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9 20:13:35沐雲 and 夕雨

戀上你的笑---第六十六章


 

第六十六章  風雨欲來



  聽聞乾隆將遲來的消息,令貴妃突然決定提前離開。

  然而,本欲慰留令貴妃的靈兒,在見到她雖刻意掩飾,卻仍顯現出了不自然的神情之後,便只是靜靜地望著她離去……

  一刻鐘後─

  彩霞端來正冒著熱氣的蒸籠,裡頭裝的是為靈兒準備的宵夜。

  待籠蓋一打開,永琪隨即伸手拿了個包子,剝開一個缺口,放在靈兒的盤子上。靈兒望著他這一串動作,心底油然升起一股酸疼感,遂遲遲沒有將包子送入口中。明白她心中所思,永琪於是拿起包子碰了一下她的嘴角。

  「好燙──!永琪,你做什麼啦?」

  面對靈兒微嗔的責怪,永琪不以為意的道:「嘴巴張開。」

  不經多想,靈兒依言張嘴,一塊東西便進到口裡。趕緊嚼了嚼吞下後,靈兒才回道:「我自己會吃啦……!」話未竟,下一口又來到,阻止她繼續說下去。

  「母妃心中自有數,她需要的是安慰與信任,只要妳不斷給予支持和鼓勵,相信她就能度過這關。」

  聽著永琪一番話,靈兒緩緩垂下眼。「我能做的……只有這樣……」

  「就因為只有這樣,所以才要做到最好。這點難不倒妳,對吧?」

  「嗯,說的也是!」一笑掃去心中陰霾,靈兒接過永琪手中的包子,恢復了平時的自信。

  不久,一聲通報傳來,打斷了夫妻倆談笑的時光──

  「奴才小順子,參見五阿哥、五福晉!五阿哥吉祥!五福晉吉祥!」

  「起喀。有什麼事?」

  「回五阿哥的話,皇上說,今夜是無法來探望福晉了,另外還請五阿哥明日提前上早朝,有要事商討。」

  「嗯,你下去吧!」

  「喳!」

  待小順子走出門後,靈兒轉頭向永琪建議:「今天就早點休息吧!」

  「嗯……」永琪迅速的回應,接著陷入深思。



  * * * * *



  提早將近一個時辰的早朝,首先進行慣例的公事報告,接著便是討論關於昨夜傳來的緊急軍書──

  「準噶爾的戰況生變,為因應戰事拖長,要請各省分出部分糧食……」

  聽聞乾隆此段話,身處一角的永琪,眼光冷冷地掃過紛紛私語的眾臣,漠然不語。

  「啟稟皇上,各地收成不均,不如先從江南三省緊急調度,其餘各省依情況後收取,分批運送也好分散風險。」紀曉嵐建議道。

  「嗯……也對。」沉吟了一會兒,乾隆做了決定,「傅恆,至江南運糧一事,由你和阮晏負責;紀卿,三日內擬妥奏摺予朕,規劃其他省份的收稅比率,待朕下令後,就立刻傳達命令至各省。」話落,乾隆以眼神向永琪示意,才轉頭續說:「若無事上報,現在就退朝吧!」

  「恭送皇上。」

  下了早朝,永琪和另外一名將軍跟著乾隆來到御書房,進門後乾隆隨即來到桌前,撥開上頭有些凌亂的奏章,好讓永琪能看清壓在底層的一幅軍事圖。

  收到乾隆指示,何宣育開始說明:「敵方從這裡突襲,導致我軍側翼潰散,所幸後方穩住守勢,才不至於元氣大傷。目前敵我兩方皆在等待後援,處於僵持的狀態,但久戰下去明顯對我方不利。」

  「除了加送軍糧配備,現在迫切需要的,是能快速打破僵局的戰術!」乾隆補充道。

  點頭回應間,永琪不禁想念起遠在一方的德沛,過去兩人經常藉此切磋才識,如今分隔異地,令人不禁有些寂寞……

  「翰林院楚編修到!」

  見永琪露出微訝的表情,乾隆笑著說明:「當初評點今科試卷時,朕認為他對軍略頗有見解,於是把他也給找來了。」

  話落,一襲官服模樣,嘴角噙著微笑卻又不失莊重的身影隨即敞開門踏入。

  「微臣參見皇上、五阿哥、何將軍。」

  「免禮。先來看看這幅圖……」

  關於準噶爾戰事的會議,自午時一直延續到酉時,天色不知何時已暗下。驚覺此況的乾隆,看事項已解決到個段落,於是開口道:「今天就到此為止吧!其餘的明日同樣時間再行討論,現在趕快各自回去吃飯吧!」

  聞言,永琪立刻率先答覆:「是,那兒臣就先告辭了。」

  見永琪不假思索的歸去,少恬瞭然一笑,而後望向對面的何將軍。

  接收到少恬「您先請」的目光,何將軍輕咳一聲,並整了整帽子,低聲道:「我還有幾件事想再和皇上談談,楚編修你可以先離開。」

  「是。皇上,那微臣告退了。」少恬拱手一揖,隨後快步離開。

  待少恬一走,乾隆便笑著道:「何將軍,和朕一道去用餐吧!」

  「臣謹遵聖命。」



  * * * * *



  「靈兒,妳準備好了嗎?」

  「等一下──」門內傳出一陣窸窣聲響,接著踏出一抹笑盈盈的倩影,「我好了!」

  見愛妻忍不住雀躍的快步前行,永琪趕忙跟上牽住她,「妳……!」

  「哎唷,我知道你想說什麼,放心,我有在注意。」說著,靈兒腳下依舊輕快不已。

  無奈的輕嘆了口氣,永琪小心翼翼地將靈兒攙上馬車,然後吩咐車夫出發。

  目的地乃是狀元府。

  夫婦倆到達時,蘭若已在門前等候。

  「恭迎五阿哥及五福晉,裡面請。」

  兩人隨蘭若來到正廳,甫進門,即見少恬一副慵懶姿態在廳上看著書。

  靜默了一會兒,看少恬仍埋首書中,蘭若不得不開口喚道:「少爺,我把客人送到了!」

  聞聲,少恬這才緩緩抬起頭,笑道:「啊~~恭候大駕。」示意兩位尊客隨意坐下後,又道:「蘭若若,人家在這裡坐好久了,妳怎麼還傻在那兒?」

  啊!?

  見蘭若一臉訝異,少恬神情一黯,「妳跟在人家身邊這麼久,卻還不明白人家的心思……」

  呃!?

  趁蘭若一頭霧水怔愣著,少恬忽然跳起,一把抱住她的腰,將頭埋入她的頸間,哭訴道:「……人家從一早到現在就滴水未進,口好渴好渴,妳卻連杯茶都不知道要倒來……連我大老遠請來的朋友,妳也不給人家喝水,妳說,妳是不是存心欺負我?蘭若若好壞!蘭若若是壞蛋!嗚嗚嗚……」

  聽了這番話,蘭若才恍然大悟,一旁的靈兒忍不住笑出聲,惹得蘭若尷尬極了。無奈地一撇頭,蘭若有氣無力地道:「我去倒茶……」

  聞言,少恬隨即放開了蘭若,揮揮手,滿面春風地笑道:「慢走,不送。」

  「有你這種主子,我真是打從心底同情你的婢女耶!」靈兒用帕子拭著因持續笑個不停而溼潤的眼角說道。

  「過獎了!」語畢,少恬收起頑皮的笑容,轉向永琪說道:「我們到書房去談吧!」

  「好,這我幫你拿一些吧!」永琪指了指堆在先前少恬座旁的書卷道。

  「多謝!」

  不久,蘭若便將茶水送來了。「福晉請用茶。……欸?少爺和五阿哥呢?」

  雖然心懷同情之意,靈兒仍禁不住竊笑一聲,「他們去書房了。」

  「……」早已習慣如此模式的蘭若,無奈的搖搖頭,又問:「郡主應該快到了,您還需要些什麼嗎?」

  「不用了,謝謝。」

  過了一會兒,映巧依約來到,還帶上了一籃的點心。

  看映巧獨自一人前來,靈兒奇怪地問道:「咦?心兒怎麼沒跟著妳來?」

  「一早我們就去弔唁珍兒,當我要來這兒的時候,她說想待久一會兒,所以就不陪著我了。」

  望著映巧紅腫的眼眶,靈兒微笑道:「原來如此……今天找妳來真是對了。」

  「靈兒,謝謝妳。」明白好姐妹的用意,映巧紅著臉道。「對了,妳昨天不是去探望容兒姑娘,她好些了嗎?」

  「目前只是暫時脫離險境,但她體內的毒素還沒有完全清除,所以仍在昏迷中。」

  「……那要怎麼辦?」

  「太醫們正在想法子,現在只能等待了……」說著說著,靈兒陷入了深思。

  皇阿瑪那焦急的模樣,實在不太尋常,莫非……

  「靈兒?靈兒!」

  發覺有東西在自己面前晃了幾下,靈兒才抬起頭,「啊?」甫張嘴,一塊香濃的餅隨即入口。

  「別擔心,像容兒這麼親切可人的姑娘,上天一定會保佑她的。」拍了拍靈兒的肩,映巧堅定地說道。

  但願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