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9 10:01:26沐雲 and 夕雨

戀上你的笑---第十四章

 


第十四章  從容過關



  第二天一大早,漱芳齋裡的一陣叫喚聲,劃破了早晨的寧靜──

  「靈兒,靈兒,快醒醒。永琪在外面等妳呢!靈兒……」瑀嫣邊跟靈兒搶被子邊說道。

  「唔……嫣兒,別吵…我還要睡……我的被子……唔…我要睡覺……」靈兒緊抱著被子,半夢半醒地說道。

  瑀嫣見搶也搶不過她,吵又吵不醒她,想了想,「唉……沒辦法!只好這樣了……」

  大廳內,瑀嫣不住地扭著手上的帕子,不知該如何啟口。

  「永琪,這個……靈兒她……」

  「……她賴床了!」持杯淺啜的永琪毫不意外地淡淡說著。

  「呃!?」見他從容不迫地喝著茶,瑀嫣不禁愣愣地問了句:「你怎麼知道?」

  「猜也猜得到!」又是冷冷的一句話。

  歉然一笑,瑀嫣方鼓起勇氣,道:「呃……那個……因為我叫不醒她,所以…我想……你…你可以去叫她嗎?」

  「我?」永琪一聽,這才轉過頭去看她,「為什麼?」

  「因為……我想…你應該能夠把她從床上拉下來吧?」瑀嫣尷尬地笑了笑。

  「拉下來?」永琪挑高了一邊眉,許久,才淡淡地說著:「帶路吧!」

  「啊?」

  「……我不想因為她而遲到!」依舊冷淡的口吻。

  瑀嫣聽罷,不禁會心一笑:「跟我來吧!」

  瑀嫣領著永琪來到靈兒的房門外,停下了腳步:「這就是靈兒的房間了!她一直抓著被子不放,我拉也拉不動……」

  永琪聽後,並無回應半句,便踏進了靈兒的房間。

  瑀嫣看著永琪的背影,眼神中閃過了一絲頑皮的光芒,見他的身影消失在靈兒的房門口,她才轉過身,輕移蓮步的離去。

  而此時,靈兒早已醒來了。

  靈兒雙手托腮,慵懶地靠在窗邊,絲毫沒有察覺到身後的異狀。和煦的陽光,從窗口照射了進來,就這麼傾瀉在她身上,正巧將她柔順的長髮,點綴得閃閃亮亮的,將她裝扮得有如仙子一般。

  才剛進房的永琪,第一眼見到的,便是這一幕景象,不覺有些癡了。

  猛然收定心神,永琪自知不能再這麼看下去,方出聲說道:「妳怎麼還站在這兒?今天,妳就要跟我一起上書房了,總不會忘了吧?」

  靈兒聽見他的聲音,有些意外。一轉過頭,便對上他的招牌死人臉,害她猛然嚇了一跳。

  「我沒忘啊!」靈兒說罷,又好奇的問:「你怎麼會在我房裡的?」

  「嫣兒要我來叫妳起床。」永琪冷冷地說道。

  靈兒一聽,頓時傻眼,音量也不自覺地大了起來:「什麼?叫我起床?」

  永琪對於她的高分貝完全不在乎,似是早已習慣了一般,只是點點頭,道:「沒錯!妳最好動作快一點,皇阿瑪不喜歡人家遲到!」語畢,旋即轉身離開。

  離開前,他只留下一句,「我在大廳等妳!」令靈兒有些錯愕。

  一盞茶的時間都還不到,靈兒便從內堂走了出來。

  永琪一見到她,隨即起身往外走。

  靈兒正想追上去之際,卻看到永琪的書本還在桌上,於是先將書抱起,才朝他離開的方向奔去。

  「你為什麼不把書拿走?」

  「那是妳的書!」

  「我的?」靈兒杏眼圓瞠地看向他,有些意外。

  永琪瞥了她一眼,有些不耐煩:「對!妳的!伴讀也是要有書的,不然,就不叫伴讀了!」

  「喔……」靈兒似懂非懂地隨便應了聲。

  望著她,永琪不大放心地叮嚀著:「等一下,紀師傅應該會先考考妳。只要過了紀師傅那一關,就沒有什麼大問題了!」

  「啊?還要考試啊?」靈兒怪叫了聲,苦著臉,問:「會不會考很難啊?」

  「不一定!」永琪不想騙她。

  靈兒聽罷,隨即哭喪著臉,道:「什麼?唉…我完了……」

  「不用擔心,我會幫妳!」永琪想也沒想,便脫口說出了這句話。

  靈兒聽後驀地一愣,而永琪也察覺出這微妙的氣氛,兩人遂雙雙僵在原地。

  沉默了一會兒,靈兒抬起頭,才發現自己已身處於書房門口。

  在心中經過了一番掙扎後,她便回過頭對著永琪說:「是你說你會幫我的喔!等等如果我真的答不出來的話,你一定一定要幫我喔!」

  永琪聽後,先是愣了一下,才點點頭,對她說道:「放心吧!」

  「嗯!」

  靈兒難能可貴地對他展開了笑顏,令他有些招架不住,只好刻意走在前頭,領著她進去。

  永琪和靈兒才剛踏入書房,即聽見了一個很有威嚴的聲音,對著他們說:「永琪、靈兒,你們怎麼這麼晚才來啊?」

  靈兒聽後,馬上轉了轉眼珠子,故作生氣狀,嘟著嘴說道:「人家又不想來,當然會遲到啊!我又不是自願要來的……」

  永琪聞言,眸中閃過一絲訝異,遂用手撞了靈兒一下,提醒她別太超過──

  就算那人對她是難得的寬宏大量,他仍是怕她觸犯到那人的忌諱。

  莫名其妙被撞,靈兒自是非常不高興地瞪了他一眼,才轉過頭去,對著之前那人說道:「皇阿瑪,我真的不想來啊!我又不是什麼都不懂,為什麼一定要學呢?」

  「唉……妳懂的東西,實在太少啦!一堆學問都不懂,還敢說不是什麼都不懂?」

  原來,出聲的竟是乾隆。

  靈兒聽了,隨即走到乾隆身邊,拉著乾隆的手,撒嬌道:「唉呦~~~皇阿瑪啊……我真的真的真的不想唸書嘛……不唸了好不好?」

  「不行!」乾隆有些不開心地說著:「不要以為撒個嬌就好了!撒嬌是不能解決問題的!妳還是乖乖的待在永琪身邊學習吧!」

  「皇阿瑪……」

  靈兒仍舊不死心的想說服乾隆,但乾隆卻不給她說下去的機會,直接說道:「不行!這件事,朕絕對不會讓步的!妳給朕乖乖的唸書,聽見沒有?」

  「好嘛……」

  靈兒一聽,知道乾隆是吃了秤錘鐵了心,只好乖乖地點頭應允──反正,她又不是沒唸過書……

  就在她剛想到這兒時,一個冰冷的聲音,將她的思緒喚了回來:「……紀師傅叫妳!」

  「啊?」靈兒看向那聲音的主人──永琪,滿臉不解。

  永琪見狀,便冷冷地指了指前方。

  她順著他的手勢望去,這才發現,當她出神的時候,紀曉嵐已經出一道題要考她了。

  靈兒睜著她那雙無辜的眼睛,痴痴地望著紀曉嵐,歉然問道:「呃……那個…紀師傅,你可以再說一次題目嗎?」

  紀曉嵐怎麼可能會說不好呢!?所以,他笑容可掬地將題目重新說了一次。「公主請聽好!這第一道題,是『夏日耀眼,荷花清香漫夏日』,請公主對出一句以『冬』為主體的句子。」

  「呃……這…我想想喔……」

  靈兒聽完題目,不由得微微皺眉,開始沉思了起來。

  突然,一絲靈感掠過心頭,她於是抬起頭,自信的笑了笑,雍容大方地說道:「您的『夏日耀眼,荷花清香漫夏日』,作的挺不錯的!我對這個遊戲,不是很熟,也不大會玩。不過,我剛剛想到了一句。這句『冬雪落地,寒梅獨放傲冬雪』,不知對的行不行?」

  「『冬雪落地,寒梅獨放傲冬雪』啊?」紀曉嵐聽後,有些訝異地看了靈兒一眼,又笑著說道:「公主對的不錯!不過,不知這句『春風拂面,桃花明豔媚春風』,公主能否以『秋』為主體,再對一句?」

  「『春風拂面,桃花明豔媚春風』!?」

  靈兒聽罷,隨即皺起了眉頭──怎麼還來!?

  想了想,她又靈機一動,遂笑盈盈地說道:「這『春風拂面,桃花明豔媚春風』,我用『秋月照夜,紅楓紛飛襯秋月』來對,行嗎?」

  「『秋月照夜,紅楓紛飛襯秋月』?」紀曉嵐聽了,更覺不可思議,當下心生一計。「公主對得不錯!那麼,咱們再來玩第二個遊戲吧!」

  什麼?還有第二個?

  靈兒一聽,不禁在心裡暗暗叫苦,然嘴角的笑卻仍是掛在臉上。

  「第二個遊戲?那是什麼樣的遊戲啊?」

  「是『作詞』!」紀曉嵐笑著公布了謎底。

  「什麼!?作詞!?」靈兒一臉的不敢置信。

  紀曉嵐見狀,隨即笑曰:「微臣要出題了,請公主注意聽好!……請公主以『鄉愁』為主體,作一闋詞。」

  鄉愁!?

  靈兒聞言,當下鬆了口氣,眉頭也稍有舒展,遂不疾不徐地笑道:「呵呵……紀師傅可真會出題啊!靈兒不才,正巧曾作過一闋有關於『鄉愁』的詞,還請紀師傅多加批評指教!」

  「喔?真有此事?」紀曉嵐有些意外:「既然如此,便請公主唸來聽聽!」

  「那有什麼問題!?」靈兒爽快地回了一句,隨後,啟口低喃:「幽幽夢中,依稀相逢,月下獨自把酒酌。熒熒燭火,彷似如昨,暗夜獨自倚窗坐。月下獨酌,星辰伴我,如夢如幻如夢中。夜裡獨坐,倚著窗口,似實似虛似迷濛。一場思鄉夢。」

  她一說完,書房裡的眾人都對她投以驚訝的眼光──

  除了永琪!

  因為,他發現靈兒雖是以微笑隱藏了那濃濃的愁緒,但在她的眼底,一股不為人知的哀愁,正暗暗流轉著。

  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一轉眼,兩個時辰就這麼過去了。靈兒第一次上書房,就被紀曉嵐考了三題,令她有些吃不消。不過,最讓她感到開心的就是──她過關了!

  「哈哈……好極了!我過關了!萬歲!」走在御花園裡的靈兒,邊走邊喊著,快樂得不得了。

  走在她身邊的永琪,看著她燦爛的笑容,亦不由自主地開心了起來。

  「妳今天做的不錯!尤其是那闋詞,讓我很有感覺!」他嘴角微微上揚,語氣異常柔和地對著靈兒說道。

  靈兒剛聽到他那柔和的語氣時,還以為是自己聽錯了。

  可是,當她轉頭望向他時,卻驀地一怔──他又笑了!難得的笑了!

  看著看著,靈兒不禁癡了。

  永琪見她愣愣地盯著自己,有些好奇,遂微蹙起眉,不解地問道:「妳在看什麼?」

  靈兒看著他的笑容,早已出了神,於是想也不想地答道:「你啊!」

  「啊?我?」

  聽到她的答案之後,永琪當場呆住,不知該怎麼辦。

  望著永琪,想著剛剛說的話,靈兒再度一怔,旋即心虛地垂下螓首,兩頰泛起了一抹淡淡的紅暈。

  甫回過神來的永琪,一見到她羞紅了臉的可愛模樣,平靜無波的心湖,又再次泛起了陣陣漣漪。

  於是,在這偌大的御花園裡,永琪和靈兒就這麼並肩站在一起,沉默不語。

  正巧經過此處的和嘉,本想叫住靈兒,但當她的眼神往靈兒身旁一掃之後,卻笑盈盈地走了。

  而這一切的經過,則全都落入了乾隆和福隆安的眼中。

  就在乾隆正打算要離開的時候,卻發現福隆安的眼光,正停在和嘉方才離去的方向。仔細地打量了福隆安的神情後,一抹富含深意的笑容,隨即在他臉上悄悄浮現。

  又一個計劃在乾隆的腦海裡漸漸勾勒成形,令他滿意地點了點頭──

  福隆安這個女婿,他要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