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2 19:12:02沐雲 and 夕雨

戀上你的笑---第十章


 

第十章  新的開始



  半個月後,靈兒等四人總算進了京城。

  打從進京之後,靈兒便不斷伸手去揭開窗邊的簾幕。

  看著京城內的繁華,靈兒不禁出聲問道:「德沛、傅六叔,皇宮在哪兒啊?宮裡和這裡一樣熱鬧嗎?」

  一聽到皇宮這個詞兒,瑀嫣也緊張兮兮地說:「對啊,咱們要什麼時候才會看見皇宮啊?進去之後,我們要去哪兒呢?有什麼特別要做的事嗎?」

  「妳們用不著這麼擔心吧?皇上會召妳們進宮,就表示他已計畫好要如何安置妳們。至於要做的事嘛,我就不知道了。畢竟,我和傅六叔不是宮裡的『公主』啊!」德沛調笑道。

  瑀嫣看著他的笑容,不覺地癡了。

  一旁的靈兒瞧見瑀嫣失神的樣子,遂故意湊到她耳邊,輕聲調侃:「好姐姐,親親姐姐,我什麼時候多了個姐夫的啊?為什麼我不知道呢?」

  「靈兒,不要胡說!」瑀嫣害羞地嬌斥道。

  「胡說!?我哪有……」靈兒裝出一副受委屈的小媳婦模樣,指著瑀嫣兩頰明顯浮現的淡淡紅暈,說道:「妳明明就看人家看到出神了……喔~~~臉都紅了!還不肯承認……」

  「我…我哪有臉紅?」瑀嫣心虛地反駁著。

  「明明就有!」靈兒又變回那副俏皮的樣子,說道:「不信的話,我叫德沛來看看,看他認為如何囉!」她一說完,便掀開門簾,張口要喚德沛。

  瑀嫣見狀,趕緊伸手去摀住她的嘴,拉上門簾後,一臉投降地說著:「好妹妹,親親妹妹,我承認,我玩不過妳了!妳就發發慈悲,饒了我吧!」

  靈兒看著她,眼底充滿了笑意。她興味盎然地打量了下瑀嫣,又探頭去打量著德沛,沉思一會兒,忽然點點頭,自個兒掩嘴笑了起來。

  坐在她旁邊的瑀嫣,看著她的動作,不禁默默擔起心來──

  像靈兒這樣善良率真的姑娘,進了宮後還能保有她的自我嗎?

  皇宮,究竟會是她的天堂,還是她的地獄呢?

  沒多久,他們就來到皇宮門口了。

  門口的侍衛,一看見德沛和傅恆,即恭謹地行著禮。「王爺吉祥!富察大人吉祥!」

  「起喀吧!」德沛笑道。

  「謝王爺!王爺慢走。」

  「嗯。」

  見侍衛們沒有多問什麼便放行,傅恆和德沛不禁相視一笑──皇上果然早就安排好了!

  下了馬車,這莊嚴富麗的皇宮就呈現在瑀嫣和靈兒的眼前。

  她們好奇地望著望著,不禁異口同聲地驚嘆:「哇──!」

  「哈哈~~~妳們的默契總是這麼好嗎?」德沛看著她們的表情,不由得朗聲笑曰。

  「呃…嘿嘿……」瑀嫣和靈兒聞言,又同時尷尬地笑了笑。

  這下,德沛和傅恆頓時笑得更開懷。

  見他們兩個大男人一直這樣笑自己和瑀嫣,無奈的靈兒只好自動轉移話題──「德沛、傅六叔,你們是不是該帶我們去該去的地方啦?」

  「呃,對喔……」德沛搔了搔頭,乾笑道:「妳們跟我來吧!……傅六叔,她們就由我帶去好了。你也挺累的了,不如先回學士府吧!」

  「也好,」傅恆自嘲地笑了笑,「年紀不輕了,趕個幾天的路就累成這樣……唉!老囉~~~」話落,不等瑀嫣他們說話,就自顧自的走了。

  瑀嫣和德沛楞楞地望著他漸行漸遠的背影,不知該說些什麼才好。而最先回過神來的靈兒,眼神裡,卻有一絲苦澀閃過,但僅只一瞬,那樣的苦澀又在她眸中消逝無蹤。

  「喂,回神啦!人都走遠了,你們還一直看著做什麼呀?」靈兒沖德沛和瑀嫣一笑,並用手在他們面前晃動,說著。

  德沛被她喚回了神智,於是笑道:「是是是,小的知錯!小的現在馬上帶著兩位小姐去見老爺。」說罷,還用手向前比了一下,做了個「請」的動作,惹得瑀嫣和靈兒笑個不停。

  走了一會兒之後……

  「御書房!?」

  靈兒抬頭望了下樑上的匾額,隨即轉頭問道:「德沛,這御書房不是皇上批奏摺的地方嗎?你帶我們來這兒做什麼呀?」

  「是皇上要我把妳們帶到這兒來的!」德沛笑答。

  「皇上說的?那他在裡面囉?」

  「嗯。」

  德沛回答完她的問題後,便帶著她們踏入御書房內。

  而此時,御書房裡有一名中年男子,身穿龍袍,端坐在書桌前,右手持筆,左手拿奏摺。在他桌前的兩端,還有兩疊堆積如山的奏摺。

  他不是別人,正是召瑀嫣和靈兒進宮的艾老爺,當今聖上──乾隆。

  「簡親王到!」

  突然傳來的通報聲,驚動了正批奏摺批到一半的乾隆,「德沛!?」方抬首,只見德沛身後正站著他朝思暮想的瑀嫣和靈兒,不禁心下一喜。

  「臣女赫舍里瑀嫣/民女夏郁靈,見過皇上!皇上吉祥!」瑀嫣和靈兒眼中含著笑意,有禮地向乾隆福了福身。

  乾隆一臉慈愛的將她們扶了起來,「欸,快起來,快起來!朕不是已經讓德沛和傅恆傳聖旨給妳們了嗎?妳們已經是朕的女兒了,還叫朕皇上?該改口叫皇阿瑪啦!」

  瑀嫣和靈兒看著這樣的乾隆,鼻頭忽然一酸,只能感動地喊道:「皇阿瑪……」

  「嗯,這樣才是朕的乖女兒啊!哈哈~~~對了,嫣兒、靈兒,妳們倆就一起住在漱芳齋好了。晚點,朕忙完後,再去跟妳們一起用晚膳。德沛,你帶她們去吧!」

  「是。」

  「皇阿瑪,您的意思是說要跟我們一起吃晚飯嗎?」靈兒眨了眨眼,問。

  乾隆聽後,一怔,隨即點了點頭。

  「既然說了,就不可以不來喔!不來的是小狗!」靈兒故意嘟著嘴,開玩笑地說。

  乾隆看著她那個俏皮可愛的樣子,不禁失笑,遂摸了摸她的頭,道:「好好好……皇阿瑪答應妳,不去的是小狗!」

  「嗯!皇阿瑪,那靈兒等您來喔!」

  「哈哈~~~好!」

  靈兒見乾隆已然答應,於是笑著牽起瑀嫣的手,隨德沛一同走向漱芳齋。

  乾隆望著他們離去的背影,心中的大石總算是放下了。

  「這個靈兒啊,哈哈~~真是朕的開心果啊!……若她能一輩子留在朕的身邊,那該有多好啊?……」一思及此,他便對著門外,出聲喚道:「小順子!」

  「奴才在!」

  「你替朕跑一趟景陽宮,帶個口訊給五阿哥。讓他今晚跟朕一起去漱芳齋用晚膳,順便,連簡親王也一併找來。」

  「喳!」

  一想到今晚要在漱芳齋,跟自己最喜歡的女兒一起用晚膳,乾隆的嘴角不禁越揚越高,笑著笑著,卻突然僵了僵……

  那張尚未公開的聖旨,又使乾隆不禁頭痛了起來──

  唉……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是公開的好時機呢?

  皇額娘若知道了,又會怎麼想呢?

  ……唉……

  另一頭,小順子帶著乾隆的口訊來到了景陽宮──

  「小桂子,皇上讓我來找五阿哥,你替我通報一聲吧!」小順子對正走過景陽宮門口的小桂子,道。

  小桂子瞥了他一眼,點點頭,「好!你跟我來吧!」

  語畢,小桂子就帶著小順子來到書房門口,讓小順子站在外面等,自己則是走了進去。

  書房裡,一個氣宇非凡的少年,正低著頭,手持畫筆,在畫紙上揮灑。他的書桌上,擺著好幾幅筆跡猶新的畫,看來似乎已經持續了很久。他低著頭,令人看不清他的臉,唯一能讓人辨識出他的身分的,只有他眼神裡的冷漠。

  他,就是小順子要找的人──五阿哥,永琪。

  永琪專注地畫著畫,細膩的筆觸,將他畫中的那名女子勾勒得栩栩如生。那名女子,稱不上是美人,但她的一顰一笑,卻能勾人心魂,令人永生難忘,給人一種溫柔婉約的感覺。她不是別人,正是永琪這一生中最重要的女人,也是永琪最深的思念──他的親生額娘,愉妃。

  「五阿哥吉祥!」

  永琪原本正望著畫中的愉妃,一認出小桂子的聲音,方淡然開口,「起喀吧。」

  「謝五阿哥!」

  永琪看也不看小桂子一眼,只是冷冷地問著:「小桂子,有什麼事?」

  「回五阿哥的話,小順子帶著皇上的口訊來求見!」

  永琪聽後,眼中不免閃過一絲訝異。

  「讓他進來吧。」語氣仍如以往般淡漠。

  「喳!」

  小桂子出去通知小順子之後,便離開了書房。

  此時,書房裡只剩下永琪和小順子兩個人。

  小順子恭敬地行了個禮,道:「五阿哥吉祥!」

  「起喀吧。」

  「謝五阿哥!」

  眼神仍放在畫上的永琪,直接切入了主題。「皇阿瑪要你跟我說什麼?」

  聽他問得如此直接,小順子頓時有些招架不住,定了定心神後,才向他稟報:「回五阿哥的話,皇上說,讓您跟簡親王今晚一起到漱芳齋去用晚膳,請您務必到場!」

  漱芳齋!?那兒不是空著嗎?

  「為什麼是漱芳齋?」

  「回五阿哥的話,因為瑀嫣公主和毓靈公主今天剛進宮,皇上說要跟兩位公主一同用膳。」

  「瑀嫣公主和毓靈公主?」

  「確實是瑀嫣公主和毓靈公主!」

  「她們是……?」

  「兩位公主是皇上最近剛替令妃娘娘認的義女,皇上好像很喜歡兩位公主呢!」

  「喔。」

  永琪聞言,腦海裡又浮現出那雙靈動中帶點哀愁的眼睛,令他不禁一震。

  難道是她!?

  一思及此,永琪於是點了點頭,平淡地說著:「我知道了。你替我跟皇阿瑪說,我會去的。」

  「喳!小順子…告退……」

  收到小順子徵詢的眼神,永琪只是對他點點頭,沒有說話。待小順子離開之後,他換了另一張紙,畫中人亦改為那名擁有一雙靈動中帶點哀愁的眼眸的奇女子,靈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