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1 01:48:33娃娃

It’s a long dream

總有一天我一定會到英國自住旅行。。
近一年來我變得非常嚮往這個傳說中寒冷陰濕的國度。


昨天心怡找我明年一起去紐約,去那個中央公園感受大蘋果文化的震撼。我也有興趣。。不過那種感覺已比不上此刻對英國的慾望。
原來,人的喜好與夢想都是會改變的。。

現在的我,想在蘇活區Piccadilly Circus的中央圓環,站在希臘愛神Eros(依羅斯)廣場下與相約的愛人見面。想坐地鐵去Covent Garden(科芬園)逛逛,那是個以鐵管剛架興建,頂部全部用玻璃覆蓋的空間。目前的科芬園是個大型市集,販賣一些古董、手工藝品與生活用品。我喜歡玻璃屋,就連我平時游泳的地方也都是有透明設計的。我覺得不論是下雨或晴天,此種空間都可以給人敞開心胸的延伸感。我喜歡逛市集,就像國內傳統市場一樣,常常可以在裡頭尋寶,發現物美價廉的意外驚喜。

表姊在英國唸書時說有一條Neal Street十分有趣,因為它希奇古怪。據說這條街上匯集了許多個性商店,售賣的商品搞怪又創意,即使不打算買,到此一遊也絕對可以讓你更了解英國的風土民情。當然那裡也少不了女孩愛的Mango、Birkenstock。是個適合年輕人造訪的倫敦景點。我喜歡逛街,但有時候window shopping也是很充實的,未見得一定要有戰利品斬獲。很多東西光用看就會很滿足,與店家交涉詢問的過程讓生活虛擬不少實戰經驗。我常常覺得逛街真正的精隨就在吸收新知,而不是慾望本身。

為了踐履從前史地的描述,當然就少不了去參觀有名的大笨鐘、西敏寺、坎辛頓宮、海德公園、聖保羅大教堂、大英博物館、劍橋、牛津、格林威治、嘆息橋。我也想去Savoy和Ritz,或者更高級的Mandarin Oriental Hyde Park London,不過,那當然要很有備而來,很有大洋才進得了的啦。也許我也會空下一天專門去找尋Gerard Bulter,誰叫我那麼崇拜他詮釋的魅影!如果屆時我還是那麼迷戀他的話。。


其實我更想去看大名鼎鼎作家狄更斯的故居。看看創作出【孤雛淚】、【雙城記】的大文豪屋內陳列著的當年手稿及書信。我相信當我走在大文豪曾走過的樓梯進入起居室時應該可以幻想過去文人雅士齊聚一堂的景象吧。感染古人的風采氣息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吧!


我最心心念念的倫敦塔橋(Tower Bridge)絕對不會忘記。。但我不會把它擺在前面的行程,因為我需要先花時間去熟悉英國的步調、當地的風味。我希望用最好的精神、氣氛去看我最想看的人、事、物,這樣的回憶才會美好深刻。這座於1894年啟用的塔橋是泰吾士河最著名的地標,由兩座訪哥德式建築的花崗岩塔為支柱,並採用鋼骨架構建築的設計。全長266公尺,遇到大船通過時橋面便會升起,足夠高40公尺的船隻經過。雙塔頂層之間有一條相連的人行橋,據說透過橋內的景觀可眺望整條泰吾士河全貌。我希望,我害羞浪漫的小小願望有一天會在那實現---情人,溫柔深情,吻著我,以塔橋為背景。

既然坐過美麗華摩天輪,就燃起我對倫敦巨眼摩天輪的好奇。書上說這是全世界最高的摩天輪,直徑達500公尺,共60個廂座,由於廂座的圓扁外型與眼睛相似固有「巨眼」之稱。美麗華摩天輪轉一圈耗時17分鐘,但巨眼摩天輪每次須20分鐘才能轉完一圈,當轉至最高點時就可眺望整個泰吾士河。


自從看過電影CLOSER後,我又自動在腦袋裡加上一處想去的地方---The London Aquarium(倫敦水族館)由於我現在看不到所以只能上網站瞧過過乾隱。網站上簡介那是歐洲最大的魚類及海洋生物展覽館,館內有超過350種海洋生物,讓你可一探各種海洋生態,還可以撫摸各種魚類呢!其實就算不看CLOSER本來我也就很有興趣海洋博物館,這從小時候每次美術課我都畫魚、蝦、螃蟹、水草就看得出來。不曉得為什麼,從小我就喜歡來自海洋的東西,除了鯊魚、水蛇等兇猛生物外。士林有一個海洋博物館,早期開幕時我就興沖沖去參觀過了,對那邊的印象只是還好,並不能稱之為一個博物館,充其量也只能算是個小型的水族館。後來屏東車城的規模聽說就比較大了,由於要到屏東一趟實在不容易,也就到現在都尚無機會去欣賞。去年到宜蘭去玩時發現宜蘭有一個珊瑚法界博物館和螃蟹博物館。我去過珊瑚法界博物館,覺得它的規模雖然小但也很不容易了,畢竟私人收藏能對珊瑚這樣東西有如此件數與研究也算可觀。但螃蟹博物館就沒有人和我一樣有興趣了,一家人會想看一百多種螃蟹的就只有我一人舉手。

水族館裡的海底隧道部分很浪漫。走在海底隧道裡,好像漫步在銀河的輕飄自在,超乎現實。你看到很多叫不出名字的奇怪生物,可能在你的頭上優游或在四週環繞。隔著拱形厚玻璃牆,既害怕生物攻擊卻又明白其實不可能。


有一次在看DISCOVERY頻道介紹英國紅酒博物館、莎士比亞環形劇院博物館、倫敦地牢。。
所謂好奇心人皆有之,根據經驗這些另類特殊景點也頗值一看。尤其是地牢,這個一輩子都不會去的地方當然要看看別人、別國是怎麼一回事了,順便也勉勵自己永遠都別有機會進去這種地方,或者慶幸自己還好沒受到這種恐怖的凌虐。



既然要完整的去自住旅行一個國家當然就少不了嘗試、享受當地美食。也許不大合胃口,但嚐鮮絕對有意義!過去我旅行的歷史花不少錢在吃上面,幾乎和購物總額抗衡,可見吃對我來說也是很重要的一項行程。我會在出去前先規劃到當地要吃的餐廳,其間穿插路邊隨時看到的傳統小吃。旅遊如果沒有到處吃那實在太無趣!如果在台灣可以吃到比英國好吃的潛艇堡(SUBWAY),那麼在英國吃的潛艇堡更會令人難忘,難忘的理由不在它的味道,而在於當時的心情。


近幾年國內開始流行傳統的英式午茶,百貨也引進各式茶類及週邊用品。兩個月前我逛茶舖時好奇買了「茶蜜」這玩意,喝起來像是帶有淡淡茶香的蜂蜜。除了WEDGWOOD、TWININGS。。等國際名茶,還有典雅的杯、盤、瓷、器,件件都是藝術殿堂,使得飲食附庸風雅。

River Walk Grill是我想去的其中一間餐廳。這間餐聽最大的賣點在於臨泰吾士河。他們的座位分三級,全部面向同一方向。據說荔枝是英國餐廳公認最能代表亞洲特色的水果,所以他們喜歡在冷盤、沙拉裡廣泛運用這樣水果。這是很奇妙的感覺,當你千里迢迢遠赴重洋到地球上另一國度去沐浴他們的文化,卻又在自以為陌生的環境中遇到一直被自己視為理所當然的生活細節,那種衝擊,是既熟悉又感動吧?!原來我們覺得沒什麼的東西,別人卻當作無上高貴的寶物或享受,甚至標榜它、昂貴它、稀罕它的存在。這應該也有一點可笑的成分吧?!人無法抗拒健忘這件事。所以每每遇到這種情緒,回國後會喚起我更珍惜這土生土長所帶給我的、那麼自然的一切。

Pasha,想去的的原因是因為它位於Notting Hill。電影【新娘百分百】就是以諾丁崗為故事背景的溫馨地方。我想去那邊看人們頂著藍色怪餅頭,去Portbello Market逛逛五顏六色的花販,然後買束薔薇回去插在花瓶裡。我猜Pasha的菜我應該會吃不習慣吧?因為它帶有濃厚的金銀民族色彩,充滿北非風情。即便如此,我還是樂於嘗試最傳統的摩洛哥Mezze小碟,那是一種由芝士、春捲、薯泥等組成,配以摩洛哥薄餅的小吃。我想這應該也很好玩吧!

另外,Chintamani是間充滿中東風情的餐廳,食物是號稱土耳其家鄉味;而Yatra則是間裝修成印度宮廷,極盡奢華風的印度餐廳。除了看看在國外吃其他國家風味菜的經驗,順便評比感想一下和我國的他國風味菜有何不同?也可以同時擁有視覺上的享受,也就是去進入當地空間設計的美感。因為有時候東西不見得要好吃才叫好餐廳,一個出色的用餐環境也是營造氣氛的關鍵。


如果有一天我去英國旅遊,我想我一定會存夠很多錢再出去,因為我一定會購物,而且毫不手軟。有一句話說得對極了「出國前猶豫該不該帶的東西就不要帶,出國後猶豫該不該買的東西一定要買。」所以只要計算機按出來的數字合理,我應該沒有看上而不帶回的理由吧^.^ 傳統中的Burberry、Pringle、Top Shop沒什麼好提的,一定會去。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可以去看Lulu Guinness,這牌子的東西在當地買或許不見得比較便宜,但款式卻會比台灣更齊全。這品牌的特點在於極具收藏價值,歷時越久價值越高。其中Poste Mistress據說匯集不少時尚古董,新舊時代交錯。我的喜好不完全是國際名品,事實上精品路線當中不乏其格調。Karen Millen和今年意外走紅的Mulberry如果到當地應該更有看頭。


前面提到英國的茶,當然我也不會想錯過茶專賣店。表姐說有名的Fortnum&Mason出品的茶葉和果醬深受當地人歡迎。皇室愛用的R. Twingings&Co.歷代國皇都愛飲用它的Afternoon Tea。有趣的是,Twingings以多個皇室成原來命名,作為茶葉的名稱,像Queen Mary Tea,包裝都特別高貴。

Waterford Wedgwood也是英國最有代表性的瓷器品牌,全皇室都是用它,吃飯飲水少不了,可見其地位之重要。不過我更覺得要大老遠買瓷器回來不如買它的小飾品來得方便攜帶。其實Wedgwood出過陶瓷袖釦、墜子、鐲子、擺飾、耳環、戒指。這些裝飾品是真藝術,去年我買了一條項鍊,墜子上是瓷浮雕,和黃金的價格比起來不會比較遜色,但它的確是少有的氣質,產量不多也同樣具有保值特性。

Floris是間香水專門店,販售獨家調製的香水,亦有其他薰香產品、蠟燭、肥皂、洗手沐浴用品。店員會親切的為你介紹,因應你的氣質而為你選取適合的香水。四年前佳儀去英國逛時就差點在那裡頭出不來,所以喜歡香味的我進入那應該會有如進入天堂一樣快樂吧!


剩下耳熟能詳的泰迪熊、彼得兔。。。嗯。。
老實說我並沒有特別喜歡這兩種布偶,可能是因為台灣的泰迪熊都長得不可愛吧?
眼睛都好小,毛都亂亂的,好像永遠睡不飽一樣。
彼得兔則是有點不平易近人,感覺不出可愛不可愛。

不過我在某些書上看到的泰迪熊也有是可愛的耶!只是都沒到台灣來,所以說不定我到英國去會看到可愛的泰迪熊喔,到時候等我回台灣身後會跟著一列英國泰迪熊幫我推行李一同出關呢!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