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6 18:47:43辣黑耳

拔河

經過一個月每晚熬夜的痛苦日子後,我決定和才滿月的寶寶展開一場拔河大戰。寶寶在醫院時就被養成一哭就有人抱的壞習慣,回到公婆家後,當然只有更變本加厲的寵愛,只要唉一聲,馬上就會有人飛奔過去,把他抱起來,原本我也是那飛奔一族成員,尤其是半夜,全家人都睡了之後,更是怕他哭起來,吵到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嬤、明天還要上班的爸爸及隔壁的姑姑們,都不能睡好覺,於是身為寶寶媽的我,就發揮阿信精神,每天晚上跟寶寶拚了,他半夜精神好,有一次凌晨二點喝完奶後,三點、四點、五點、六點都用哭聲叫我起床看時鐘,那次的感覺是真慘,真是在做補贖,但能力有限的我只做的到任勞,卻做不到任怨,尤其是看到一旁的爸爸睡的真香甜,就會覺得很委屈很怨,全家都好眠了,為什麼只有我一人瞌睡連連,侍候著不想睡的寶寶?
公婆很體貼我,知道我晚上帶寶寶,白天就讓我補眠,寶寶交給公婆及姑姑帶,但是白天再怎麼補眠,都沒法補回晚上失去的睡眠,精神及體力差透了,更糟的 是脾氣變差,看寶寶不可愛,看老公也不可愛,看自己更不可愛,還會自怨自哀,女人生孩子,不好的大於好的,身材走樣,身體變差,職場競爭力掛零(產假沒業績)…總之,都是女人在承擔的多。
婆婆說,她生四個小孩,每個都是這樣帶大的,有一次白天跟著小孩睡,睡到公公回家按電鈴,按了很久都沒聽到,隔壁鄰居還以為發生什麼事,還有一次,婆婆怕小孩哭,吵到明天要上班的公公,抱著寶寶搖了整晚都沒睡。婆婆的經驗談,也是很多做媽的經歷,她們果真偉大,我有自知之明,我的忍耐程度有限,我不是偉大的媽,我娘家媽媽的育兒經倒不錯,把我放在小床上,不管我怎麼哭,哭累了就睡了,半夜只餵一次奶,而且是把奶瓶放在小床上,讓我自己吸奶,所以我娘家媽媽總說「我小時候很乖,很好帶」,殊不知是她訓兒有方。
於是,我跟耶穌說,目前的狀況讓我覺得很困難,我也沒法度像偉大的婆婆一樣,總是獨自在熬夜,怎麼辦呢?我的能力太有限了,我需要一個出口,讓自己活的愉快,才能感受到養兒育女的樂趣,也才能給寶寶好的互動品質,否則隨著夜幕低垂,我就心驚膽跳…,我要耶穌的平安在我心裡做主。
偶然中,看到網路上有人推薦一本書「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作者是林奐均,她是三個女兒的媽,也是林義雄唯一倖存的女兒,她嫁在美國,受到一百多歲小兒科醫生丹瑪醫師的影響,輕鬆地帶好三個寶寶,說穿了,她的方法就是讓「寶寶哭」,寶寶從醫院回家後,她就為寶寶建立起生活作息時間表,每四小時吃一次奶,晚上十點送上床後,隔天六點再起床吃奶,寶寶有單獨的嬰兒房,因 此,剛開始的適應期方法就是讓寶寶哭,哭了三天到十天,有的更久,之後寶寶乖乖就範,生活作息規律一建立,媽媽就輕鬆了,而趴睡也是利器之一,讓寶寶有安全感,晚上可以睡的更久,丹瑪醫生說,寶寶每天要哭三到四個小時,哭會讓寶寶有安全感,因為知道是父母在掌控,不是他自己,而且寶寶會藉由哭學會安慰自己,哭讓鼻子更暢通,且讓肺部得到充份的發展。
我覺得林奐均的方法聽起來很不錯,很多人的「餓了就餵,哭了就抱」的育兒經,我一點都不認同,因為把主動權完全置於才出生的寶寶手中,「寶寶是張白紙,大人給什麼,寶寶就會變什麼」,很多人的育兒方法,結果是累死大人們,而且是全家的大人,但我想改變,遭遇的阻礙,不是寶寶而已,而是公婆家的大人們,趴睡的提議,馬上被否決,因為寶寶可能會有睡夢中窒息的危險性,讓寶寶哭到睡著呢?我先緩和地提議,測試寶寶能哭多久?結果只哭了二分鐘,阿公馬上衝進房間裡,「不可以讓寶寶哭太久,會疝氣」,這個提議當然失敗;又有一次寶寶吃飽喝足,拍背打嗝全做足,尿布也乾淨,寶寶想睡要人抱,開始哭,我就一邊擠奶一邊看著哭泣中的寶寶,覺得寶寶的哭聲真特別,正在後陽台洗衣服的婆婆就衝進房間裡,把寶寶抱走;胖姑姑雖然也同意讓寶寶哭,但當寶寶真正哭時,她還是很心疼,會走進房間,把哭泣的寶寶放到自己的臂彎裡。
半夜呢?我二點和五點都起床餵奶,這點我自認已經是最大的讓步了,沒有像林奐均一樣,讓寶寶哭到累之後一覺睡到天亮,不給寶寶吃,但之後寶寶「起壞」,要人抱才肯睡時,我就不肯讓步了,怕睡著的公婆起床,索性把房門關起來,寶寶你就哭吧!還可以發洩精力及體力,平常睡到翻的老公,卻被寶寶的哭聲哭醒,看到無動於衷的老婆,只好無奈地自己抱寶寶搖到睡,一旁的老婆我呢?早已開心地睡著了。
面對公婆全家人都不讓寶寶哭的實況,我的策略是「我不會勸,也不會阻止別人抱哭泣中的寶寶,但我自己就是不抱,誰受不了寶寶哭,誰就抱吧」,大家知道我的態度,只要是寶寶哭,其它的大人們都會主動來抱,我住在公婆家,總不能把關係搞的太緊張,要抱就抱囉,只是辛苦了這些抱抱一族,明年新房子落成,晚上寶寶就沒有這些心疼寶寶的大人撐腰了,到時候,親愛的寶寶,你要學習習慣晚上睡覺,而且不是靠爸媽抱著睡,而是靠天主,自己學習睡著。
有個觀念,我覺得很讚,我很愛寶寶,但我不抱哭吵起壞的寶寶,反而寶寶脾氣好時,我會抱他,我也會增加自己的育兒知識,找出寶寶是有原因哭,還是只是想要有人抱而哭,怕痛的我也會努力忍痛擠奶,只為了喝母奶的小孩抵抗力好,我更會為寶寶祈禱,教寶寶祈禱,愛的表達,有很多種方式,我選擇這一種,和寶寶拔河的比賽還在繼續,目前看來,我是大輸家,寶寶一哭,大人的雙手就伸向他,而他也繼續半夜喝奶,親愛的主耶穌,我相信禰,寶寶的睡眠在禰的手裡,要睡多久,是禰在主管,至於我要如何因應,與觀念不同的公婆家人要如何和諧相處,求禰賜我智慧及能力,讓我依禰的喜悅選擇和處事,我相信怎樣發展都會是最好的,感謝讚美主,阿們。

上一篇:大人

下一篇:一天一天

sara 2007-08-18 22:11:22

可愛媽媽 欣賞妳的思考 從小教起 很好

明怡 2006-12-17 18:59:42

HI辛苦妳了
看了妳的育兒心得
深深感受到做母親的辛苦
要加油 繼續堅持下去ㄡ
我相信妳的寶寶一定能感受到妳的用心的^^

版主回應
明怡好久不見,很高興在這兒看到你的訊息,最近好嗎?我再去看你喔 2006-12-19 22:33:47
家豪 2006-11-30 23:30:30

父母的身體健康是我們這個年紀的人最大的擔心吧!祝林媽媽身體早日康復,你也好好照顧自己,心情好,奶量也就自然大了,這是我老婆說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