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9 09:48:44沐雲 and 夕雨

戀上你的笑---第十三章


 

第十三章  第一步棋



  奉旨來到山西賑災,不知不覺已過了將近一週。

  這天夜裡,德沛獨自斜靠在窗邊,望著天上那一輪皎潔的月,手裡握著一塊青翠的玉珮,若有所思。

  她…過得怎麼樣?

  應該…還好吧?

  她…在宮裡還適應嗎?

  皇上…應該挺疼她的吧?

  她…會想我嗎?…有想我嗎?

  她…會不會也跟我一樣,正看著這一輪明月?

  我…為什麼會這麼想她呢?

  難道…我對她……!?

  一思及此,德沛的腦海裡便晃過了一抹倩影,令他心頭猛地一震。

  是她!?

  閉上雙眸,眼前浮現的,卻都是她──她的笑容,她的眼神,她的身影……她的一切一切,一點一滴,都在他的腦海裡不停地播放著。

  睜開眼,望著夜空,德沛不禁一陣苦笑。

  今夜,他又要失眠了……



  * * * * *



  兩天後─

  這天一早,德沛策馬趕回了皇宮。

  進宮拜見完乾隆後,他第一個去的地方,就是景陽宮。

  好久沒見到永琪了,不知道他最近過得如何?

  就在德沛前腳剛踩進景陽宮的大門之際,一陣如雷貫耳的叫喊聲忽然傳來,令他怔愣在原地。

  「愛‧新‧覺‧羅‧永‧琪……」靈兒在書房裡,不悅地喊著:「你這是什麼意思?」

  「什麼什麼意思?」永琪一如往常地冷冷回應,似是沒有聽見她的叫喊聲一般,仍舊整理著桌上的東西,看也沒有看她一眼。

  靈兒見狀,不由得火大了起來。

  她拿著一疊紙張,站到了永琪的面前,用力地甩在他的臉上,氣憤地說道:「你寫的這些詩句,到底是什麼意思?」

  被她弄得滿臉紙的永琪,雙手握拳,忍著心中的怒火,仍是冷淡地說:「就是妳所想的那個意思!」

  「你…!」靈兒一聽,更加氣憤,遂咬牙切齒地說:「愛新覺羅永琪,你不要以為你是個阿哥就很了不起!我告訴你,你這個人在我眼中,只不過是個屁!」

  永琪一聽,終於再也忍不下去了。

  只見他臉上青筋直露,緊握著的拳頭蓄勢待發,放下了手邊的工作,微瞇起眼,朝著靈兒走去。

  靈兒一見苗頭不對,便轉身想跑。

  可惜,她的動作沒有永琪的快。

  永琪一個閃身,便擋住了靈兒的去路。他全身散發出了一股危險的氣息,將她團團地圍繞住。她微仰著頭,望著眼前比她高了一個頭的他,心底忽然升起了一股寒意,眼中亦出現了些許的懼怕和慌亂。

  可是,緊繃的氣氛維持沒多久,就煙消雲散了。

  因為,永琪一見到靈兒眼中的恐懼時,心臟便突地一陣抽痛,令他百思不得其解──

  他怎麼會為了她而心痛呢?

  而就在此時,德沛卻驀地出現在永琪的身後。

  他笑嘻嘻地望著永琪和靈兒,好似沒有注意到他們之間的暗潮洶湧般,一派輕鬆地說道:「永琪、靈兒,你們都在啊?怎麼?是因為知道我要回來了,所以特地來等我的嗎?」語畢,隨即四處張望,像是在找些什麼。

  「不必找了!嫣兒不在這兒!」永琪和靈兒見狀,竟是同時脫口而出。

  聽見他們的回答,德沛霎時有些不好意思地搔搔頭,乾笑了聲,「嘿嘿……你們都知道啦?」

  「廢話!」靈兒白了他一眼,「除了嫣兒以外,我們都在這兒。你若不是要找嫣兒,難道是找別人哪?」

  永琪聽了,竟也淡淡地接口道:「……見色忘友!」

  一聽到永琪的話,德沛當下覺得有些愕然,微怔,才一臉無辜地反駁著:「冤枉啊,永琪!我哪有啊!?」接著,又突然盯著他們倆,故作不解,「等等!不對啊!你們什麼時候變得這麼有默契的啊?剛剛不是還在吵架的嗎?」

  「誰跟這個死人臉有默契啊?哼!」靈兒斜眼瞄了下永琪,不以為然地說著。

  永琪聽罷,卻沒有再生氣,只是冷冷地扔下一句:「我才不跟她一般見識!」話落,轉身就走。

  正當他剛走到書房門口的時候,一道從外頭跑來的身影令他停下了腳步。

  「靈兒,靈兒,不好啦!靈兒……」

  聞聲,靈兒好奇地跑到了書房門口,看著來人,不明所以地問道:「和嘉!?什麼不好了啊?」

  和嘉氣喘吁吁地拍著胸口,上氣不接下氣地說:「我剛剛…經過了御花園……聽見…皇阿瑪…跟…皇后娘娘說……說要叫妳…叫妳上書房…做…做五哥的伴…伴讀……順便…順便學點東西……」

  靈兒和永琪聽了,同時臉色一變。

  「什麼?要我做這死人臉的伴讀?我不要……」靈兒激動地指著永琪大喊。

  永琪的臉色也不怎麼好,蹙眉望向靈兒,話語卻是對著和嘉說的:「……皇阿瑪還有說什麼嗎?」

  和嘉聽見永琪跟她說話,感到有些受寵若驚,遂急忙答道:「有!皇阿瑪說,他已經把聖旨擬好了。今晚,為了要表揚德沛將山西一帶的饑荒給平定下來,會在太和殿設宴款待。皇阿瑪會在那時,宣布此事。」

  「今晚!?」靈兒怪叫了一聲,隨即哭喪著臉,道:「不會吧……」

  雙耳自動的略過靈兒的聲音,永琪邊想邊問著:「皇阿瑪有說,此事何時生效嗎?」

  「沒有!」和嘉低下了頭,又說:「我只有聽到皇阿瑪說,今晚的宴席上,他會公布!」

  聽後,永琪只是點點頭,一句話也沒說。

  「呃…那個……」和嘉膽怯地偷瞄了永琪一眼,輕聲問道:「五哥……我…我可以…我可以這樣叫你嗎?」

  永琪聞言,立即轉頭望向她,不語,眼神裡,卻似是閃過了一些什麼,令和嘉更加地忐忑不安。

  靈兒看著他們兄妹倆這樣,便想也不想地用手肘撞了永琪一下。

  永琪被靈兒莫名其妙的舉動影響,隨即不解地轉頭瞥了她一眼。只見她的眼光裡,有著些許的請求,像是在求他,求他接受和嘉。看著看著,他總算讓步了。

  回過頭去看向和嘉,永琪先在心底輕嘆了口氣,才淡漠地說道:「可以!」

  和嘉一聽,開心之情立刻表現在臉上。

  正當她在心底歡呼之際,永琪卻又撂下了一句但書:「……但是,這並不代表我承認妳!」

  無情的話語,再度將和嘉打入萬丈深淵裡。

  她難過地低下了頭,將泛著淚的雙眼用濃密的長睫遮住,並輕聲地對著永琪說道:「我知道了!但……」和嘉緩緩地抬起頭,用著堅定的眼神和語氣,懇切地表明:「你永遠都會是我的五哥──我最引以為傲的哥哥!」

  和嘉一說完,便轉頭看向靈兒,微微一笑,道:「靈兒,謝謝妳!」

  靈兒瞭然地看了她一眼,只是點點頭,什麼都沒說。

  她知道,和嘉現在最需要的,不是安慰,而是安靜!

  和嘉感激地瞥了她一眼,才對著他們幾個笑了笑,說道:「哎呀!看我,糊裡糊塗的,居然忘了太后還在御花園裡等我。我該走了!晚上再見!」她一說完,便轉身跑走了。

  而她眼角的淚水,也在她轉過身後,不聽話地流了下來……

  晚上─

  「哇~~~好棒的表演喔~~~嫣兒,妳看妳看,他們好厲害喔~~~」靈兒一邊看著表演,一邊比手畫腳地指著台上的表演者,驚呼道。

  瑀嫣見狀,趕忙拉住她,又好氣又好笑地說:「是是是,他們很厲害,我看見了!可是,靈兒,妳可不可以乖乖地坐在位子上,不要一直站起來啊?皇后娘娘、母妃,還有襄妃娘娘都在看著妳呢!」

  「看著我!?看我做什麼啊?又不是我在表演……」靈兒一臉疑惑地看著她,問。

  瑀嫣一聽,差點沒暈倒。「妳別忘了!妳現在是皇阿瑪的義女,是個公主。公主就該有公主的樣子,不能像妳剛才那樣蹦蹦跳跳的,知道嗎?」

  靈兒聽後,隨即悻悻然地坐下,不甚甘願地應了句:「喔……」而後,便再也沒有出聲。

  坐在乾隆右手邊的襄妃見了,不禁在心中暗暗笑著靈兒的不識大體,然,當她轉頭面對乾隆之時,眼神和語氣皆瞬間變得十分溫柔:「皇上,那兩位就是您新認的民間公主嗎?」

  乾隆一聽,便笑著看向靈兒和瑀嫣,眸中充滿著濃濃的父愛:「是啊!」

  「她們真是可愛啊!一點都不像宮裡規規矩矩的公主,總讓人覺得怪無趣的。這兩位民間公主,想必替皇上帶來了不少的歡樂吧!?」襄妃故意在乾隆的耳邊,奉承瑀嫣和靈兒幾句好話,說得乾隆龍心大悅。

  而坐在乾隆左手邊的皇后和令妃,也都聽見了襄妃言語中的諂媚。當下對看一眼,交換了個眼神。

  「皇上,台上的表演已經結束了,您不是有事要說嗎?」皇后看著乾隆,柔聲提醒道。

  乾隆聽後,這才將放在襄妃腰際的手給收了回來,笑容可掬地說道:「哈哈……皇后啊,妳若是不說,朕倒真是忘了!」隨即招了招手,「小順子……」

  「奴才在。」

  「你過來!將朕今天給你的那道聖旨,大聲地朗讀出來。」

  「喳。」小順子由袖中取出聖旨,瞄了一眼,「五阿哥、毓靈公主,接旨。」

  靈兒聞言,臉色瞬間蒼白。

  她緩緩地走了出來,跪在乾隆面前,語氣有些顫抖地說著:「……靈兒在此。」

  永琪望著面色慘白的她,眼神裡閃過了一絲不忍,於是快步上前,跪在靈兒身邊,道:「永琪在此。」

  小順子見他倆都已跪下,才打開聖旨,朗聲唸道:「奉天承運,皇帝詔曰。自明日起,毓靈公主即為五阿哥之伴讀,與五阿哥一同上書房唸書,學習知識,每月由五阿哥出題抽測。若毓靈公主未過關,便得繼續跟著五阿哥學習。過完八關,方可不必再上書房。欽此。」

  靈兒聽後,腦袋裡一片空白,就連要接下聖旨都忘了。

  永琪見狀,便自己伸手接下聖旨,向乾隆行了個禮,並偷偷用手肘撞了她一下,淡道:「謝皇阿瑪恩典。」

  靈兒被他這麼一撞,方回神過來,遂趕緊跟著說:「謝皇阿瑪恩典。」

  乾隆將永琪撞醒靈兒的動作看在眼裡,嘴角的笑意不禁加深了許多。

  「好了,你們倆起來吧!」

  「謝皇阿瑪。」

  靈兒和永琪再度向乾隆行了個禮後,便一起站了起來。

  在煙火和燈光的映射下,站在一塊兒的他倆就像是從畫中走出來的仙人那般,令大家看得有些醉了。

  乾隆凝視著他們,心裡更加確定之前所做的決定──

  看來,朕必須要好好的找個機會,將另外那一道早就擬好了的聖旨,公諸於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