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6 22:50:15沐雲 and 夕雨

戀上你的笑---第六十五章

 


第六十五章  難言愁緒



  午間─

  永琪坐在床邊,雙眼注視著躺了一夜,至今尚未清醒過來的妻子。當時看似平靜沉穩的他,內心其實充滿了焦慮及忐忑。儘管昨夜太醫來過,確認靈兒和孩子都沒事,只需要好好休息,平定心神,他仍揮不去那抹不安的愁雲。

  此時,外頭響起一聲通報,打斷了永琪的思緒。

  「和嘉公主駕到──!薏巧格格到──!」

  房門尚未完全敞開,和嘉便已耐不住心急地問道:「五哥,靈兒還好嗎?」

  聞聲,永琪緩緩回過頭,「太醫說她現在需要靜養,睡醒後就沒事了。」

  「那就好……」映巧放心的吐了口氣。

  目光淡淡的掃過欲接近床舖的二人,永琪隨即會意地起身說道:「我去洗把臉,待會兒就回來。」

  「好!」明瞭此為兄長所表示的體貼,和嘉於是點頭笑答。

  房門關上後,瞧見映巧不覺地望著永琪離去的方向,和嘉不禁興起了調侃她的念頭。「怎麼,還捨不得我五哥啊?」

  沒注意到和嘉一副想使壞的笑容,映巧下意識地喃道:「……像五阿哥這樣文武雙全,外貌出眾,又有著一顆溫柔之心的男子,想必一直都是姑娘們夢寐以求的對象吧……」

  「……妳還是這麼想的?」

  聽出和嘉話中的驚訝和疑問,映巧急忙開口解釋:「和嘉,妳不要誤會喔!我只是……」

  「我了解!對妳來說,五哥和況公子是完全不同的,所以不能比較,對吧?」笑了笑,和嘉續道:「別擔心,我只是想聽聽妳對他們兩人的想法而已。」

  鬆了口氣,映巧這才輕柔的將心聲吐出,「嗯……我覺得五阿哥是世上所有姑娘心中最完美的理想典範,應該算是『夢中的理想情人』,所以當初才讓我一見傾心。但是,在與況公子交談過後,我才真正體會到何謂『心有靈犀』──走入彼此的內心世界,分享彼此所知的一切──這是我從未有過的感受。」

  「所以現在妳已經完全釐清妳的心之所向了,是吧?」

  「嗯!往後就算同時面對他們兩人,我也……」

  「容兒……容兒……容兒──!」不知做了什麼夢的靈兒,忽然大喊一聲,猛地坐起身。

  「靈兒!?」和嘉與映巧異口同聲的喚道。

  剛睡醒的靈兒,皺著眉頭揉了揉額角,還有些搞不清楚現況。

  「靈兒,現在感覺怎麼樣?還有哪裡不舒服嗎?」和嘉一面說著,一面拿著帕子替她擦汗,映巧則轉身叫敏兒去找永琪來。

  「這…這裡是……現在是什麼時辰?」靈兒仍是覺得腦袋瓜有些昏沉。

  「現在是未時,妳睡了一天了!」和嘉微笑著答道。

  「什麼!?那容兒呢?她怎麼樣了?」印象中有見到容兒手上起了塊絳紫色的斑痕,不曉得現在她的狀況如何……

  「聽說皇阿瑪已經讓太醫去看過她了,詳細情形我們不太清楚,不過聽來好像挺嚴重的。」映巧走回了床邊,代表發言。

  思索了下,靈兒忽地掀開棉被,把腳放下床預備要穿上鞋子。

  「靈兒,妳要去哪兒?」

  「我想去看容兒……彩霞,幫我拿一套衣服過來!」靈兒快步走向屏風後,卻發現彩霞仍杵在原地。「彩霞,妳有聽到嗎?」

  靈兒追問之下,彩霞才期期艾艾地開口:「對…對不起,福晉,五阿哥吩咐……」見靈兒臉色明顯一霽,彩霞不由得有些愧疚,但還是把話接完,「……吩咐我們不能讓您出門!」

  「我只是去看容兒一下,很快就會回來休息了,不用……」話未竟,靈兒突然一陣暈眩,腳下一個踉蹌,就要跌坐下去,幸好和嘉與映巧眼明手快的扶住她,才未造成一樁小意外。

  「靈兒,妳還是別去了吧!」

  「沒錯!好好待在床上休息,過兩天我們再陪妳一道去。」

  「可是……!」除了關心容兒的狀況,靈兒還想觀察某人此時的反應,因此她亟欲爭取出門的權利。

  在危險的高峰期,應該比較能看出第穆的心思,這是個不可錯失的機會……

  就在這時,永琪開門進房,看見和嘉與映巧兩人各拉著靈兒兩手的模樣,隨即瞇起了眼,質問道:「妳身體還很虛弱,怎麼不在床上躺著?」

  看來人是永琪,靈兒隨即心念一轉,將手從兩位姐妹的圈錮中縮回,然後乖順的坐回床上。見大家眼神中閃爍著詫異,靈兒不滿的噘嘴道:「你們幹麻都這樣看著我!難道我乖乖聽話不對嗎?」

  和嘉和映巧賠笑著搖搖頭,圍到了床邊,永琪也收回目光跟上。

  「剛才妳不是還嚷著要去看容兒嗎?怎麼現在……」

  「我改變主意了!所以永琪……」停頓了下,靈兒滿面春風的望向丈夫,「你可以代替我去雨花閣一趟嗎?」

  與靈兒對視,永琪讀出了某些重要訊息,於是他輕呼一口氣,應允道:「好,只要妳肯休息。」

  聞言,靈兒露出了開心的笑靨,和嘉與映巧也跟著揚起唇角。



  * * * * *



  聽了靈兒的囑咐後,永琪獨自來到雨花閣,方要踏入,裡頭便傳來碗盤墜地的碎裂聲。

  「唉……又來了!那西藏來的攝政王這兩天是怎麼回事,摔東西摔上癮啦?真是……呃,五…五阿哥!?」永琪忽然的現身,令眾奴僕嚇得跪了一地。

  「五阿哥吉祥──!」

  剛才那段話,要是給五阿哥聽見了,不曉得下場會怎樣……剛剛出聲的小太監心驚膽顫的等待著,沒想到永琪只是瞥了他一眼,示意他趕緊開口通報,便逕自踏出步伐。

  門敞開時,第穆恰巧回過頭,一看來人是永琪,他立刻站起身,拱手迎接道:「五阿哥特地駕臨,是來探視公主的嗎?」

  點了個頭,永琪目光飄向第穆身後,一名藏族侍女正在收拾地上的碎屑。「……怎麼回事?」

  「喔,那是……剛才她拿東西來,不小心碰掉的。」

  見第穆神色不太自然,刻意想隱瞞的模樣,永琪遂放棄深究。

  「公主現在的情形如何?」永琪問道。

  「昨晚皇上有讓太醫們來替公主診治,目前正設法調出中和劑,以延緩毒發時間。」

  永琪一面聽著第穆的回答,一面從懷中拿出了個小香包。「因為內人身體有些不適,無法親自來探望公主,所以她託我帶來這個,希望能表達她的關懷與祝福。」

  聞言,第穆不禁一聲輕嘆,「公主至今還在昏迷中,就由第穆代為答謝吧……待公主清醒,在下會立刻轉達的。」

  拎著靈兒要他「親自」交給容兒的香包,永琪轉望向床鋪,「那這就……」故意停頓了下的他,正等著看第穆有何反應,不意,對方卻回以同樣的靜默,令他感到有些好笑。

  「容兒姑娘,這是妳喜歡的薰衣草香,靈兒要我親自送到,我已經確實達成了,希望妳早日康復。」永琪俯身在容兒耳邊低語,並將香包放在她枕邊。語畢,永琪轉身向第穆一揖,說道:「公主的情形若有進展,請派人到景陽宮通知我們……告辭了!」

  靜默了一會兒,第穆才沉聲答道:「是的,五阿哥您慢走,恕第穆就不送了。」

  得到永琪的頷首應允,第穆目送他開門離去,漆黑的瞳眸中不覺閃爍著異樣的光芒,但當他察覺到這股非比尋常的情緒波動時,又趕忙強硬地歛去。



  * * * * *



  夜幕降臨,靈兒自夢鄉悠悠歸來,半醒著呆坐在床上許久後,才吃力的睜開彷彿千斤重的眼皮子。就在她伸著懶腰的時候,彩霞正巧捧著水盆走進臥房來──

  「啊!福晉,您終於醒了!令貴妃娘娘已在外頭等您好一陣了,趕快梳洗一下出去見娘娘吧!」

  「母妃來了!?那妳怎麼不早點叫醒我!」靈兒一面說著,一面迅速接過彩霞遞來的毛巾。

  「娘娘說要等皇上來,不急,就讓您多睡一會兒,所以……」

  起身整了整外衣,靈兒揚起平日的笑容,道:「……好了,我們走吧!」

  「是。」

  房門甫敞開,原先坐在廳上沉思的令貴妃聞聲轉頭,便見靈兒正向她行禮。

  「靈兒參見母妃,母妃吉祥!」

  「來,來這兒坐下。」看靈兒氣色還不錯,令貴妃頓時放心不少。

  「啊~~母妃,我已經在床上躺了好久,屁股都麻了,想站一下行不行?」

  靈兒那哭笑不得的表情,讓令貴妃忍俊不禁的輕笑了聲,「好,等妳累了再坐下吧!」

  母女倆從報告病況,敘述原因,再聊到寶寶未來的照顧及養育,分享著彼此做母親的心得,不知不覺已飛度過一個時辰。對於近來心中總盤繞著灰雲的令貴妃來說,這樣愉悅忘我的時光,是多麼彌足珍貴!

  聊著聊著,靈兒不經意望向窗外,「已經這麼晚啦!?……皇阿瑪和永琪怎麼還不回來?」

  「也許有什麼麻煩事耽擱了吧……」令貴妃微笑著猜測,話語中卻藏不住堆積已久的淡淡愁緒。

  令貴妃強顏歡笑歡笑的一幕,激起靈兒心裡一股矛盾的酸澀,該給的建言都已提過,剩下的必須靠令貴妃自我的調適。基於人情,她想安慰始終支持著她的母妃;礙於立場,她卻只能眼睜睜看著令貴妃痛苦,無法再多說。

  發現靈兒的苦惱,令妃溫柔的握住她的手,輕拍了兩下,「妳對我說過的話,我都還記著呢!我只是…還需要一些時間……」在愛情的路途上,她依舊不願承受那種即將失去的壓迫感。

  「母妃……」

  「對了!上次給妳的……」見令貴妃另起了話題,靈兒也就打起精神配合。

  不久,永琪便回宮來了。方踏入廳裡,就受到兩道視線的歡迎。

  「永琪見過母妃,母妃吉祥。」

  「免禮。辛苦你了,永琪……對了!皇上呢?怎麼沒跟你一道回來?」

  「回母妃的話……」停頓了下,永琪悄悄瞄向令貴妃身旁的靈兒,見她拋來一道『你就講吧』的無奈眼神,才續道:「……皇阿瑪說要先去雨花閣看一下公主再來。」

  聞言,只見那張溫柔婉約的笑容,霎時成了冰結的弧線,嵌在令貴妃僵滯的臉龐上,硬……且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