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6 16:19:27小玄

用文字與繪畫探索初心

用文字與繪畫探索初心
~向上基金會「心靈書寫與繪畫」開講~

颱風剛過的第一個晴天上午,我來到「向上兒童福利基金會」附屬機構「台中育嬰院」,和四十位左右、勞苦功高的兒福人員及老師們,共渡了愉快的三小時,一起分享「心靈書寫與繪畫」課程。

這堂課是三個月前就預定下來的,還得感激我的「家族排列」的大正老師,是他推薦我來談「藝術治療」,讓我有機會將自己非常喜愛與熱衷的心靈寫作與繪畫分享給更多朋友。

値得一提的是,因為我到達的時間比較早,上課前負責這課程的秀香,帶我參觀了小巧而完善的育嬰院,讓我對他們的機構更進一步的認識,更對他們的愛心付出與無任辛勞由衷感佩。

台中育嬰院成立民國42年2月,為全國最具規模之育嬰機構,歷年來受撫育之幼兒逾1,000名,有鑑於社會之需要,於民國67年逐漸轉型成身心障礙福利機構,針對極重度、重度腦性麻痺、智能障礙、自閉症等身心障礙者及棄嬰、兒童保護個案,提供24小時教養、復健、啟智教育等專業、人性化服務。http://www.child-home.org.tw/tchinese/modules/babies/

看得出育嬰院的小朋友受到社工老師們極好的照顧,每一個家庭(以區分年齡與身心障礙的程度而分別照護)都窗明几淨,孩子們也都乾淨清爽。一些輕度身心障礙的孩子,還會乖巧地叫「老師好」,或是親熱地上前來拉我的手。然而,有個畫面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那是在較大年紀腦性麻痺孩童的家(他們每一個家都有名字的,只可惜我匆匆而過,沒有記起來),他們有十個人左右,都是十來歲、大約高中年紀,全都坐輪椅,鼻上還插著鼻胃管,在進門處彷彿列隊般一字排開。清秀的臉龐,睜大雙眸看著我,沒有聲音,沒有表情,好似漠然,又好似認命。這一幕讓我滿心酸楚,想到和他們同齡的孩子們正放肆地享受青春,而這些孩子的未來在哪兒?我承認自己很渺小,很無力,我不敢想下去。
上課時間到了。進入課堂,人多到讓我好訝異。小小一間教室坐的滿滿的,可見這些人間菩薩不但散播愛心,還難能可貴地好學。我們順利開始上課,在這個讓大家初次體驗「心靈寫作(自由書寫)」與「心靈繪畫(曼陀羅)」的三個鐘頭間,講的人和聽的人莫不專注探索與交流,沉浸在心靈釋放與開啟的美好中。
後半段時間,讓同學實地練習心靈寫作與心靈繪畫,不論男女或年齡大小,大家在靜心中專注地寫著和畫著,雖然囿於時間及人數太多,我沒有辦法一一帶領釋放與解讀,但我相信「種子」已種下,假以時日,必會在他們各自的心園中,開出燦爛的花朵!
每一堂課,我都深深感恩這些相聚之緣。施比受有福,教的比學的收穫更大。雖然因為後續自己時間分配的不確定性,讓我今天沒有說出我原本想主動表示擔任志工的可能,但我清楚地知道這點滴的接觸,也是老天為我心靈種下的「種子」,有一天,這些種子還是會陸續發芽茁壯的,我深深相信,並且期待著…



圖說:
1.心靈寫作與繪畫介紹與說明
2.自由聯想之示範
3.同學們練習心靈書寫(那張被批西轟吃掉啦!)和繪畫
4.分析與解讀

上一篇:超越貪婪

下一篇:習慣

小玄 2008-09-17 12:27:31

好高興妳們看到了我在這篇中想表達的重點...

上課是件非常愉快的事,但到台中育嬰院上課的這天,我卻被這些小生命給震懾住了,想想自己,再看看那些忙碌付出卻還熱忱學習的同學們,真是汗顏哪~~~

是的,我從未改變想法,即使為了現實去他方,也不會忘了或放棄這[一生的志業]!

豬媽 2008-09-17 06:27:43

你真的非常適合這樣的工作
真的是一生的志業
可以找到確實幸福呀

la 2008-09-17 03:11:57

我每次看到這樣的孩子都忍不住想問:為什麼他們要承受這些?佛教講是業障因果,新時代講說是他們自己所選擇的人生藍圖,可能藉以喚醒世人的愛與服務,前者我總覺得殘忍了些,後者我比較能接受,可是都不是最好的答案.

有機會去這樣的地方教學真好,ㄟ妳真的很瘦,看了又想打人了,打我自己的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