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3 22:56:09Claire

克萊兒

在一望無際的沙漠行走多時、滴水未進,
突然發現一個裝了半壺水的水壺,
悲觀的人會想:「天啊!只剩半壺水,我死定了!」
樂觀的人會想:「喔耶!還剩半壺水,我有救了!」

就某方面而言,
擔任教職的過程如同行走於沙漠而不定時地發現半壺水,
是苦是樂,因人而異,
端看你如何看待那半壺水。

我承認自己的心情很容易受到學生的影響,
哪怕只是少數的一、兩位同學;
而當對象是自己的導生班時,
情緒的波動就更為明顯。

以前天(週五)上社團課時為例,
跟剛開學比起來,
班上願意靜下心來上英文課的學生人數,
其實已經有明顯的增加,
然而,
當我在台上以沙啞的聲音努力地授課,
而台下卻有幾位學生不甘示弱地聊起天來時,
我一整天原本平靜的心情,
頓時轉為怒氣,
英文研習社也於頃刻間變成訓話課。

再以今天早上我到致理及師大探視學生時為例,
當我努力地在各樓層間上下奔走、
只為了能多見到幾位學生、
趕在他們進入試場前為他們加油打氣、
而不時聽到一聲聲熱情的「老師!老師!」時,
我幾乎忘了腸胃炎的存在,
趕場所引起的疲累也全部一掃而空。

這就是我熱愛教職的原因,
雖有苦,樂更多。

的確,
類似像社團課那樣的情形,
偶爾會讓我變成一位悲觀的沙漠行者,
心情低落到想要放棄;
相反地,
類似今早在日文四級檢定試場發生的事件,
卻能使我保持樂觀、
讓我覺得自己仍能走下去。

幸好,
我是個容易快樂、也容易感動的人。
所以,
雖然我知道,
我的107班在接下來的日子裡,
難免會再做出一些讓我變得悲觀的事;
但是我更知道,
只要107班還有需要我的地方,
我就願意保持樂觀、
也就願意繼續地堅持下去,
即使只是為了一、兩位同學也無妨,
誰叫我上輩子欠了他們呢?

P.S.
這幅漫畫是我導生班學生綺君的大作,
由於畫旁寫了大大的「克萊兒」,
想當然便是在畫小女子我囉!
雖然我不如她畫得那般可愛,
但當我收到這個圖檔時,
心裡除了滿滿的喜愛之外,
(我是美術白痴,完全不會畫畫。)
真的是既開心又感動!
你說,這樣的一幅畫,
難道不值得我繼續堅守在教師的崗位上嗎?

Claire in Keelung
03 December 2006
22:48:41

上一篇:狗仔

下一篇:無限大 + 1

2006-12-04 19:50:05

 
 喔耶 我很開心
 
 

版主回應
Dear 綺君:

收到妳這幅畫之後,
我也開心了很久很久呢!
我真的很喜歡它,
謝謝妳哦!^_^

Claire
2006-12-04 22: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