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9 21:08:29♣ 心情朗♥~修

《夏飄雪》

根據作者序的內容來推論,這應該是個真實故事改寫的,也因此使我的情緒更被牽動著
或許它具有真實性,因此不像一般的小說,那樣雷同的架構內容,裡頭有些文字、人生道理引起我的共鳴,第一次看小說的感受那麼的不一樣
也再度證實,真實的世界是殘酷的、遺憾的,與小說中虛構的完美世界是差異甚遠
男主角-夏飄雪,看似遊戲人間的花蝴蝶,每日過著糜爛的生活,有Pub王子之稱,大家對他,甚至他對自己的評語皆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女主角-洛心,對他的感覺卻不是如此,她看到了夏飄雪冷酷、毫不在乎的另一面,一次偶然間,發現夏飄雪患有血癌,卻依舊糟蹋身子,抽菸、喝酒、夜生活,一樣不少
原本兩條不相關的平行線,卻默默的產生了交集,由最初的對立→朋友→曖昧,到最後洛心陪夏飄雪走過人生的最後一段,毫無遺憾的走了
夏飄雪其實懂得許多道理,卻因為年幼的弟弟與他留有一樣的血液,他看過弟弟對生命的努力,做過掙扎,接受藥物和各種治療,但依舊離開了
夏飄雪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了,僅剩的是尊嚴
因此除了吃藥外,沒接受其他的治療方法,也沒告訴其他人,想保有一點自由的空間,一點點的尊嚴,只想要這樣靜靜的就好
他起初浪費生命的消極態度是不好的,但相對的,他對生命能擁有豁達的精神,不在乎自己生命所剩的長短,這點就令我佩服
試想,當我們知道自己或他人的生命所剩不多時,能如何看透生死,把握當下
很難很難,保有鎮定就極為不易了,要超脫生命的定義更是難如登天
我敬佩患有重大病情的病患們,對人生抱持著樂觀的態度,甚至將自己最後些許的價值回饋給社會
是否真要等到人生走到尾聲,我們才會對一切有更深一層的認知與省悟
願眾人皆能早日找到人生自我的價值&目標,讓自己多些回憶,少些遺憾吧!

在最後的日子裡,夏飄雪說了些人生道理給洛心,他說:我想留些什麼東西給你
某部份,他確實改變了洛心,這就是人與人相處間發揮的最大效用
以下是書中的話+我的感觸綜合:
♣幸福,曾經是那麼簡單
小時候的我們是很容易感到快樂,只要有一塊糖、一個玩具,彷彿就得到全世界般的滿足,但是人生隨著人的成長,也變的複雜起來
簡單的幸福已經無法滿足我們的需求,人不斷的再追尋更美好的目標,而錯過了身邊許多不起眼的事物
曾經隨手可得的幸福,什麼時候變的如此的艱難?

現在的人們身上背負著許多的壓力,不論是工作、家庭、友情、愛情,都把人搞的疲憊
放假旅遊,變成是喘口氣充電的好方法
♣長大,是不是就是這樣?
很累很累,等到不累了,或是麻痺的那一天,是不是,就是長大了?
而人生,是不是就是這樣?該走的都會走,而留下來的,只能追思
鴨鴨 2008-06-04 23:20:15

喔~ 那可能是我記錯了

版主回應
今天在網路上亂逛,看到作者有把自己的小說以連載的方式放在無名上耶
http://www.fallingheart.com/2004nov/desk/whole.htm(點選故事閱讀)
好多年前在網路上盛傳的《小雛菊》原來也是她寫的!
她的風格感覺好淒美,雖然不是大家都愛的完美結局,但故事很能牽動讀者的心弦,感動啦
2008-06-10 23:58:24
鴨鴨 2008-06-04 01:24:39

這不是連載ㄉ書嗎?
如果是ㄉ話 妳有買嗎? 我想借
那時想買 但看到連載就退縮了 一買就得全買 買不起 ㄎㄎ
感覺這故事是&quot雙胞胎&quotㄉ另一版本

版主回應
我不知道耶,連載的書是長怎樣啊?
我沒買啊,是學校圖書館借的
它跟藤井樹出版的小說是同一家,就是那樣單一本而已
2008-06-04 19: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