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2 21:57:00Hi ! 我是 可樂!

游吧》下水餃的游泳訓練筆記 (六月)

六月份,做了個新的改變,那就是... 終於,又鼓起勇氣去報名學游泳啦!!!

想想前一次學游泳,是還在台中工作的時候,也是脊椎側彎還沒有開刀矯正之前的事了....
已經超過十年了啊.......... 
我還記得游泳教練的名字,但想不起來他的模樣了 XD

印象中那時好像學了一期還是兩期....!?
當時的程度是:可以不換氣的游個25m再站起來...(因為不會換氣....)  囧...

當時在換氣卡關,每換每吃水嗆水...就沒有持續學下去... (現在回想起來有點可惜)
沒有一股作氣的克服自己的恐懼,以至於過了十來年又要再次提起更更更大的勇氣和決心才又去報名...

當時雖然沒有學成,但游泳這運動厲害...因為那個時期可以說是我身材最好的時候了.... XD
這是想學游泳的一大吸引力呀!
(我印象中最欣賞藍心湄、范曉萱和林依晨~ 能在水中自由自在的模樣....)



脊椎側彎病友當了20幾年,骨科醫生無一不推薦游泳一途是為好途...
是啊...  明知道卻一直不夠勇敢克服........ 20年就這樣過了啊.......

公司搬到左營之後沒多久,差不多也是我開始跑步之後,公司對面居然蓋了一座游泳池!
泳池就在公司對面,看著泳池蓋起來,一直只是望著它、經過它...和想像著它...。
總覺得這是我最好的時機呀! 超級地利之便的呀~~~


剛開幕時有進去拿過報名簡章,但看看後也就又這樣過去了.... 幾年又過了。
前些日子因髂腰肌過緊有點不適(長年坐辦公室的缺點),又去看了骨科,也再度被建議應該去游泳...

這個月初,終於再次走進去拿了簡章,一天之後,我就領了錢去報名了。
※(當你真的決心去做這件事之後... 其實,根本不用考慮太久。)

翻出久違的泳衣,兩天後就去報到上課了。

◎六月的下水餃課後筆記

06/07  下水餃的第一堂課

距離不知道怎麼計⋯ 
畢竟下水餃的第一課就是鴨子划水來來回回⋯
沒想到有一天居然能在馬拉松世界更新「游泳」這個項目⋯ 已感動啊⋯⋯⋯
但願未來真的能紮紮實實的游出去呀~ 朝夢想前進!加油了!

下水後教練要知道我的程度是如何,才知道要從哪階段教起,他要我把我會的表現出來...
啊啊啊.....那當下真是緊張啊...N年沒這樣下水超沒安全感呀....
還好,我還記得怎麼踢牆出發、還記得沒氣的時候要如何站起來...
水感~水感~ 快快來找我吧~~~~
紀錄一下
今日教練叮嚀重點:頭抬就好,手不要下壓。放輕鬆 放輕鬆 放輕鬆!!!

06/08  下水餃的第二堂課
開始訓練到弱弱的右側肌群!(背肌真的很弱.... = =)

和教練自首脊椎側彎右側偏弱的狀況,課中經過調整好像右側有比開始好些。
近三個月跑量大減之後胖回來的脂肪,應該再一陣子就可以消除了⋯
游泳實在是太累了⋯⋯⋯⋯⋯(對於還很菜的這個我來說....)

目前兩堂課,下午五點多在公司就開始進入緊繃狀態⋯
然後還會開始想用嘴巴呼吸(有一種上課前,好像要練習一下的Fu... 感覺有點蠢⋯⋯⋯)

期待水性越來愈好,才能放輕鬆的學習~~~ 甲右!

06/14  下水餃的第三堂課 (代課教練)
代課的教練幫忙調整前兩堂的動作~
1. 腳打水的方式好像比較有fu了啊!

2. 加上划手後,偶爾會無法兼顧XD 
3. 韻律呼吸變順了!感謝代課教練的調整。
4. 世大運的游泳門票買好了!
5. 游完好餓!吃完一蘭泡麵,差不多也白游了!XD 

06/15  下水餃的第四堂課
水感比前三堂好! 值得開心~

1. 抓到排除耳朵進水的方式了!
2. 目前還沒加換氣時的划手踢水實在有夠喘⋯
3. 今天有學到扶浮板側身(左)踢水前進!很妙的感覺!
4. 每次進步一點都是進步!

06/26  下水餃的第五堂課
因為生理期休了一週,今天居然又找不到水感了⋯⋯!!!(弱)
下水後整個人都太緊繃了啊啊啊啊啊.....
踢水划手都太僵硬,換氣也超不順⋯⋯狀況比三四堂還差⋯真是挫折 Orz 

下課後在蒸氣室自我反省,一直在回想卡關的問題。
左划手(憋)
右划手(憋)
左划手(鼻吐氣)
右划手+轉頭身(嘴吸氣)a
明天跑步,週三再下水!

06/28  下水餃的第六堂課 (代課教練)
今天水感回來一些了,踢水和划手也順了些~

代課教練上次有調整我的踢水~所以應該有印象~
他說我踢水有進步(感人)。

但....一樣卡關在換氣啊⋯⋯ 嗆了好幾口水⋯ 囧⋯
代課教練表示:
第三下的手要記得往前伸直,不要下壓,耳朵要貼手臂轉頭
(因為做的不到位,所以我在水中浮的不夠就無法順利換到氣);
第四下的划手不要往外往後翻太多!

明天有事,週五第四水道報到。
PS: 游泳中和游泳完都會打嗝,是什麼原因?
是像跑步會想排氣放屁的道理嗎?應該不是我喝泳池的水喝到飽吧??? XDDD 

#期待我的換氣也能早日通關啊
#泳課像間歇訓練一樣喘⋯

06/30  下水餃的第七堂課

還是一樣,在水裏就像練間歇訓練一樣,喘喘喘⋯
然後換氣卡卡卡⋯⋯ 
思考一下,下課前和教練討論,我應該是因爲第三下的划手吐氣,我變成口鼻一起吐氣,因為也用到嘴巴了,所以接下來下一口該用嘴巴吸氣時,就會吃到水⋯ 再下一口想要把水吐掉,結果就只來得及吐水,哪有時間可以吸氣⋯ 當然就嗆水了⋯ 囧

後來教練大概看我一直卡,也有點喘,就先讓我換個方式,先練習仰式的漂浮和起身,終於讓我轉換一下心情~

十年前的換氣卡關惡夢又重現⋯ 這次要有恆心的調整啊!
下週加油!!

PS:六月份上了七堂泳課,雖然這近三堂進展不大,換氣頻頻失敗,但最大的收穫是:我的腿瘦了!!!這個很重要!(笑) 畢竟跑量變少也胖了些,但這個月游泳費力不少! 燃燒脂肪!繼續開心運動。

※六月份看到我的馬拉松世界有游泳項目,真的是感人啊⋯⋯
 


(5月中剪了短髮,把頭髮捐出去了! 剛好成了方便游泳的髮型! ^ ^)



後記:

1. 這三個月因為跑量大掉而上身的脂肪,明顯感覺消了很多呀! (腿又變細了! 感人~)
2. 06/27跑步時的思緒告訴我:儘管是在陸地上呼吸,想當初一開始跑步,也是卡關到不行啊~
    自己也是經過練習再練習...才到達能夠完跑馬拉松的體能呀!
     想想308高地那麼難的馬拉松我都跑過兩次了,50K超馬也跑過了!
     所以...  游泳也是呀!! 努力撐過前段的卡關期,後面收穫就是我的了!!!!!
3. 在水裡就是要  放鬆  放鬆  放鬆  !!!!!!!!!!!!  把自己交給水的浮力! 
4. 開始游泳運動之後,前兩個月的髂腰肌緊繃疼痛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這個月的四次跑步都沒有不適感,是下決心轉換游泳運動的關鍵!
    除了第一週的9K,第二第三週都跑了10K,這週第四週還一次跑了久違的12K!!
5. 期待下個月的進展。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