笑)~

今天前段課,教練依照每個人的程度加強基本功。在拿浮板訓練單邊划水換氣時,(六下踢水換氣)我今天有體驗到成功換氣的感覺!!有抓到轉頭的角度!側泳踢水的感覺也找回七八成,只是收掉浮板後的四下換氣自由式🏊 就 又 卡 住⋯ 囧⋯ 

教練表示:還 是 太 急 了。 
伸出去的左手和肩膀太緊繃,要想辦法改善。
但和之前相較,今天感覺有好些,繼續努力。

課堂後20分鐘,我一樣是練習仰式踢水,今天的仰式比較沒有歪掉,週一歪掉兩次撞到對向的同學,好囧,所以今天下課時特別問了教練要怎麼控制方向,看教練示範要轉哪就轉哪的樣子真是神奇!XD 

仰式划手今天才剛開始學沒多久就下課了,還沒好好划到,可能週五多試試才知道如何~

繼續朝著悠游自在的目標前進。


07/07 下水餃的第十堂課:


本來想在游的好一點再穿上新買的speedo,但上一堂覺得舊泳衣真的鬆了,想想剛好第十堂,課程上一半,當做一個鼓勵,就穿上了!(想穿就穿~理由那麼多)

今天前半堂有好幾次單邊划手換氣成功,沒靠浮板耶(感人)⋯但兩邊一起的時候,還是偶爾成功偶爾失敗⋯後面太喘了,失敗率就提高⋯ (整體來說有進步一點點,但還是太弱)⋯XD 
後20分鐘開始練習仰式,加手划會有微微重心偏掉的感覺,還不熟練要多練習,還有,要記得肚子要出力才不會沉下去!

新泳衣好穿,下十堂更要好好加油!才配得上它啊~~~


07/10 下水餃的第十一堂課:

課堂後的蒸氣室,都像我的懺悔室,一進去就是自省時間。今天沒什麼好說的,因為狀況好差⋯說不上來哪有問題,因為整個都很有問題⋯ (沮喪感很重)

雖然也不是完全都不好,但就是覺得自己今天什麼都做不好。信心又瓦解了⋯⋯⋯ 唉

然後回到家之後發現,上課前換下來的衣服忘了收包包!!然後課後剛好在同一間盥洗也沒看到⋯ 嗚⋯⋯(怎麼那麼阿呆⋯)還好是有帶一套乾淨的換,不然是要怎麼回家⋯⋯⋯⋯⋯ 囧


07/12 下水餃的第十二堂課:

今天課前天空出現彩虹!完整一道!
好美哦!美到我差一點上課遲到 XD 

週一狀況差心情低落後,昨天跑步狀況也不好,但因為這樣,反而讓自己想通了!呼吸換氣不順,當然什麼都不對,因為大腦根本不聽使喚。把每一次上課都當做「第一堂」,帶著空空的自己去裝滿東西,再帶回家。

傍晚帶著看完彩虹的美麗心情去上課,心態轉換成「第一次上課」的初心模式,一個月前我光是下午四五點想到要下水就緊張個半死,現在我可以稍微帶點愜意的心情下水,已經是好很多。不要去想報名還剩幾堂課,要想著每一次練習都會有收穫。

然後今天也真的在課堂上又有「新體驗」!今天達成「被蛙腳踢到頭」和「水中小腿抽筋」兩項成就!「新體驗」越多,也代表我的水中經驗值提升,人生就是要不斷累積啊!(笑)






07/19 下水餃的第十三堂課:

今天是代課教練二號。
主教練(10堂)代課教練一號(2堂) 和 今天的代課教練二號(1堂),所以今天又將適應新教練的教學方式。

光是下水方式就讓我震撼了一下!(驚)
是以有點像跳水的方式下水,但手下有浮板,直接蹲岸上然後撲向浮板出去⋯⋯ 囧了!莫名的不知所措,果然就以很蠢的方式下水了XD 
(我也想很帥⋯但肢體不聽使喚啊⋯)

總之今天就以一個很囧的開課方式讓二號教練認識我這位學生的程度⋯XDD 

但下水後心情大不同呀!因爲今天泳池的能見度超好的!(上週實在太濁了⋯)聽說是上週五換的水!看起來今天比較不怕喝水了(大誤)

在兩三趟下來之後,教練差不多就知道我卡關的程度在哪了!今天用手拿浮球輔助調整我的換氣和划手,以及教我[自轉仰]刻意從自由式翻轉成仰式的轉換,一開始被翻都會忍不住很想站起身⋯在水中還是不夠輕鬆自在,但這個轉換應該也是要訓練我們在水中更加自在降低恐懼的心魔吧!

今天不間斷的自由式練習,卻也多了不同的吸收和學習,繼續累積一點點的進步吧!

#補給煎顆荷包蛋


07/21下水餃的第十四堂課:

每個運動的過程,都是在和自己對話。

在瑜珈課之中發現的問題,最近又深感浮現,關於背肌太弱使用不當而會凸肋骨的上半身,自己發覺也影響了在水中的身體姿勢,當覺知抓到時,就是改變自己的時候。但是要一直抓到不放掉,是不簡單的過程。

今天是原教練上課,一直幫我調整自由式的轉頭,感覺今天兩下划手換氣比四下適合我的現況,不過還是一樣喝水喝到打飽嗝⋯ XD 
同學前輩們笑著安慰我:沒關係,我們也是這樣過來的!

原教練屬意讓我不要借助浮球,不要變成依賴它但手還是會不自覺下壓,所以用了一趟之後還是徒手划水讓教練幫我調整。嗯!這樣也好。自己要克服下沉的手。

雖然自由式還在卡,但今天仰式肚子沒沉,踢水狀況也可以(而且今天仰踢沒抽筋!好險),沒划手也前進的好快,,終於有點成就感,接下來慢慢要加划手了!

下課上岸前和教練討論了一下自己的問題,和訓練背肌的事。最近覺得我這疲乏的背肌在平時也比較有覺知了,是游泳訓練上半身的收穫。

隨時要記得筱薇老師說的:收 肋 骨!
這樣背肌自然就會出力上提了!
好好改善我的罩門!

#背肌你別在懶惰!#該覺醒了


07/24 下水餃的第十五堂課:

週六跪划SUP板的後續效應,就是股四頭肌爆炸痠了兩天,像跑完全馬的痠痛感⋯而且今天依然還在痠,所以踢水超沒力的⋯ (好弱)第二趟馬上被教練識破說我今天大腿沒有踢起來⋯ XDDD 

囧囧的⋯
只好偷偷當自己是來水中退乳痠的⋯

換氣偶爾抓到角度(身體轉多一點,把轉頭角度帶回來一點),雖然偶爾還是沒辦法而喝水或嗆水,繼續努力抓感覺。今天有一口嗆水感覺直衝到腦門去⋯鼻音乍現,然後覺得暈浪~ 在泳池也能暈浪⋯ 氣喘吁吁⋯ 真的像在跑間歇⋯⋯⋯Orz 

我 真 的 很 弱 啊!哈⋯⋯(苦笑⋯)

然後身體又太緊繃了⋯ 

自己覺得狀況普普,然後本班最會游的國中小帥弟今天狀況也不好,和另一位同學輪流跑廁所,他說他漲氣又拉肚子,之前在學校也發生過。

另一位有一度去廁所又回來,說男廁客滿,教練開玩笑說,你們下水不要忍不住喔!我是還好,慘的會是游在你們後面的同學喔!

然後我們其他人笑著對看⋯ 我說:好啊!是要用這個方式逼我等一下不要再嗆水喝水了是嗎⋯⋯ XD 

隨著大家共游時間越多,越來越熟也開始互開玩笑了!年紀大小差的多,但這兩個小屁孩還算是蠻討我們這些阿姨們喜歡的!

祝阿哲弟弟快快恢復囉!阿姨們還是習慣被你快游逼車的~


07/26 下水餃的第十六堂課:

課前問阿哲弟弟:你今天不會肚子痛了吧?(笑)
阿哲弟弟:應該⋯ 不會⋯吧⋯

(哈哈⋯)

今天成人B班人少,所以兩班集合成一班一起上課,教練一次帶兩個水道的學生,比較忙,而且B班的學生比較需要教學,所以下半場教練就重新分配大家的練習。

一道是游循環,一道是教學調整區。
然後我居然被教練放到循環這一道⋯XD 
(我:教練⋯ 我會卡關啊⋯⋯⋯⋯)
教練知道這傢伙好歹有跑步底,所以會有被交付下去就會自主訓練的人嗎⋯⋯?

拗了一下沒辦法,只好乖乖排隊去游循環(壓力好大啊⋯不會換我肚子痛吧⋯XD )
還好第二趟就調整心態了。

認知反正我本來就是最後一個,本來就是四個之中最菜的,拉大距離再游出去,讓自己就算卡關也不至於有擋到下一輪同學動線的壓力。或是乾脆專注練習自己的基本功,換氣失敗也沒關係,起身後馬上再出發,專注踢水也行,專注划手先不換氣也行,或是換成仰式練習,只要讓自己在這道四個人的循環中可以接上並持續前進也是一種耐力的練習。

所以不像之前上課中的停頓,今天來來去去游的比較多趟,在水中前進的距離拉長不少!教練安排也是有他的道理,至少能在卡關之外還有另一種交叉訓練的收穫。

也是一種成長吧⋯⋯。

離開前在門口遇到226鐵人Joni ,偷襲不成就纏住她問了游泳的問題,哈哈!謝謝啊!


07/27 下水餃的第十七堂課:

自由式和仰式一樣練習著。
教練今天教自轉仰,之前代課教練2曾讓我試過一次,那次被翻轉有恐懼感所以會不自覺就想站起身,一方面對陌生教練不熟悉(一開課就跳水有驚恐)。今天教練正式教,就沒有上次的恐懼感了,但有「天然呆」出現,翻轉後熊熊腦袋一片空白,不知道手要放哪去不知道要做什麼⋯就浮在水面上呆了一下⋯ 好囧⋯教練要我把手收回去才又反應過來⋯ 好阿呆⋯
還好,第二趟.第三趟就沒有天然呆了。

今天仰式加划手比較沒有下沉和歪掉,但腳有時會忘了好好踢,真是一個不太協調的身體(或許是大腦控制問題!?) 顧此失彼⋯⋯ 這些都還是要靠多下功夫練習。

今天頻率近比較熟的同學沒來,倒是頻率比較對不到的小集團同學都來了,不自覺就好有距離感⋯ 我這菜鳥游在她們前面或後面都好有壓力⋯(上次不小心仰式失控游歪撞到其中一位,起身道歉時,就覺得對方好像有點不爽⋯好可怕⋯)
還好還有新同學小妹妹可以講講話,彼此紓解或討論一下~ 

所以今天一下課就去蒸氣室報到,想好好放空一下⋯但前後陸續都是男生也在蒸氣室,同時三個男的⋯ 然後本人就覺得想離開了 XDD 

盥洗後離場穿鞋時,一位弟弟把包包隨手一放在我旁邊,然後去鞋架穿鞋,我一看!哇~是我小孩耶!!(當然不是說那位弟弟)我的小孩,是他的帆布包!!!
那是我在台北文具禮品業時期的作品(我的小孩),所以趕快在他還沒拿走之前,拍了我的「孩子」!

離開文具禮品業七年,前公司前幾年也收起來了,但我還能偶遇我的孩子,好欣慰。謝謝你們喜歡我的小孩。


================================

後記:

七月份游泳達到十堂課,持續練習的結果,讓自己越來越熟識下水的感覺,恐懼或緊張感已減少很多!
雖然換氣還是不太順利,卡關了好一陣子,但相信自己只要一直練習,總能破關的!
除了因為游泳帶來的好身材之外,在水中的間歇訓練,讓我銜接到跑步這一塊時,也覺得有點幫助! 至少我因久坐引起的髂腰肌不適的問題,已迎刃而解!! 這是這兩個月最大最重要的收獲! 也是讓我毫不猶豫報名泳課的主因之一!

20堂課快要上完了! 但這不是結束,我還是會繼續讓自己游下去,期待成為真正的"兩棲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