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8 01:06:31claire

你選的,是不是你要的?(下)

快樂,才能持久。
做愛也是,工作也是,生活更是。
*************************
愛做的不快樂,你便興致缺缺,像塞了一口發臭的菜。
工作不快樂,早上起床想到上班就想死,像等著臨刑的折磨。
生活不快樂,百憂解都解不了你的烏雲密佈,像時時都在暴風圈。
說穿了,生命來這一遭,圖個什麼?

來到台北的四年多,我打翻前面六年生活和工作給人的印象。
見到我出書,高雄的老同事說:我不知道妳會寫字耶。
我答:我也不知道妳不知道我會寫字啊!
誰也沒錯,只是我開始找到自己,她也開始看到真正的我罷了。

在明日報寫文章被注意後,我有了壓力。
好似妳的生活多了很多眼睛在窺視探訪,妳該怎麼寫也有了別人的期待和批評。
甚至交往的男人會生氣妳的文字帶有曝光,或者公開隱私戀情的顯露。
完美龜毛的性格讓我掙扎起來,每一個下筆都變得憋扭,擔心這也擔心那。
可我最後決定:再也不要奮力討好所有人!
是我的朋友的人便會理解我的作法,不熟不理解的非朋友的,他高興怎想關我啥事,誰理他。
我為何需要如此辛苦的揹負別人對我文字的反應,而讓自己單純美好的寫作本意,變得如此狼狽不堪?

當我這麼一想時,事情就變得簡單多,也可愛多。
我可以卸下面具,想罵就罵,想說說髒話就說,想三八就三八。
我的朋友沒有因而減少,反而因為我的自然誘發他們內在騷動已久的劣根性,我們都更快樂擺下一些外在要求的束縛。

曾有個男人拋下我們的情感選擇別人結婚。
理由是:妳的工作經常轉換,穩定性不夠,將不能對婚姻認真。
坦白講,現在仔細想一想,分手真是對的。
我實在不能想像,要我跟這樣一個以一概全的人生活一輩子,會是多麼扼殺靈魂的事?
我的快樂他無法體會,他要的快樂我無法忍受,那麼,便表示我們不住在同一星球,何苦共吸同一種空氣?
不如你過你的穩定生活,我享受我的隨意自在,各取所需,無怨也無悔。
人世間的對錯端看所處的角度,既然道不同自然不相為謀。

只是,我們經常害怕。
怕年紀大了,遇不上更好的男人。
怕年紀大了,找不到待遇更好的工作。
於是,你身邊的人催眠你,你也學會催眠自己。
信奉死守一個公司或者感情,就會獲得最後的勝利。

如果你很快樂,那,這一切都沒有錯。
如果你不快樂,那,這一切顯然都做錯了。
落得委曲求全最後抱憾黃泉。
而你說我任性也好,說我認真生活也無妨。
我只是越發願意不再欺騙自己。

一個認識多年的朋友找來,談起一個全職新工作。
新事業體風險高,另一個熟識朋友給我中肯的分析。
有人要我別作夢快點回職場賺錢重要,有人要我不要給公司的人事找麻煩,萬一我又要走人,勞保辦進辦出真是找碴。
電通揚雅Alice總經理要我千萬別讓自己不快樂,因為快樂才能讓人一直心動。
而我,想了又想…煩了又煩。

最後,我答應回到職場。
因為,那是一個我曾沒有接觸過的新領域,因為那對我有挑戰性、好玩。
因為,我要自己真的學會「彈性」生活,不是所有事情黑白分明的沒有轉圜,不是以一概全的不懂變通。
於是,我決定在幫現在的身分工作再加一筆。
況且,重點是:大家已經習慣我轉換工作。
工作或者不工作,我覺得丟臉嗎?完全不會。

享受多樣化生活身分的條件是:
1.跟我ㄧ樣厚臉皮,別人調侃你時,你還能快樂的自嘲
2.對別人的異樣眼神要弱視兼弱智
3.想要的時候大聲說Yes!不要的時候勇敢說No!
4.彈性多一點的人勇氣會多一點,遇見快樂的機會也會多一些

公司人事異動頻繁,說人心浮動有些偏執,因為該動的都會動了,不動的必也有一番計劃,又有何憂有何慮?
想起禪宗主張的"不動之心"。
不動那隨環境飄蕩的心,卻動那追求有所目標的心。

真的很不容易,於是我們不斷面對猶豫不斷學習。

一直以來,我選的都是我要的,沒有後悔。
好希望你也是。