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9 20:55:14辣黑耳

大人

今天是寶寶若翰半個月大的日子,我決定寫一篇文章送給他,也送給自己。
在醫院的六天,母嬰同室,就領教過寶寶的威力,他的嗓門之大,連護士小姐都知道,時常在半夜裡,護士會進病房協助睡眼矇矓、手忙腳亂的新生兒爸媽─先生和我,把寶寶暫時推到育嬰室,讓我們能喘口氣,暫時瞇一下睡個覺,但出院回家後,寶寶的威力不減,只是我們沒有育嬰室可退,每天夜晚總是被迫要站在第一線,面對寶寶的半夜威力,雖然如此,我們還是很努力做,努力累。

給寶寶:
我和爸爸都很歡迎你來到我們的中間,看到你健健康康,就心滿意足,非常感謝天主,依胖姑姑的說法,你一出生就有笑點,因為媽媽很相信中興醫院純母奶的政策,因此你一出生就被迫參加飢餓卅活動,餓了好多天,後來黃疸值升高,又被迫留在醫院照光治療,後遺症就是你的皮膚出現脫皮現象。
最近你的臉及你的脖子都出現紅疹,依照奇摩知識的說法,那是胎毒,多喝葡萄糖水排毒就會好,因此小小臉蛋,還來不及看到你的俊美,就變成滿面豆花,姑姑們都很心疼,瘦姑姑也就是你的代母,還特地買來澳洲產的純天然寶寶呵護膏要給你擦,幸好你喝糖水後,紅疹陸續有好轉跡象。
此外,你喝亞培心美力不適應,兩天沒有排便,小小的你,竟然就遭到便秘之苦,胖姑姑依網路秘方幫你按摩肚子及肛門附近,最後更使出撒手鐧,用棉花棒刺激你的肛門,終於讓你呼嚕嚕排了一堆便,爸爸則趕快去買卡洛塔尼紐西蘭奶粉,希望換了奶粉,能解決你的排便問題,今天你不負眾望,拉了兩次,全家人因為你的順利排便而歡呼。
這讓我想起在醫院的一天,那天你一早就被推去做新生兒篩檢,下午又被推去打卡介苗,回到病房時,你累的呼呼大睡,一反常態地非常安靜,我和爸爸突然覺得很不適應,一下子不知道要做什麼,三不五時就踱到你的小床旁邊,看看你醒了沒有,也擔心你一天沒有大小便,會不會受不了,等到我們發現你終於大小便時,打開尿布那一刻,爸爸媽媽不覺得臭,只覺得你拉的尿和屎真是寶貴,後來爸爸媽媽分享心情,都大笑你的排便對我們來說「如獲至寶」,這奇妙的心情,不是當了爸媽,還真難想像。
護士說寶寶沒有白天黑夜的觀念,因此你除了吃喝拉撒外,就是睡覺,但也奇怪,大家都說新生兒一天廿四小時,有廿小時在睡覺,但我們卻總覺得你睡的少,精力充沛,一對大眼睛常轉啊轉,偶爾你會沈思,我常說你在祈禱,但多半你醒了就想要人抱,睡前也想要人抱,喝完奶奶後要拍打嗝,也要人抱,胖姑姑抱你抱到手酸,坐月子中的媽咪更是腰酸背痛,大姑姑週休假日兩天都來幫忙抱你,被抱的你,很快就從哭臉轉成笑臉,沒事就會露出笑容,眼笑嘴也笑,把一群服事你的大人們逗的很快樂。
耶穌曾說,「最大的要服事最小的,最小的也就是最大的」,在你身上,媽咪深刻感受到,耶穌說的道理,早已透過人的一生教給我們,只是要「有耳聽的聽罷」,因此,每當我在照顧你,為你做事時,常開玩笑稱呼你為「大人」,我們這些大人反而是服事你的「小的」,這樣的體會,真實又有趣。
半夜你醒了,我餵你喝奶,精神好的你,常讓瞌睡連連的我,忍不住覺得受折磨,好像在做補贖,前幾天回醫院檢查,醫生說我的子宮收縮不是很好,又開藥給我吃,可能與熬夜餵奶有關,媽咪的情緒也受影響,累的時候,會忍不住掉淚(你的愛哭可能來自於我),堅強的爸爸倒蠻能撐的。
但是,想到你是天主給的孩子,天主自會照料,天主也不會給人不能承擔的負荷,就覺得這段時間,熬過去就好了,當然做媽咪的也練就一身好功夫,你睡著了,我也倒頭馬上就能睡著,你哼兩聲,再怎麼微小,媽咪還是能從夢中跳起來奔到你身旁,有時候還弄痛傷口。
今天去特力和樂,看到一個小女孩在路上走著,忍不住問你爸爸,「我們家的寶寶什麼時候可以像這樣?」爸爸說「很快的,一、二歲就可以了」,做媽的心情真是奇怪的矛盾,既希望你可以快快長大,但又希望你能慢慢長大,你出生在天主教家庭,是你的幸福,媽咪和爸爸會努力做好照顧你的工作,更會為你祈禱,求天主給你一顆很愛耶穌的心,平安健康,做天主的好僕人,蒙天主的喜悅,光榮天主的名。
此時此刻,你正睡的安穩甜美,阿嬤幫你洗好澡,大姑姑餵你喝了奶,媽咪的振筆疾飛也要暫告一段落,因為我要趁著你睡著時,趕快去睡覺,半夜才能陪你數星星、看月亮,讚美和感謝天主…

上一篇:寶寶若翰出生記

下一篇:拔河

Danica 2006-10-29 22:08:19

孩子一天天長大,看著他的變化,心情會跟著開心起來.
他的喜怒哀樂,也會牽動我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