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0 12:06:45细品岁月静好

人眾皆以自我為中心

車子繼續向前開,來到左右兩邊都是幾戶人家的路段。好在房子裏射出的燈光把路隱約照得通明,但開出向前的最後壹棟房子。前面的路則壹下子黑咕隆古,旁邊壹戶房子傳來的狗叫聲把我撓得頭皮發麻。我壹向自詡膽大,但在此陌生環境下有前壹段路發生的驚險壹幕的刺激下,我的膽感覺已稍微有點寒意。我不敢繼續向黑咕隆冬的路繼續行駛,有點想向方剛向左的路行駛但轉念壹想還是把車調過頭來,尋壹戶人家打聽壹下為妥。所以我在當時做出了現在想起來最為荒唐也最為愚蠢的決定。我在考慮和做出決定的時候,車子停在兩邊都是樓房的路段。左邊樓房有三層,壹樓都沒有燈光。二三樓窗戶裏的燈光很微弱。但這戶人家樓前是個豬屋,黑燈瞎火。右邊的也是壹戶樓房只有兩層這戶恰恰相反,壹樓正門不是朝水泥路開。樓上窗戶沒有燈光,但是壹樓正門堂屋卻燈火輝煌,這讓我壹喜。因為想去敲別人的門,沒有燈光的壹樓我是不會敲的。因為有狗子在亂叫嚷,怕是別人誤會成強盜。我決定把車子調過頭來,再來這戶人家問路。坦白說這水泥路很窄,但路下的情況我沒有深究,只知道快點把頭調過來。我信心倍增的打方向盤時,突然車頭在朝向豬屋的方向"哢"壹聲響,的緊接著車子右前輪很明顯的感覺已經懸空了,我頭皮霎然壹豎冷汗在額頭上就滾了出來,後脊椎骨涼颼颼的。右前輪已懸空,迅速空檔拉起了手剎。跑出壹看,只見水泥路面略高出此豬屋旁的路面略三十厘米,地上殘漬汙穢屎尿橫流。右前輪已完全脫離水泥路懸空在這殘渣汙垢之上。我此時心已徹底涼了,如果要等吊車來拖車則此夜壹定要露宿野外了。如果要請周圍的村民想辦法則需要大幾百千把塊的開支了。最起碼今夜送壹趟客是白送了。我抱著試試看的心理懷著沮喪無奈的表情踱向那滿屋大亮的人家。循著燈光來到窗前,只見七八個年輕後生,平均年齡應都二十歲左右。壹個個圍著壹堆撲克牌在"趕九眼"正熱火朝天。我隔著窗戶靦腆著用近乎哀求的口氣"兄弟們,吃虧幫我把車子看壹下吧!"有個年輕後生擡起頭,抱著疑惑的眼神朝我上下打量。我解釋說"我到這裏來吃酒席想抄近路回城關,這裏不熟悉把車子搞的落下去了,想請兄弟們去看看。"那後生對我掃了幾眼"妳等壹下"。我趕緊說"謝謝兄弟,買煙給兄弟們抽。"其中另外壹個後生也擡起頭來"跟我們壹人壹包啊!"我連忙說:"好,沒問題。"待到他們賭完了壹局,我故意咳嗽了壹聲。先前那後生說對他們說:"走,我們去看看。"說完他們打開房門都走了出來,我把他們引到車子邊。他們壹看,先前那後生說:"來,我們把它車頭擡起來"說完第壹個捋起袖子擡起車頭,我也和他壹起擡起擡。先前那後生指揮另壹個後生上車空了檔並要他打方向盤。在這些後生的前擡後搡中,右前輪終於被擡上了水泥路。但那打方向盤的後生可能是車技不熟或經驗不足。車後輪又被滑下了水泥路面,好在路面不高比較容易操作下。還是先前那後生又親自動手在豬屋旁邊撿來幾塊磚頭將兩只右後輪都墊了起來,接著招呼其他後生:"我們都是來到後面推啊!"我先上了車。那後生跑到駕駛室外對其他人說:"我說推,妳們就推啊!"眾人答應:"好"我使出渾身解數,先是將方向盤向右打死。那後生指揮:"向右推壹點"眾人推了壹點。後生馬上喊停:"好,好,小心又推下去啊!"有了他們小心的推力,車身很快偏離了豬屋的方向,但當時我心慌意亂完全依賴於那後生的指揮了。車子空著檔而我又死命的踩著油門,車尾噴出的尾氣相信已把他們薰得夠嗆。那後生善意的提醒我:"妳的車是找別人借的吧"。言下之意是我這樣狠命的踩油門將車子都快搞廢,應該不是自己的車。我帶著歉意的笑了笑順著他的話點了點頭。車子最終在他及時的提醒下換上壹檔後終於擺正了車身。車子還是朝著原先那黑咕隆冬的方向。那後生這才佇立在我眼前,我仔細的打量他。個子和我壹般壹米七五左右偏瘦臉型也偏瘦,發型留個偏分頭,頭發留得蠻長。我想感謝他們,感謝他們之前說的壹人壹包煙的承諾。但在此時那後生只對我指著前行的方向而我則穩穩當當的坐在駕駛位上。認真傾聽那後生的話語。那後生說:"前面這條路走將近三百米,會有個丁字路口,在這直接左拐走八百米左右就到月拱橋了。"我點頭頷首。那後生說:"不過那條路,妳要小心我的越野車都不敢快開。"言下之意那條路很爛也就是到我所熟悉的月拱橋那條路已經年久失修,今非昔比了。我壹再點頭,最後我要那後生無論如何留個聯系方式給我,但他總是搖頭。在場的後生意沒壹個提壹人壹包煙的承諾。我對不起那後生說:妳無論如何給個聯系方式我哪怕扣扣號碼給壹個我也行,妳們以後到城關,我接妳們吃飯。那後生還是搖頭。我看了看車後圍著的幾個後生:"真不好意思,妳們給個號碼我,以後到城關......."我的話音被車尾後壹聲宏亮的聲音所打斷"妳以後只要記得我們阮堤就行了!"我當時聽了此話,覺得他們境界太高,我敬重的掃視了他們壹眼,目光最後落在那後生臉上,那後生扭過頭去。我不再言語,最後望了壹眼他們,腳底油門壹轟車子徑直向前駛向了那黑咕隆咚的水泥路。我沒有從後視鏡瞄他們,我被他們的境界所懾服。我甚至在某種程度上把他們當做神靈般對待,只可帶著敬仰和尊重的心態度對待。

當今社會,人眾皆以自我為中心。事不關己,高高掛起。成了世人為人處世的準則和和底線。這種世俗心態常常讓我不寒而栗,如果我們的民族和國家再次面臨生死存亡的緊要關頭時,這種心態到底是明則保身還是匹夫有責呢?這樣的疑惑壹直困擾在我的潛意識中,這種孤傲自私的處世心態能否被泯滅呢?我不得而知,但我從這群年輕後生的的身上看到了人性中還殘存的那麽純潔的無私和善良讓我徒增對美好未來的渴望,以及對我們民族偉大復興信心和希望!
倚著公交車的欄桿,感覺這滿車的人,就像壹個個漂泊的旅人,不會留下太多的痕跡,太多的牽扯;但是,總會有壹些不舍,不忍,寄托在短暫的停留中。

在黑夜降臨的時刻,壹個人隨著公交不斷顛簸,駛向自我不 说这些 一切 都太难 我该己所心系的角落,是有點幸福又有點可敬的事。大抵那些匆匆忙忙想要迫不及待回到落腳點的人,心中都有壹個“家”的存在,那個“家”裏,有他們最愛的女朋友,男朋友,老爸,老媽,孩子,丈夫,妻子...督促著他們壹步步的前進,為了那個在乎的自己,為了給在乎的“另壹半”更好的寄望。

所有在路上的人呀,懷著對未來的虔誠,像即將奔赴戰場的勇士,無所畏懼;再多的辛勞,再多的苦楚,都抵擋不住他們心中的熱忱。

在古代有這樣壹個規定,奔赴戰場的將士,如果不幸在戰場中去世,他所有的“名譽”,所有的“利得”都將毫無保留的饋贈給還在世的親人;對於他們而言,打仗不僅僅意味著國家的“大義”,更實際的是,無論生或死,背後留給家人的是無尚的榮耀...

戰士甘灑熱血,大抵為了“生活”,沒有太多的“懦弱”,沒有太多的“僥幸”...

前幾天在朋友的推薦下,讀了壹本關於理財的書籍《工作前五年,決定妳壹生的財富》,這樣的標題,確實是吸引人,誰不想用短暫的五年光陰去獲得余生最大的享受。

這本書的作者署名三公子,是壹名普通的打工族,從作為職場小白壹步步開始儲蓄,理財,投資...五年的時間先後有了自己人生的10萬,20萬,30萬....100萬;這樣的蛻變令人有些驚羨,給人壹種不切實際的虛幻,又有壹點情不自禁...讀完這本書才知道,原來所謂的前五年,也是需要“約束”與“學習”;在資金不充裕的情況下,約束自己的開銷,每個月有計劃的去開支,儲蓄;“學習”,大量的閱讀學習理財相關的書籍;多多的與懂理財的人學習請教;最重要的壹點敢於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