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4 22:30:01娃娃

【Magazine】Beauty and the Beast

傍晚去護髮,在等烘罩吹乾頭髮時看完了這期的VOGUE。回家的路上我立刻進敦南誠品買了一本一模一樣的回家。我太喜歡,喜歡到要把這期雜誌保留起來。

這期的VOGUE是朱兒芭莉摩為封面,專訪中她換了六套價值不斐的禮服,我喜歡第四套,但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個專訪是以迪士尼故事『美女與野獸』(Beauty & the Beast)為架構才衍生出這些服裝秀的。

VOGUE對這個故事的簡述:
美女為了救父親脫離野獸魔掌,不惜捨身交換,因而被困在野獸的宮殿裡。
她父親所犯下唯一的錯誤是:忍不住在野獸的花園裡摘了一朵玫瑰想送給女兒。

每天晚上野獸都會向美女求婚,但她總是一次又一次的拒絕了牠。
野獸說:「在這房裡的一切都是妳的。」野獸用美麗衣裳和華貴珠寶來裝扮美女。有時美女會聽到樂聲迴當在寂寞的華廈中,但卻見不到半個人影。

「野獸長得太醜了,和牠在一起很丟臉。。。」美女嘆息地想,「但牠的心地真的很好。」忽然,美女在鏡中瞧見病危的父親,遙遙呼喚著他心愛的女兒。
後來,她發現自己也割捨不下野獸的深情,於是騎著馬獨自闖越黑暗森林。

野獸已經奄奄一息。
「我原以為,我對你只有友誼。」美女哭著說,「但我發現自己愛上了你。」
她深情地給了野獸一吻,解開了塵封的咒語,野獸竟變成了英俊的王子。。。。




我小時後就很喜歡美女與野獸這部童話電影,雖然白雪公主、睡美人、仙侶奇緣裡頭都有王子出現,但是那些王子都好普通,普通到你一開始就知道他是個有錢又帥的王子。就整個故事的架構看來,這些王子都不是故事裡頭的主角,他們努力解救公主的過程充其量就只是獻個吻實在沒什麼可看。

記憶中我比較喜歡的公主王子故事都是通過重重考驗的,我好佩服那樣勇氣可加的王子,因為佩服勇氣進而深深迷戀上不可自拔。算一算我喜歡勇敢的王子故事有兩個,另一個比較另類的就是美女與野獸了。這個王子一開始的出場是醜的。

對於這個故事,小時後我甚至在看完這個童話故事後許願:以後我看到野獸一定要耐心的等待他變回王子,所以我相信野獸就是王子的化身。(又是一奇怪的邏輯)

回到迪士尼版本,美女與野獸是敘述在一個被施魔咒的古堡裡,一位王子因不懂得慈悲與寬容而被仙女變為野獸,唯有他學會如何愛人才能變回原貌,後來美女貝兒為救父親而答應被野獸囚禁,在一群魔堡僕役的穿針引線之下,貝兒與野獸從針鋒相對到相知相守,經歷一番波折之後,最後才終於得以解開魔法的桎梏。

就我看來,儘管貝兒聰慧冷靜,但是除了堅毅的性格與十足的勇氣,其實是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尋常女子。貝兒到底是女子,還是需要一個男子來拯救改變她的命運,但不同於傳統童話中完美的王子刻版角色,貝兒的王子是個有嚴重心理困擾的幼稚男孩!他是個王子,但是他幼稚的無法和自己相處,更遑論關懷他人!

被變成野獸的王子的意義在於告訴觀眾,崇高的身份與地位並不能保證或等於一個人心靈的品質。野獸也可以視為象徵王子用來面對世人的面具,在強悍駭人的外表下,藏著一顆脆弱渴望溫暖與關懷的心靈。

王子與貝兒所遇到的個人試煉完全不同,他所面對的考驗主要不是外在環境的險惡,而是內在的黑暗之旅。命運派遣仙女來敲開他的城堡大門,打開他通往探險的大門,他必須看清楚自己內心的貧瘠與自私,除非蛻變成長方能擺脫內心巨龍的糾纏,否則他將永遠淪陷於黑暗深淵。大半的時間他被逼像個修道的隱士般獨自面對自己內心的糾結,直到他的守護女神貝兒出現,測試他是否能通過個人命運的考驗而成為英雄。

對照前陣子去看的星際大戰首部曲(雖然那時我從頭到尾都看不懂),但根據我後來的研究,在星際大戰二中的安那金遇到了守護他的女神艾米達拉,但他內心負面仇恨與自尊的能量遠勝於正面的愛,將自尊至於愛人之上,所以他不但失去了愛情,也掉入了黑暗地獄,喪失了自己的靈魂,甚至殺害了自己的恩師。幸好在生命垂危之際,父子之愛喚醒了他的良知而拯救了他的靈魂,幫助他找回自己死亡後得到了重生,變成永恆原力的一部份。

愛是一種神奇的煉金術,但是不是每個靈魂都能通過那高貴的試煉。而愛情更是煉金術中難度最高的一種,愛情將兩種完全不同的靈魂質料,提練成完美嶄新的黃金。那麼被命運之神放在一起試煉的兩個靈魂,能否脫胎換骨得到高貴的生命,決定於真心相愛的程度。

愛情的本貌是很庸俗的,找一個雙方不只相愛而且心甘情願包容彼此的,那才是真正適合你的伴侶。若是能放下自私的本能,進而體會愛的真諦為對方著想,那麼一個人就能成長而得到心靈上的滿足,就像野獸為美女放棄了自己。
一個人心靈的滿足絕對比物質還要重要,野獸他原本是個豐衣足食的王子,但是他甚至沒有貝兒的一半完足,因為他心中沒有愛,也不瞭解生命的真諦,只會以貌取人,殊不知決定一個人品質的能量來自於內在。

然而童話畢竟是童話,野獸的付出得到了貝兒的深情。但是生活裏單方付出那並不是真正的愛情,心靈始終會有某種程度的失落感。

故事裏的仙女說:不只是你要懂得愛人,同時對方也以愛回報你,那麼你才得到了真愛、得到了救贖。

伊旺麥魁格在紅磨坊中的名言:「世上最偉大之事莫過於愛,而且得到同等愛的回報。」

在戀愛時,千萬不可忘記啊!

希臘人說:每個人都是半個靈魂,所以我們總是若有所失,汲汲營營於找尋遺失的另一半靈魂。

藉著愛情的結合,個人通過命運的考驗,靈魂得以完整。




另外,美女與野獸的原聲帶歌唱曲部份詞曲俱佳。
第一首說書人的口白以歌德樂風配樂作為襯底,已使聽眾先行感受王子陰森的命運。

第二和第三首有關貝兒背景的歌曲,則不斷地讓我回想起小鎮鎮民活動的熱鬧畫面。而描寫反派賈斯頓的旋律搭上歌詞,和賈斯頓一樣令人作嘔,低級又惹人厭的搞笑歌曲。

而城堡諸多餐具與家俱〈其實是被咒語困住的僕人與管家〉以盛宴款待貝兒的Be My Guest旋律,則使我想到「國王與我」中的Shall We Dance的主人招待賓客的盛大與熱情。

The Mob Song描述賈斯頓煽動群眾殺害野獸、短短幾分鐘旋律與口白的搭配,緊湊而富戲劇張力,而在奧斯卡最佳主題曲「Beauty and the Beast」兩個版本中,我喜歡茶壺管家的歌唱版本,感覺上比較有聽童話故事的氣氛。

在幾首純配樂曲表現也堪列經典配樂的水平,如以描寫貝兒父親旅行的To the Fair,音樂本身比這段音樂要襯托的情節來得精采。West Wing很有歌德風格電影配樂慣有的輕盈與魔幻,又不至於深沉陰暗,是我偏愛的配樂類型。The Beast Lets Belle Go是一首令人心碎流淚的小品,描述王子恢復人身的Transformation優雅悅耳,表示王子在心靈層次也從野獸粗魯蠻幹能的習性,蛻變為人類的知性高雅。

這些純配樂的動聽與細膩實在讓我頗感意外,更提升了這部原聲帶的藝術價值,加上音樂十分貼切寫實描繪出角色與情節,可以說音樂與劇情搭配的天衣無縫,獲得奧斯卡最佳配樂實至名歸啊。


===

我欣賞的另外兩個 『勇敢的王子故事』。。

公主小時後被詛咒長大會在某年的生日因被紡錘刺到而昏迷不醒。公主從此被放置於高塔上。能夠解救公主的人必須越過陰暗森林,想辦法除去駐守在高塔附近的怪物和荊棘,爬上高塔、打倒巫婆,深情一吻喚醒公主。

另一個是。。

公主被惡魔綁走,受困於一個遙遠陰森的古堡裡。古堡裡有兇猛的噴火龍鎮守著,想要救走公主的勇士必須先斬除數頭噴火龍。制伏了第一關噴火龍後,第二關是要潛水進入護城河裡尋找開啟藏匿公主房間的鑰匙。鑰匙置於寶盒中,如果撿錯寶盒勇士就直接被水底的怪獸吃掉。撿對寶盒後用鑰匙開啟公主所在的房間,進入第三關。房間內站著三個被白紗纏繞相同的人,其中一個是公主。三個人像的外型一模一樣,如果勇士指錯,先前被砍死的噴火龍以及水底怪物就會同時出現,把勇士吞噬掉。但如果勇士選對,所有的一切抱括古堡怪物都會瞬間消失,帶走公主。

兩個故事的名字我都不記得了,第一個故事我甚至有點忘了該怎麼描述。。
不過不影響,因為我比較喜歡第二個,難度比較高,勇士好英勇啊!!

我一直夢想自己是站在高塔上的公主,等著勇敢的王子將來解救我、帶我離開。。

===


上一篇:It’s a long dream

下一篇:流連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