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8 17:52:04yl

冷靜與熱情之間(課室日誌040908)

  今天上了A3和A1的課,雖然A2沒課,可是也在午膳時間參加了他們的生日會,總而言之還是見面了。

  A1同學今天上作文課,是最高難度的挑戰──會議紀錄,格式既多,解說也煩複,要命的是午膳之後,各人玩完集體遊戲後興奮過度,難與睡魔抵抗(睡眠也會發惡夢)。事實上,實用文的講授頗為枯燥,希望同學能抵魔成功,不要入睡。我盡量都要同學做簡單卻重要的堂上練習,這樣沒那麼辛苦,對不對?
關於上課欠缺精神事宜,我也明白,因為我曾也是學生,也曾經受過公開試的折磨,同樣要「硬食」一些枯燥的知識,如會議紀錄格式,一些必要的「提議、和議、議決」等,連我自己也感到無奈,可是,由不懂到熟習真的需要時間去記憶、消化,也希望你們理解我的想法。

  今年的A3同學非常團結,差不多每天都一起訂飯,非常不錯。可是我有一個擔憂:同學感情好,一齊好好玩不錯是好,可是也要懂得處理,yl只怕你們玩慣了,要收心養性讀書便比較困難(心如野馬,易放難收),好像要在預備鐘的時間收拾心情,準備上課,老師來到要起立打招呼等,你們懂得這樣做,老師將會更喜歡你們,因為這表示你們成熟、明白事理。(你們都17、18歲了)我記得不少同學在報到日或自白中都說自己希望入大學、珍惜能讀書的機會,希望你們不要忘記。你們知道一個老師受到同學愛戴,可以基於許多理由,一些「所謂」的受歡迎老師,可能是因為他們放縱學生的錯誤行為,是為成就「受歡迎老師」這名譽所致;另一些較單純的則是因為愛你們,明白人皆軟弱,不想深責你們。無論如何,這些都會引致同一個悲劇結局,希望同學能警剔這一點。

  我很希望和同學的關係更親厚,可是過份親厚便容易失去分寸,同學會因為相熟的理由而希望我待他們寬容一點,可是我明白這樣下去對你們對我也沒有好處,在冷靜與熱情之間,很難把握得準確,愛你們而愛得盲目、不理性,會對你們造成傷害。

  在這種情況下,我寧願做一個不受歡迎的人。假如有些行為會對你們造成傷害時,我會直接指出,縱然你們會因為這樣而討厭我。

  我的朋友(她也是教師)為教會寫了一篇文章,叫〈看清愛的真面目〉,它讓我想到真實的愛應該怎樣,原文如下:
************************************************************************

〈看清愛的真面目〉

一‧  
  新近發生的一件事,令我重新思考有關愛心的問題。從小到大,我們被教育成要愛人如己,把別人看得比我們自己更大。好像在愛心的招牌下,我們做什麼也會變成美好,我們做什麼也出師有名。我們忍耐別人對我們的傷害,只因我們有愛。耶穌教訓我們要饒恕別人七十個七次,於是不論別人對我們做了什麼,我們都一味的饒恕別人,既不對他們動怒,也不責備他們。有弟兄姐妹做了錯事,我們動不動就只會說「願主寬恕他們」。但我們的責任豈只在寬恕別人呢?盲目的寬恕,只會帶來重蹈覆轍。我們常常害怕責備別人,懲罰別人,因為這樣做好像沒有愛心。但是責備與懲罰不一定是負面的東西,責備與懲罰一個人不等於沒有愛心。神不也是會懲罰世人嗎?耶穌不也是會責備在聖殿擺賣的人嗎?但我們絕不能稱神與耶穌沒有愛心。

  以往當我對待我的學生,我抱著的宗旨是要體諒包容他們。於是當學生做錯事的時候,我過早體諒包容他們,因為我明白人的軟弱,也明白自己都是一個罪人,他們犯的錯誤,我也曾經或將會犯下。但是單純的體諒與包容是不足夠的,沒有教訓,任何人都不會改善或進步。記得我們崇拜的時候,不時都會有手提電話響起,騷擾崇拜進行。我們或許是基於愛心而包容這些行為,但是如果我們沒有提出責備,我們就會把愛心變為錯誤行為的幫凶了。

在愛心的假面具下,很多時候掩蓋著的就是我們的懦弱。敢言所需要的愛其實更多,所代表的愛也更真實。

二‧
我們常常遇見一種人,他們很愛很愛某一個人,不介意無休止的為對方付出與犧牲。儘管那個人不斷欺騙他們、傷害他們,或對他們拳打腳踢,但是基於愛的緣故,這些人一再包容,希望以愛感動對方、改變對方。愛就好像擁有無限的權力,在此之下,我們做什麼都好像是正確的。某程度上來說,這些行為都是偉大的,是值得表揚的。

但是有愛心,不等於要乞求。耶穌愛每一個人,但是祂從來沒有跪下,或搖尾乞憐、痛哭流涕的去求一個人去悔改。祂亦沒有教導我們要如此行去令人跟隨祂、相信祂。一個人的悔改與改變,是要由神去帶領,以及他自己願意去實行的。我們盲目的付出與犧牲,其實只是依照著自己的心意而行,而沒有把主導權放在主的手中。

愛,被我們談得太多,於是有太多的假象出現。願我們能更貼近神的心意。

*******************************************************************

  這篇文章不是寫得很好嗎?

  A2這麼快便有生日會,如此良會,實可喜可賀。謹祝當時人生日快樂,健康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